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丸美9.4亿资金闲置仍拟募5.8亿扩张

丸美9.4亿资金闲置仍拟募5.8亿扩张

2017-07-13 07:11: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近6年业绩稳步增长,九成营收来自经销商模式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国内一线眼霜品牌丸美再闯关IPO,拟募资5.84亿元进行彩妆业务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与很多公司闯关IPO融资不同,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丸美)上市目的或并不是真正寻求融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丸美公司账面上的现金高达9.41亿元,以存款形式放在银行,且处于闲置状态。去年,其账面现金与流动资产占比超过八成。而在报告期内,这一数据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L Capital出资3亿元战略投资丸美,持股10%,成为丸美第二大股东。

对此,有私募人士认为,丸美上市,或为L Capital寻退出通道。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丸美就递交了上市申请,几次更新招股书,但未能成功。这一次,是其第三次闯关。

招股书显示,成立已有15年的丸美,有着较强的盈利能力,近6年来,每个年度盈利少则超亿元,多则接近3亿元。不过,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国际品牌的挤压,丸美的盈利能力也受到挑战,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3%,而净利同比下降17.43%。同时,公司的净利率也由2014年的25.23%下降至去年底的19.22%。

昨日,就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丸美,均无人接听。

上市或为外资股东寻退出渠道

化妆品企业丸美再闯IPO,其招股书显示,丸美拟登陆上交所,募资5.84亿元,用于彩妆产品的生产建设、营销网络建设以及信息网络平台建设。

实际上,作为专注于眼部护理的丸美,早就有A股梦。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6月19日,丸美就向证监会递交了上市申请,一周后进行了预披露。此后,丸美又两次更新招股书。

2016年11月,丸美遗憾出局,其上市申请被发审委否决。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执着于A股上市的丸美其实并不差钱。

数据显示,丸美的负债水平较低。2014年至2016年,其资产总额为12.02亿元、13.66亿元、15.08亿元,对应的负债总额为5.97亿元、6.50亿元、6.80亿元,资产负债率较低。在其资产中,流动资产占比超七成,而在流动资产中,货币资金分别为7.57亿元、8.50亿元、9.41亿元,与流动资产的占比超过80%。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上述货币资金,除了少量作为库存现金留在公司外,其余存放在银行。如去年底的9.41亿元资金,仅12.37万元作为库存现金。

另一个方面,丸美的销售采取款到发货模式,即先收款再发货,这一模式也为公司提供了充足的现金流,保证了公司较强的流动性。

种种迹象表明,拥有高达9.41亿元闲置资金的丸美,足够承担5.84亿元的募投项目建设。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丸美为何还要上市募资呢?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2013年4月29日,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专门成立L Capital ,该公司主要股东是一家私募股权基金。成立仅三天,就出资3亿元受让丸美10%股权。

根据深圳德征信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2011年底的广州佳禾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后更名为丸美)的资产评估,其净资产评估值为1.48亿元。在2013年引进投资者前,公司注册资本由0.8亿元增加至1.8亿元。L Capital受让10%股权耗资3亿元,存在较大幅度的溢价。

对此,一私募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溢价引进外资股东,或存在不人为知的因素,比如上市协议等。

稳定业绩与经销商贡献密不可分

近年来,丸美表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近6年,丸美的营业收入为6.13亿元、8.14亿元、9.74亿元、10.76亿元、11.91亿元、12.08亿元,呈现稳步增长势态。对应同期的净利润为1.67亿元、1.87亿元、2.19亿元、2.71亿元、2.81亿元、2.32亿元,除了去年净利滑坡外,其余年度均在稳步增长。

稳定的业绩与丸美的经销商贡献密不可分。

招股书显示,丸美的销售主要有三种模式,即直营、经销商及代销。其中,直营在不断萎缩,直营店由去年初的42家减少至14家,代销则是去年才开始尝试,目前通过屈臣氏进行。因此,公司的销售仍然依赖经销商模式。当然,目前公司已经发力电商,不过,目前规模还很小。

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丸美的经销模式收入为9.96亿元、10.95亿元、10.63亿元,占当年主营业务收入的92.63%、92.02%、88.02%。

目前,丸美正在合作的签约经销商为187家,登记在册的终端网点数量超过1.5万个。

对于依赖经销商模式,丸美称,在经销模式下,公司借助经销商的网点资源,快速建立庞大的销售网络,提升产品市场渗透率。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仍将保持以经销模式为主的产品销售模式。虽然公司建立了包括经销商的选择、培训、激励、考核以及淘汰等在内的经销商管理制度,但若个别经销商在未来经营活动中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相违背,不能跟上公司快速发展的步伐,或者未能按照合同约定进行销售、宣传,做出有损公司品牌形象的行为,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其实,经销商曾是丸美上市的痛点。

去年,丸美上会时,发审委就针对其经销商模式提出诸多疑问,涉及前十大经销商纳税、期末存货等,并要求丸美补充说明。最终,丸美未能成功过会。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此次招股书,也未披露经销商纳税、期末存货等具体情况。

销售毛利率接近70%,但净利率持续下降

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丸美的盈利能力已经显露疲态。

数据显示,尽管丸美的销售毛利率接近70%,但净利率持续下滑。报告期,其净利率为25.23%、23.63%、19.22%。如果考虑获得政府补助因素,净利率还要低。去年,丸美获得补贴1328.59万元。

对此,丸美解释,2015年净利率较2014年下降1.6个百分点,是因为公司增大促销力度,毛利率较2014年下降6.22个百分点,同时公司控制费用的投入,2015年销售收入较上一年增加10.76%。去年,公司加大了产品的宣传力度,新增多位明星代言,结合新产品上市进行各类宣传和推广活动,但销售收入未得到同比例增长,销售费用率较2015年增加3.85个百分点,净利率下降至19.22%。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去年,丸美聘请周迅等明星广告代言费大幅增长,并计入长期待摊费用,该项指标较2015年大增312.72%。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子公司重庆博多被重庆国税局确定为抽查对象。公司在自查时发现,报告期存在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相冲突的现象,因此补缴了税款及滞纳金共计3825.40万元。

此外,报告期,丸美的产品还存在不合格问题被国家食药监局通报,并作出召回、销毁等处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