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长江新城选址公布 将形成“四镇”新格局

武汉长江新城选址公布 将形成“四镇”新格局

2017-07-18 07:05: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 实习生 孙江)昨日,武汉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长江新城选址:武汉中北部,将分三期建设。近期,起步区位于谌家矶-武湖区块,具体方位是:东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长江北岸;西至滠水河、府河,西南至张公堤路;北至江北铁路,约30到5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100平方公里,远程控制区500平方公里。届时,武汉将形成“四镇”新格局,再造一个新武汉。

武汉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介绍,长江新城总的目标和定位是: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把长江新城建设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之城。

他介绍,为科学论证长江新城选址,武汉市组织各区和有关部门持续进行多轮研究,并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谋划提出了多个选址方案。

同时,组织专家学者对这些选址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反复听取“两院”院士、国内外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进行对比研究论证。

最终,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相关问题,确定了选址方案。这一选址兼具了“区位优越、交通便捷、生态良好、地质稳定、开发程度低”等优势,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础条件。

管控措施

全面实施二手房限售政策

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重点办主任彭涛介绍,为全面加强长江新城规划建设管理,市政府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区政府按照“属地管理、协同管控”的原则,拟订了长江新城起步区规划范围内规划土地、城市建设、房产管理、查违控违、户籍迁移和工商注册等行为的“六管控”措施。

具体包括:1、暂停办理规划土地相关审批手续,严控不动产变更登记;对已审批建设项目,其施工进度未超过地面正负零的,一律停止实施;2、加强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停止新建项目的施工许可证办理;3、严格执行已出台的住房限购限贷政策,全面实施二手房限售政策,加大新城房地产市场整治力度;4、加强查违控违工作,摸排锁定现状违法建设,坚决制止未建先乱、抢栽抢种等现象,保障该区域新增违法建筑零增长;5、严格执行户口迁移政策,严格户口登记事项备案审查,控制人口非正常迁入,防止违规突击分户、立户或搭户;6、暂停市场主体准入登记,严控市场主体入驻,严格审查范围内迁入的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的登记条件。

同时,为确保不对现有已办和在办的重大产业项目等造成影响,管控措施还明确,对所涉区域内重大城乡规划、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土地供应等事项,采取“一事一议”办法,上报市亮点区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决策。

产业布局

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武汉市副市长汪祥旺介绍,长江新城将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建设,努力成为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典范新城。

其中,将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培育壮大人工智能、增材制造(3D打印)等未来产业,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一批具有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打造全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吸引跨国公司和国内外优秀企业在长江新城设立全球总部或区域总部,建设高端总部基地。建立国际营销网络和采购营运中心、商品交易与定价中心、国际结算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和通达全球的物流基地。打造中部地区高端服务业中心。

此外,还将聚焦创新创业创富,突破性发展新民营经济;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百万校友资智回汉”、“科技创新人才集聚兴汉”等战略,构建充满活力的创新体系。

体制机制

探索实行大部门制

陈瑞峰介绍,武汉市将围绕长江新城的功能定位,对标雄安新区的模式,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比如,围绕新区建设管理的核心任务,科学设置管理机构,探索实行大部门制、扁平化、聘任制,激发新城的发展活力。

探索新的运行模式,社会管理职能交由相关区承担,新城主要负责统一规划建设和产业发展,同时建立新城与有关区招商引资合作及利益分享机制,实现共赢发展。

加大投融资模式创新,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推进基础设施特许经营、公共产品定价、政府购买服务等体制机制改革,多措并举,引导基金、贷款、债券、保险、信托等各类资金参与长江新城建设。

同时,在人才、土地、住房、财税、环境保护、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都将进行综合改革,高标准构建新城政策体系。

规划特色

以出门500米见绿

标准布局公园

汪祥旺介绍,长江新城规划将重点突出四个“新”,包括践行新理念、对照新标准、探索新路径、彰显新典范等。将按照中国传统造城理念,从总体规划布局到单体建筑形态,要在现代设计中充分体现中国元素,彰显中华文化、长江文明、楚风汉韵的特色风貌,避免千城一面。

在规划方面,实行“多规合一”,将长江新城的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充分融合,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

彭涛介绍,长江新城建设将突出“生态绿城”定位,通过水网连通和河道整治,恢复原有河漫滩、湿地等特色水体,研究府河、朱家河等河流的整治、提高水质,修复滨水岸线,打造滨水活动空间,让新城的居民更加亲水。

同时,高标准建设雨污水处理等工程系统,全面优化水环境。包括建设完善的排水净化系统,实现雨污全分离、全收集、全处理。包括结合绿色屋顶、透水铺装、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实现“水弹性城市”的建设目标。

新城规划,还将采用生态化的“反规划”理念,划定绿线,营造绿色空间。起步区重点将规划建设三大森林带,包括三环线森林带、张公堤森林带、铁路森林带;两片绿色湿地水网,包括长江江滩和府河河滩生态湿地;按出门500米见绿的标准,布局城市公园、口袋公园。

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范围图。武汉市委宣传部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