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便秘:久治不愈警惕其他疾病所致

便秘:久治不愈警惕其他疾病所致

2017-07-12 07:24: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顽固便秘检查后才知祸起“甲减”——

□受访专家武汉市第八医院内二科主任 关秀军采写 记者龚虹 通讯员何妍荔

前不久,一位患者因顽固性便秘前往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该院内二科关秀军主任让其做了一些与便秘相关的基础检查后,结合患者还有怕冷和嗜睡等症状,建议其做甲状腺功能的检查。果然不出关主任所料,患者被查出了甲减。

关秀军主任介绍说,由于种种原因,如今便秘的人非常之多。据我国流行病学调查,便秘的发病率为9%-13%,其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就像这位患者一样,是在患有器质性疾病的基础上出现的便秘,被称为继发性便秘。

这些器质性疾病包括很多种,最主要的有三大类。除了继发于结肠、直肠等消化道器质性病变,如肠癌、肠癌等肠道肿瘤、肠息肉、肠粘连、巨结肠症等肠道病变外,最常见的还继发于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甲状腺功能减低、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等,这些疾病常引起肠蠕动减慢,从而发生慢传输型便秘。

此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也与便秘密切相关,中枢神经调节的中断是引起便秘的主要原因,包括脊椎损伤(如车祸、高空坠落等)所致截瘫、腰椎间盘疾病、帕金森病、中风和脑肿瘤等。其中帕金森病最常见的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包括便秘、膀胱功能障碍和性功能障碍,而大约60%-80%的此类患者都患有不同程度的便秘。

便秘危害极大,易引发肠癌和心脑血管等诸多疾病。因此,一旦便秘久治不愈,应考虑是否为器质性疾病所致。建议到正规肛肠病专科或医院做系统检查,一经查出,器质性疾病和便秘可同时获得有效的治疗。

健康热线:1339712517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