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8月起银行多项服务收费将取消

8月起银行多项服务收费将取消

2017-07-12 07:24: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但慧芳 通讯员 陈迪喜 徐珊珊)银行“减负”行动进入更深阶段。近日,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关于取消和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的通知》,从8月1日起,将取消个人异地柜台(含ATM)取现手续费、继续执行唯一账户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等,暂停银行本票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涉及9类基础金融服务费用项目收费的取消或暂停。

昨日记者了解到,招商银行武汉分行、中信银行武汉分行、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等多家银行已实行异地取现手续费免费,后续将根据相关政策进行进一步调整。

免费服务从个人取现扩至本汇票业务

“听说异地取现都不收手续费了,不管是在柜台上还是ATM机上?”昨日,在武汉本地一家生活交流群里,市民议论纷纷。

“于2016年12月就已经实行免收个人异地取现手续费,本票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已于今年4月25日暂停收费直至2018年12月31日,后续将根据监管要求延续或调整。”兴业银行武汉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中信银行武汉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政策总行层面已经收到,后续分行接到相关通知后,会相应执行。

“减负”61.05亿,银行或开拓创新业务

“异地取现手续费或者跨行手续费等中间业务不是‘一刀切’式取消,而是逐步减免的。本票和汇票的收费目前按公示标准收费。‘减负’一直在提,也一直在调整。”昨日,一位银行人士回忆说。

该人士表示,大部分的银行根据自身不同的发展定位,分别于2014-2016年期间实行了免收异地取现手续费政策。

发改委官网称,相关措施实施后,预计每年可减轻客户负担61.05亿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冀志斌认为,在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此次政策发布的目的是为企业和客户降成本。

但他表示,对银行来说,金融基础服务费用确实为较为优质的业务板块,在这块业务收入被削弱后,银行或寻求更多创新性的优质业务。“目前中间业务方面,资管业务正在快速增长;在信贷业务方面,对个人客户的开发包括消费金融、个人信贷等,也是新的蓝海,银行将会发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