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老牌奢侈品牌进军数字化科技潮

老牌奢侈品牌进军数字化科技潮

2017-07-17 02:42: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LV 推出首款智能手表 苹果又迎强劲对手

□本报记者 纪文君

科技与奢侈品联姻,并不是新鲜事,但却在当今愈演愈烈,传统的老牌奢侈品也开始反追科技潮。本月,奢侈品牌路易威登宣布发售智能手表,引发了不少业内人士关注。

如果说科技品牌跨界奢侈品牌,进行第三方配件的合作以带来更奢侈的体验感的话,奢侈品通过嫁接科技元素带来的,更多的将会是全新消费升级,和传统领域之外新战场的开辟。数字时代正在改变整个奢侈品行业和科技领域,奢侈品牌的全面数字化时代已经来临。

LV推智能手表抢市场?

时尚从来都不走寻常路。本月,法国奢侈品牌路易威登宣布发售新产品,而这款新发售的产品既不是包包,也不是服饰鞋履,而是一款智能手表。产品登场,跌破了不少人的眼镜。

3款智能手表的设计搭配了超过60个表带的选择,并提供一系列数字表盘的选择。该款智能手表起价为2450美元,功能包括电话、短信和邮件提醒功能,并设有航班和城市指南这两个功能,专门针对商务人士。当然,这样特殊的科技产品获得了其母公司的支持,是LVMH与来自洛杉矶硅谷的技术合作——谷歌和Qualcomm团队共同打造了软件平台,同时支持Android 和iOS两个系统。

实际上,全球最大的奢侈品集团LVMH集团在奢侈品领域闯荡了一百多年后,早已觊觎跨界很久,特别是数码科技领域。从2015年起,集团就宣布新设了首席数字官一职,以全面开启数字业务的发展。同时,还挖来了前任苹果公司的音乐业务高级总监伊恩·罗杰尔斯出任。在去年7月,LVMH设立了第一个针对奢侈品行业的“实验室”,选择了50个初创公司展示各自公司研发出的最新数字化技术,并探讨数字化与时装、皮具、酒、化妆品、腕表、珠宝等领域的运用,优胜者能得到合作机会。

因而,在经历了一系列的筹备后,此次决定将个性化与数字化走到底的LVHM集团推出智能手表,试图与苹果等科技公司瓜分智能市场,其实也在不少人的意料之中。而从定价的角度来说,作为奢侈品牌旗下的产品,相比较其他传统生产线动辄价格不菲的箱包产品,智能手表还算有“性价比”的产物。

苹果联姻爱马仕 打造奢华概念

而在科技领域,联姻奢侈品牌的跨界也早已开启。 2015年的苹果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一款爱马仕版智能手表(Apple Watch Hermes)。爱马仕作为第三方提供商,为手表手工打造了不同款式的精致表带、包括代表品牌经典的SingleTour 单圈表带, Double Tour 双圈表带和 Cuff 镯式表带,并尊重 Apple Watch 的设计和功能。

爱马仕掌管艺术风格的行政副总裁杜马斯评价称,“我们力求为客户的日常生活创造优雅、有创意和实用的作品。比这个原则更现代和相关的表达就是和苹果的合作。我们被同一个根深蒂固的理念和原则紧密地团结。我认为这是个卓越的联盟,如同马和马车,是一个完美的团队。”

作为科技类公司,近几年来,苹果也在尝试时尚奢侈化道路。同LVHM此前挖人一样,苹果则是从从英国老牌奢侈品牌Burberry挖来了负责人,负责产品的奢侈品化包装和营销。

实际上,科技公司与奢侈品牌跨界的历史还有不少,例如智能手机品牌黑莓就曾与保时捷合作推出了多款手机,而三星也与万宝龙公司合作推出了高端手写笔和保护套、LG也与普拉达合作推出 Prada 手机……

但这些“跨界”概念化的产品似乎并未击出很大水花。但却并不被外界所看好,有声音认为,科技公司掌握了核心的技术,尝试跨界未尝不可。但若一味专注于这种兜售高端生活方式的行为,则有可能背离了提供高科技解决方案的理念。

数字时代科技与奢侈品的共生趋势

新时代的科技与老牌的奢侈品牌之间的关系越走越近。一位国外分析师表示:“数字技术与媒介越发紧密联系,人们利用这项技术来为品牌与购买体验之间创造更多可能性。”

此前,LV曾在悉尼开过一家由3D打印造就的快闪店——仅用了两周的时间,这家大部分由3D打印技术建造的快闪店就出现在了商场里,从打印到组装到表现修饰均利用到了最新的3D技术。展现全新科技的同时,也带给顾客一种全新的购物体验。

而美国最大奢侈品公司拉尔夫·劳伦集团也一直在试图朝着数字化改变,他们曾推出过一款带有体感检测的智能Polo衬衫,可自动同步获取使用者的心率、呼吸频率和卡路里消耗情况,并通过衬衫上小蓝牙模块的PIN码将数据自动同步到使用者的手机或平板电脑里。之后,又在曼哈顿纽约第五大道旗舰店推出智能互动试衣间,在里面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试镜光线和场景,在“白日第五大道”、“夜晚Polo吧”等不同光线下查看试穿服装的效果,并通过触摸屏购买或发送产品链接到自己的手机。

今年的T台上,科技风也越刮越猛。香奈儿的秀场主打科技潮,连经典款式的包也变成了闪闪发光,需要充电的科技包——提供20多种不同画面的Led灯显示。

奢侈品业内人士认为,科技在奢侈品行业已成为不容置疑的趋势,“我们会看到更多的奢侈品牌打破传统科技公司的界限。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豪华选择,还展现出美学与技术更加协调一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