长江商报 > 3家区域银行赴港募资近200亿港元

3家区域银行赴港募资近200亿港元

2017-07-18 07:05: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已有23家内资银行在港上市;业内称,港股上市容易但会面临“破净”风险

□本报记者 但慧芳 实习生 李赫然

对于区域性农商行、城商行来说,港股市场快速进场、快速融资的魅力令人心动。

6月底,河南中原银行(01216.HK)在港交所获得通过后进入全球发售股份阶段,预计7月19日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

这将成为今年来第3家登陆港股市场的银行。今年1月12日,吉林九台农商银行 (6122.HK)正式挂牌港股市场,其募集资金约为30.1亿港币。一个月前,广州农商行 (01551.HK)成功挂牌上市,募集资金净额约71.63亿港元。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3家赴港上市银行均为区域性银行,且募资总额接近200亿港元,成为今年港股市场实力不可小觑的新股。

“2010年重庆农商行赴港上市开始,区域性地方银行开启港股市场上市的步伐,平均每年会上2-3家。”昨日,一知名券商银行分析师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银行股到港股市场主要看中上市容易且募资速度快。

不过,知名财经评论人士老艾认为,港股也面临着成交不活跃、被做空机构做空等风险,银行“A+H”股布局会进一步增强资本补充能力,打开新成长空间。

区域银行赴港IPO再扩军,今年增3家

河南中原银行今年4月19日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后,仅两个多月就获得港交所通过上市聆讯。

中原银行成立于2014年,港交所披露的聆讯后资料集显示,成立两年来,中原银行总资产由2014年底的2069亿元增长至2016年底的433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4.7%。两年时间,中原银行的资产规模已然翻了一倍多。中原银行业务网络包括一个总行营业部、17家分行、421家支行,共439个营业网点,覆盖18个省辖市和82个县,达到了省辖市全覆盖和接近80%县城覆盖。

根据中国银监会河南监管局的资料,截至2016年底,其在河南省所有银行中的总资产、存款总额、贷款总额及营业收入分别为6.1%、4.8%、4.3%和5.5%。

不过,今年一季度以来,中原银行的资产规模不增反降,资产负债表出现收缩。

对于总资产的减少,中原银行称主要由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及应收账款类投资减少。对于总负债的减少,中原银行称主要由于已发行债券、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以及卖出回购金额资产减少,而此乃由于该行根据资产规模控制负债规模所致。

扩张减缓之际,中原银行即启动赴港IPO步伐,且以79.86亿-83.49亿港元的募资额,超过今年同样在港股上市的广州农商行和吉林九台农商银行,刷新银行股今年赴港上市的募资纪录。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自2010年以来,类似中原银行、广州农商行这样的区域性银行渐成为港股市场银行股的“主角”。

截至目前,包括中原银行在内,已有23家内资银行在港上市,其中地方性城商行、农商行多达12家,占比过半。这12家区域性银行均在2010年以后,每年在港上市达2-3家,而今年至中原银行,已新增3家,达到了往年全年的上市数量。

迫切补充资本金,募资近200亿港元

“赴港上市区域银行越来越多的原因,主要是港股是注册制,享受审批迅速、流程规范、简单、限制条件少等优势。在A股排队则需要更长时间。对于需要快速实现上市以补充资本的中小型地方银行来说,诱惑力较为明显。”昨日,一位银行业分析师对长江商报记者坦言。

该分析师指出,银行特别是中小行面临着规模不大、资本金充足率下降、不良高企等问题,港股市场能够迅速提供畅通的融资渠道,补充资本金,优化银行的资产结构。

以中原银行为例,其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7%和11.25%,分别较2015年下跌3.77个百分点和3.52个百分点,距离10.5%的监管红线近了一步。

如果没有资本补充,按照这个跌幅,2017年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则很有可能逼近监管要求,快速上市融资则成为其必然的出路。

而上市速度方面,此前长江商报记者曾统计发现,11家A股排队上市银行中,成都银行IPO排队已经长达5年,威海银行也已经排队4年之久,计划回归A股的青岛银行、徽商银行和盛京银行排队也长达5年。目前公布了辅导备案登记受理未预披露信息的银行还多达20家。

但港股从递交IPO申请到最终挂牌上市,仅需半年不到的时间。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在港IPO的3家区域性银行上市后募资额接近200亿港元,其市盈率水平均高于市场平均值。

“今年港股行情好,更容易融资,已经在A股上市的都有到港股去再融一笔的打算。”知名财经评论人士老艾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

或面临低估值、低活跃度风险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金融专家吴雷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港股今年的“火热”,还与香港(恒生)股市的投资属性有关。“根据对历年数据的分析结果,香港(恒生)股市呈现投资风险小、收益率稳定的特点,属于比较健康的投资市场。”

吴雷指出,国际上许多投资机构都在积极寻求避险市场来保值资本。因此,许多公司也寻求在风险较小的股票交易市场上市,同时各大投资机构也倾向于在更加稳定的交易市场投资。

在财评人士老艾看来,港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散户较少,机构投资者只认蓝筹股,金融、地产蓝筹股是港股的两大蓝筹主要品种。银行股在港股确实能“获得不错的价格”。

不过,上述银行业分析师则表示,A股具有估值高、流动性好的特征,港股上市或者容易,但会面临着“破净”风险,经不住市场检验的股票也容易落入低迷境地。

“交易不活跃是其中的一个风险,另外一个风险是可能被做空机构做空。”一位业内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直言。

以上月上市的广州农商行为例,其公开发售部分共认购股份5330万股,仅占在港公开发售的1.19亿股的45%,于是将未获认购的香港公开发售的6541.8万股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

此前,哈尔滨银行H股发行时曾向全球发售30.2358亿股H股,该行共收到香港公开发售提交的总数为8289.5万股的合计820份有效申请,相当于香港公开发售下可供认购总数的27%,认购额不足1/3。锦州银行H股IPO时,其香港公开发售部分接获735份有效申请,合计认购仅527.6万股,相当于该行香港公开发售下可供认购股份总数的4%,占全球发售可供认购股份约0.4%。由于在港公开发售认购遭遇冷场,这些银行均只能将在港未获认购部分重新分配至国际配售以求“救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