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每个观赏点都可看到独特风景 市民水陆空“拥抱”渡江健儿

每个观赏点都可看到独特风景 市民水陆空“拥抱”渡江健儿

2017-07-17 07:01: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魏娜 黄莹 梅丹 晋晓慧 王平)

长江两岸,哪里是观看横渡长江的最佳观赏点?武汉市民用行动给出答案:水中、岸边、数十米的高空,处处都有独特的风景。

  武昌汉阳门:为下水的选手鼓劲

早上6点半,武昌临江大道的汉阳门和中华路人头攒动,大家都在抢占有利观看点。家住新生路的邓金华夫妇步行3公里后,在中华路码头的树阴下,找到一个最佳观赏点,他们带着水和干粮,准备全程看完所有方阵下水。

8时许,“Happy birthday to you……”武昌桥头堡下的渡江节开幕式舞台处,响起了庆祝43届渡江节的生日快乐歌。尽管离开幕式还有半小时,武昌桥头堡下,护栏外的观众已围得满满当当。

63岁的市民汤女士家住汉口百步亭,为了方便看渡江,她头天晚上就住进了武昌中华路的同学家,当天起了个大早,和同学一起赶到下水点,在围栏前占了个视野不错的有利地形。

离开赛还有半小时,广东来的王满平阿姨和40多名游泳同伴们,来到汉阳门下水点的开幕式大屏下拍照留念,他们统一的装束在观赛人群中显得格外瞩目。

30岁的巴基斯坦小伙儿法泽尔(音译)是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的实习医生,在武汉生活9个月了。两天前,他从一个英语俱乐部群里获悉了渡江节的消息,兴奋得睡不着觉,大清早6点半,就从同济医学院赶到武昌汉阳门下水点,为了感受武汉渡江节的气氛,连暑期旅游计划都推迟了。

清晨的江风还带着一丝凉意,但武汉市民的热情已经高涨。那边,等待下水的港澳台选手们唱起:“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热情的观众迅速接上:“武汉的少年壮如山”,渡江选手方阵一首一首的拉歌,岸边的武汉观众一遍一遍的合唱,遥相呼应,热闹极了。

记者从平湖门码头走到红巷码头,沿途的武昌江滩亲水平台上,全部都是里外三层的观赛市民,他们中有白发老人,也有被父母抱着的婴孩,不少年轻人的脸上、手臂上还涂着彩绘,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江水中的游泳健儿们喝彩。

长江大桥:居高望远的最佳视角

武昌交通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张伟哲为渡江节护航了十届,哪里是看横渡长江的最佳视角,他很有心得,“看选手们下水,肯定是汉阳门和中华路码头最清晰,但要说看游泳方阵最震撼的角度,肯定还是长江大桥上。”

早上7时多,长江大桥武昌上桥处就挤满了观看渡江节的市民。以黄鹤楼景区为起点,大桥往汉阳门一侧的步道上,观众挤得满满当当,排成一长溜远远看不到头。

武昌桥头堡处是观看下水的最佳视野,此时这里已围了里三层外三层,乌压压一片手机和“长枪短炮”,正对着江面取景,拍摄最壮观的画面。

从长江大桥下往上看,“长江主轴荟聚泳坛群英”“武汉名城喜迎渡江盛会”,两个数十米高的横幅,从武昌桥头堡悬挂下来,一垂到底,十分壮观。公路、铁路的两排护栏,也挂满了毛主席水调歌头的诗词和助威口号:“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渡江选手好样的!”……

上午9时许,武昌桥头堡的步行上桥口实施了临时管制,大三学生赵佳平满头大汗地拉住执勤交警:“警察同志,还有什么地方可以上大桥?我们学校的方阵要下水了,我要去照相。”交警往解放路的方向指了指说,“司门口还可以上桥,赶紧去!”

站在大桥上观赛的人群中,有不少外地游客,他们对武汉渡江节的历史不甚了解,但没关系,几乎每个武汉人都能说一两个横渡长江的故事,讲的人自豪神奇,听的人津津有味。

长江大桥上不仅有驻足的观众,还有来来往往的公交车,几乎所有公交车上的乘客都伸着脖子、探着脑袋往江面上看,隔着窗子用手机拍,武汉人都用自己的视角关注着长江上举行的盛事。

汉口三阳广场:迎接勇士凯旋

16日上午9时40分,汉口江滩三阳广场上,一个巨大的“凯”字和一个同样巨大的“旋”字,夹出了一道凯旋之门。

火辣的太阳挡不住市民迎接勇士凯旋的脚步。热情的市民挤在三阳广场起水点护栏外,白发苍苍的老人不停地摇着扇子,年轻的母亲抱着年幼的孩子。他们有的满头大汗,有的汗流浃背,已经等待了两个多小时的人们,顾不得久站产生的疲劳,也顾不得汗水沾着汗水的尴尬,他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望向凯旋门外的江面。

浩瀚的长江滚滚东去,白云点缀着无垠的蓝天。在建的636米绿地中心大厦高耸入云,炎炎烈日炙烤着大江两岸。江面上所有的船只都定住了,江面上偶尔吹来的阵阵江风,夹杂着淡淡的味道,拂过三阳广场上的人们。喜庆的锣鼓声回荡在空中,整个三阳广场沉浸在一片热辣的节日气氛之中。

“来了来了!”当“长江横渡”的四个字出现在江面上时,护栏外等待已久的人们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并且举起了手机一顿狂拍。这是由海军工程大学的勇士组成的领游方阵,随着他们的凯旋,北京市等50个横渡勇士方阵陆续抵达终点。

“他是我的儿子,他今年21岁,他今年第一次横渡长江,横渡长江不仅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份荣誉,我们全家都为他感到自豪,所以今天我们全家,包括70多岁的爷爷奶奶都来迎接他。”市民李建国指着一个刚刚上岸的帅小伙高兴地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每一个方阵登岸时,都会以他们独特的方式进行庆祝,有的唱起了队歌,有的喊起了口号。每一个方阵的勇士走进凯旋门后,等待已久的亲人都会冲上去与他们合影,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12时许,随着最后一个方阵的勇士踏进凯旋门,知音号拉响一声长长的汽笛,响彻大江两岸,向人们宣告所有参加本届渡江节的5000多名勇士全部抵达终点。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渡江节好热闹,最有节日的气氛”,连续四届观看渡江节的市民张萍说,“渡江节是武汉的一块金字招牌,相信明年会更好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