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雷诺借道华晨金杯冲百万销量难期

雷诺借道华晨金杯冲百万销量难期

2017-07-10 02:44: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1元收购49%股权被指“趟浑水”

□本报记者 黄聪

面对中国3000万辆汽车市场,法国雷诺正垂涎欲滴,欲大快朵颐。

7月5日,华晨中国(01114.HK)发公告称,将以1元的价格将旗下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华晨金杯”)49%股本权益出售给法国雷诺。

一天之后,7月6日,东风汽车官微透露,湖北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了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增加轿车产品。

武汉伟基并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纬文分析,雷诺要市场,金杯要技术,只要能合作即可实现双赢。

然而,一位接近金杯汽车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雷诺将对金杯的生产线、制造工艺等进行全面改造,“不过,目前公司内部部分人对此并不十分看好”。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记者表示,雷诺已获得小轿车的生产资质,再去投入市场相对并不大的轻型客车业务,怎么看都不划算,“如果双方合作,雷诺很可能在趟浑水”。

雷诺入股金杯为拓展中国市场

“雷诺的长期目标是占有中国3.5%的市场份额,就像我们在全球其他市场那样。我们计划每年向中国市场推出1至2款车型,这将丰富我们在中国市场上的产品组合。”

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总裁福兰的一番言论,正是雷诺想在中国大展拳脚的写照,目标是百万销量。而他曾任雷诺全球的市场销售战略与规划负责人。

“金杯汽车目前正在酝酿一系列改革,包括引进战略投资,寻求政府补助等。”5月12日,一位接近金杯汽车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

这一预计尘埃落定。

7月5日,华晨中国宣布,于4日与雷诺订立框架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雷诺汽车同意收购华晨中国资产,华晨中国将向雷诺出售华晨金杯49%股本权益,现金代价为1元。

公告还披露,此笔收购完成后,华晨中国与雷诺将向华晨金杯增加注册资本,共计人民币15亿元。

华晨中国董事会表示,雷诺收购后,华晨金杯董事会将由九名董事组成,其中五名由华晨中国委任,四名由雷诺方面委任。

华晨中国表示,完成交易后,雷诺将成为其在中国轻型商用车部分的合营企业合作伙伴,出售事项及与雷诺合作是一项关键战略措举,是公司将现有轻型客车业务转亏为盈的重要一步。

华晨金杯股权的出让,意味着金杯股份对整车业务的剥离。

两周前,6月24日,金杯汽车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华晨金杯39.1%股权转让给金杯汽控,金杯汽控以支付现金方式受让上述标的资产。经双方友好协商,确认本次交易标的华晨金杯39.1%股权的交易对价为1元。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金杯股份不再持华晨金杯股权。而金杯汽控是华晨中国100%控股的二级子公司,由此金杯股份将华晨金杯全部股权转移到华晨中国。目前,华晨金杯39.1%股权账面价值为-157228.28万元,评估值-121858.35万元。

东风雷诺拿到生产小轿车资质

就在华晨中国宣布雷诺入股的第二天,东风雷诺告别了一条腿走路。

7月6日,东风汽车官微透露,湖北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了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调整产品结构跨类生产轿车项目。项目总投资21.75亿元,由雷诺股份有限公司(法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出资50%。

资料显示,新项目建设从2017年6月至2019年6月,为期两年,保持原有15万辆整车和发动机产能不变,增加轿车产品。

作为年轻的合资品牌,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雷诺在重组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的基础上,按50:50股权比例设立的合资整车生产企业,2015年5月武汉工厂设备调试完毕。

从成立以来,东风雷诺只有SUV车型独步行走,目前东风雷诺拥有科雷嘉与全新一代科雷傲两款国产SUV,今年1至6月累计销量达37460台,已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63%。虽然销量还算乐观,但仅靠SUV车型难以真正立足。

轿车生产资质获批后,对东风雷诺可以说是一种挣脱束缚,但轿车车型能否取得与SUV一样的成绩,还需要等正式生产销售以后。就目前来看,东风雷诺仍然要靠SUV支撑,真正实现双腿走路还需要两年时间。

去年年底,东风雷诺曾经许下2017年“确保6万辆、挑战7万辆、争取8万辆”的任务目标。从目前的表现看,其已经完成6万辆必达目标的63%。

从国家工信部公布的信息可知,雷诺Espace将搭载型号为M5PK401的1.8升涡轮增压发动机,额定功率为165千瓦,百公里综合油耗7.3升。

金杯汽车或成为“壳资源”

7月8日,武汉伟基并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纬文对长江商报记者说:“雷诺要市场,金杯要技术,只要能合作,即双赢。1元钱交易只是个符号,代表合作开始。”

不过,对于双方到底怎么合资,如何合作,他并未透露更多。有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国内A股上市公司向境外出售股权有很多限制,金杯汽车很可能是把资产与债务先出售给华晨汽车集团,再由集团层面与雷诺合资。这也是合资消息由华晨中国率先披露的原因。

实际上,创办于1898年的雷诺,是知名的法国汽车制造企业,现已成为拥有多个品牌的国际集团,2016年其在127个国家售出近320万辆汽车。

至于金杯汽车,今后可能作为一个上市公司的壳资源。

“金杯汽车停牌这么久,华晨汽车集团应该是在做一整盘的谋划安排。”华晨集团一位核心高管曾对媒体公开表示,未来华晨集团的目标是实现整体上市。

夏纬文分析,华晨金杯此举,可为上市公司金杯股份剥离不良资产,形成一笔不菲的投资收益,使其利润转正,目的是保壳。

7月9日,一位接近金杯汽车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透露,如果合作成立,雷诺将对金杯的生产线、制造工艺等进行全面改造,通过推出新型汽车来拓展市场。不过该人士也表示,目前公司内部分人对此并不十分看好。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表示,面对金杯逐步萎缩的市场份额,雷诺想凭借自身实力将其拖出泥潭并非易事,“并且雷诺已获得小轿车生产资质,再去投入市场相对并不大的轻型客车业务,怎么看都不划算。如果双方合作,雷诺很可能在趟浑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