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36.3℃!武汉昨遇今年首个高温日 本周热度还会升级

36.3℃!武汉昨遇今年首个高温日 本周热度还会升级

2017-07-17 10:02:01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昨天,武汉的高温警报从黄色升级为橙色,午后最高气温冲到36.3℃,我市迎来了今年首个高温日。这是1992年以来,武汉到得最晚的首个高温日。今天武汉最高气温或将向37℃发起冲击,中心城区局地最高气温可能达到38℃,请大家注意防暑降温。

昨天一大早,武汉就已火力全开。代表武汉气象数据的武汉气象站(位于东西湖慈惠农场),早上7点的气温就冲上了30℃,随后在热辣阳光的刺激下,气温急速飙升,武汉市气象台昨天上午10点24分再次拉响高温警报,并将警报等级由前天的黄色升级为橙色。到昨天中午12点左右,武汉站气温突破35℃的高温日“门槛线”,最终,午后最高气温定格在36.3℃。而江夏、黄陂和中心城区的一些地方,昨天最高气温甚至超过37℃。

气象科普专家介绍,武汉常年平均一般约有21个高温日(日最高气温不低于35℃的日子),绝大多数年份的首个高温日都出现在7月以前。1951年武汉气象站建站以来,只有5年的首个高温日比今年来得晚,上一次比今年到得晚的首个高温日,还要追溯到1992年7月19日。(记者符樱)

武汉的热是“白加黑”

说起来,我市最近的夜间闷热程度堪称湖北第一,7月12日-15日,连续4天最低气温都超过29℃。也难怪有人戏称武汉的热是“白加黑”,从白天热到黑夜。

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最低气温超过28℃的日子,武汉常年平均有13.8天,超过30℃的日子,平均约两天。

“这么热,感觉气温不止36℃多吧。”昨天,有行走在烈日下的市民吐槽。武汉中心气象台台长吴翠红解释,气象部门发布的气温数据,是离地面1.5米高的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而人体感受到的体感温度,是人们对周围大气的冷热感觉。

本周预计持续晴热高温

我市近几天的基础气温本就较高,加上天空云层不是很厚,阳光刺激升温较明显,推动我市气温再创今年新高。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这个星期,武汉还将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预计在34℃-37℃。

预计武汉今天晴天到多云,28℃~37℃,湿度45%-90%,偏南风3级;今晚到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28℃~36℃,湿度45%-90%,偏南风3级;明晚到后天白天晴天到多云,28℃~35℃,湿度45%-90%,偏南风3到4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