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尹兴满家族退位大股东或为让壳

尹兴满家族退位大股东或为让壳

2017-07-14 06:24: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信质电机拟溢价215倍收购关联方资产,实控人重组期间转让股权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国内最大的电机铁芯专业生产企业信质电机(002664.SZ)或将迎来新的实控人。

7月12日,信质电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全票通过公司拟参与天宇长鹰无人机科技股权转让项目议案。这意味着,公司豪掷4亿元收购大股东资产计划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其实,停牌半年推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信质电机原计划通过定增加支付现金方式收购上述资产,只是标的资产属国资性质,需要公开挂牌转让,才调整为参与竞拍并现金支付。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信质电机身上,董事长尹兴满是几经折腾。2012年,信质电机上市,信心满满的尹兴满开启并购模式,先后控参股上海鑫永、苏州和鑫及美国RMS等。但在去年,上海鑫永、苏州和鑫等业绩不理想,以致尹兴满开始转型。

令人意外的是,重组期间,尹兴满家族闪电让位,被重组方北航长鹰上位大股东,并迅速将股权全部质押。

上周,一从事并购重组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从主业增长遇到天花板、跨界并购来看,预计未来,尹兴满家族让壳给北航长鹰的可能性较大,途径极有可能是定增。

就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信质电机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重组期间闪电让出大股东之位

中小板公司信质电机的重大资产重组途中生变,尹兴满家族在极力推进重组之时又闪电让出大股东之位。

前日,信质电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拟参与天宇长鹰无人机科技公司股权转让项目的议案》及授权办理本次资产购买的议案。这表明,信质电机正全力推进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始于去年底。去年12月16日,信质电机开始停牌,直到今年6月16日复牌,停牌时间长达半年。彼时,公司公告称,拟购买的资产属于航天军工性质。

今年4月7日,信质电机披露2016年年报,在谈及公司未来战略时称,推进“北航无人机”项目的顺利落实,项目重组顺利实施后,公司将实现汽车行业和航天无人机行业齐头并进格局。

然而,年报披露仅过5天,收购北航无人机资产尚未落定,信质电机突然迎来了股权转让。

4月12日晚间,信质电机披露股权转让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栗县信质工贸及实际控制人尹兴满与西藏北航长鹰天启(简称“北航长鹰”)签署股权转让协议,信质工贸所持的10281万股(占总股本25.70%)、尹兴满所持119.52万股(占比0.30%)转让给北航长鹰,转让价格23.26元/股,合计金额为24.19亿元。转让完成后,北航长鹰持股26%,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尹兴满、叶小青、尹强及尹巍为法律认定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12390.4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0.97%,实控人仍为尹兴满。

今年6月27日,信质电机终于披露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即公司拟参加北航长鹰转让天宇长鹰资产项目的竞价、摘牌、受让标的资产,从而获得天宇长鹰49%的股权。天宇长鹰主要从事专业无人机的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以及技术服务,全部权益股价8.32亿元,相较385.88万元的净资产溢价215倍。

公司解释,标的资产为国有资产,需通过挂牌出让,原计划通过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方式收购标的资产100%股权,现调整为现金支付。这意味着,49%的股权4.08亿元只是底价。

新能源汽车电机业务布局未达预期

在进军无人机领域之前,信质电机布局了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业务,不过,这一布局未达预期。

在披露拟参与天宇长鹰资产项目竞拍的同时,信质电机公告拟转让子公司鑫永电机75%股权,交易价不低于1214.01万元。交易完成后,信质电机不再持有鑫永电机股权。

信质电机解释,自收购鑫永电机股权以来,其盈利能力一直未达预期,对公司产品扩张未起到助推作用,拟将其对外转让。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鑫永电机曾是信质电机进军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业务的重点布局。

2014年8月,信质电机耗资360万美元从Just Great Limited手中收购75%股权,次年6月,又向其增资337.5万美元,至此,信质电机在鑫永电机身上花费了697.5万美元,折算成人民币约为4729万元。

鑫永电机为台湾富田电机集团子公司,彼时,其研发的风力发电机、全电电动车(轿跑车)之电动引擎初步取得丰硕的成果。信质电机对此收购给予厚望。

不到3年,信质电机就从鑫永电机撤退,该项投资亏损3515万元。而在去年,信质电机还对其减记1061.7万元商誉。

除了鑫永电机,信质电机还耗资0.8亿元入股苏州和鑫持股23.98%、收购美国电控公司RMS40%股权持股26%,前者是宇通客车混合动力大巴驱动电机独家供应商,先后为金龙客车、北汽新能源等多家厂家设计制造出多种型号电机及其控制器。

同鑫永电机一样,上述并购标的业绩也不理想。去年,信质电机对苏州和鑫减记了0.19亿元长期股权投资价值。

尹兴满家族让壳可能性较大

转型至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业务方面未达预期,信质电机实控人尹兴满家族或将让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信质电机此次参与北航长鹰的资产竞拍与一般并购不同的是,215倍的溢价幅度较大,且无业绩承诺。数据显示,2016年,天宇长鹰实现营业收入194.26万元,净利润则亏损119.96万元。今年前4个月,天宇长鹰营业收入832.08万元,亏损58.98万元,净资产为385.88万元。

对此,一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信质电机看中的是天宇长鹰的技术,从这方面看,属于优质资产。但如果只有天宇长鹰资产,没有后续的技术支持,此次并购则有些不合理。

一名长期从事资产并购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面对如此高的溢价又无业绩承诺,信质电机参与竞拍的热情不减,这说明竞拍成功后,还会有动作,如向北航长鹰定增等。最终的结果,极有可能是北航长鹰入主信质电机,尹兴满家族让壳。

实际上,从尹兴满家族闪电让位大股东等运作看,也存在尹兴满家族让壳的可能性。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北航长鹰受让信质电机26%股权花费的24.19亿元全部来源于其控股股东、实控人,转眼间,北航长鹰将所持股权全部质押,基本不影响现金流。而这笔交易始于参与竞价天宇长鹰之前,信质电机再拿4亿元并购天宇长鹰绰绰有余。下一步,如果信质电机定增,北航长鹰也有足够的资金参与。

上述从事并购人士称,主业增长遇到天花板、转型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业务失败后,尹兴满家族卖壳的可能性较大,而通过上市、卖壳,尹兴满家族将获得十分丰厚的收益。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