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引领行业 iPhone成就智能手机崛起

引领行业 iPhone成就智能手机崛起

2017-07-10 02:44: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手机厂商争相效仿,带来手机技术及销售渠道变革

□本报记者 雷玮

从2007年首款iPhone超过600万台的销量,到2016年的2.154亿台销量,iPhone长期以来一直是各手机厂商学习和模仿的对象,消费者也在越来越多的手机中看到类似iPhone的设计。

对此,手机行业资深观察者徐林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手机品牌现在依旧是处于跟随iPhone的阶段,特别是在软件、UI视觉、使用逻辑等方面,但其实也不能完全这么说,实际上这种跟随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用户使用体验需求的殊途同归。”

安卓手机从跟随到改变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系统报告显示,安卓目前的市占率已经达到86.1%,紧随其后的iOS份额为13.7%,可以说已经两者已经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也正由于iOS和安卓对于智能手机操作系统的绝对统治地位,让两者的相似点也越来越多,体现到手机的使用体验上,就是安卓手机和iPhone的差距越来越小。

市民李先生在采访中对记者谈到,“无论是外观还是在功能上,甚至在机身颜色上,只要iPhone有的,安卓手机上也会很快推出。此前我曾在网上看到过一张把四个手机的品牌logo去掉的背面图,与iPhone 7Plus看上去几乎一摸一样。”

而手机市场上也曾出现过为数不少长得像iPhone的安卓手机,尽管现在还经常能够见到“致敬”iPhone历代产品的此类产品,但是对于已经逐渐崛起的国内手机厂商来说,仅仅长得像,是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的。

对于此前跟随iPhone的国内手机厂商来说,现在也已经逐步走出自己的道路。对于这点改变,独立科技评论人王乔认为,“究其原因还是智能手机行业的高度同质化,让消费者在操作体验以及外观设计方面出现了审美疲劳。而包括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都面临着瓶颈,其中例如电池续航能力、硬件性能过剩、拍照表现优化以及屏幕尺寸限制等,因此,寻求这些使用痛点上的差异化发展,将成为接下来每个厂商的努力方向。”

iPhone是我们客户的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是我们沟通的方式重新定义,娱乐,工作和生活,iPhone在第一个十年就展示了移动设备的发展标杆和方向,我们才刚刚起步。最好的还没有到来。

——苹果现任CEO 蒂姆·库克

带来手机行业的巨变

虽然并非首款智能手机,但是在将智能手机变成普及型产品方面,iPhone所发挥的作用也依旧不容小视。在iPhone与安卓机型的合力之下,功能机已经完成历史使命,逐步淡出了市场。

李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iPhone 4之前,我觉得手机就是用来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的,其他的功能并没有实际意义。直到用了iPhone 4才知道,包括上网、看电影、玩游戏等功能,都可以用手机来实现。”

iPhone的出现尽管让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苹果却也同样在表现着自己的保守。徐林谈到,“因为整个苹果的体系,就是一个闭环,说白了就是一直跟自己较劲,并没有开放,所以也并不存在领导行业发展一说。”

从硬件方面来看,在第一代iPhone搭载3.5英寸屏幕发布时,当时的主流智能手机诺基亚的塞班机型还是2.4英寸屏幕,安卓的首款机型也不过3.2英寸屏幕。虽然最先用上大尺寸屏幕,可直到2012年,苹果在iPhone 5上才把屏幕做到4英寸,此时智能手机的主流屏幕尺寸也早已比iPhone更大。

在屏幕分辨率方面,苹果早在2010年的iPhone 4上就已使用Retina(视网膜显示)技术,达到326PPI(像素密度),然而直到现在,iPhone屏幕最高的PPI也不过401。尽管如此,iPhone因为又在屏幕上加入了类似DCI-P3这些技术,其显示效果则比500多PPI的安卓手机更为出色。

对国内手机市场而言,影响最大的还是iPhone 4和iPhone 4S两款产品,王乔在采访中表示,“可以说,借着与中国运营商的合作,苹果用这样两款作品成功打开了中国的大众消费者市场,iPhone 4的经典外观与新增白色版本,几乎成为了当时高端智能手机领域的街机款。也正是从那时起,iPhone成为了大众市场中销量最大、粉丝最多的高端智能手机。另外,很多中国消费者也是从那时起开始接触到了合约购机的概念,从运营商那里签在网合约换购手机,成为了全新的消费模式,这也是中国手机市场零售渠道方面一次较大的变化。”

下一代iPhone依旧将会是关注焦点

从2012年9月的iPhone 5开始,苹果就将一系列产品的发布固定在了9月份,并且由于从iPhone 6开始,到iPhone 6S和iPhone 7,苹果在这一系列产品上并没有做出太大的改变,因此也让今年9月的十周年版iPhone变得尤为引人注目。

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表示,“已经在网上看到了下一代iPhone的一些信息,虽然并不知道真假,但是从今年是iPhone十周年的时间来说,苹果应该会做出相对较大的改变。而且现在安卓手机有些方面在慢慢超越iPhone,相信苹果也会在新品上推出一些更激动人心的功能。”

对于下一代的iPhone,王乔也向记者做出了一些预测,他表示,“全面屏以及屏下Touch ID(指纹识别传感器)的结合是我最期待的,当然,我也希望能够在iPhone产品上看到在续航方面的提升与进化,比如快速充电技术的加入。除此之外,双摄像头的继续优化与功能加强我觉得也可能会是苹果的发力方向。”

徐林则认为,“新一代的iPhone很有可能不会有太多变化,苹果依旧会以稳和安全为主,除非受到可能影响自身生存安全的挑战,或是业界发生根本性的技术革命,否则我并不认为下一代的iPhone会发生太多革命性的变化。”

对于苹果来说,已经有着十周岁的iPhone尽管还是非常重要的产品线,但是着眼于未来,苹果也已经有了新的动作。在一个月前结束的WWDC 2017上,可以看到苹果已经在人工智能方面发出了信号。

在数以亿计的终端用户基础上,苹果近年来接连收购人工智能企业,产品端也不断在人工智能方面布局。此前苹果全球市场高级副总裁Phil Schiller曾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典型的苹果用户,将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机器学习带来的用户体验的提升,并因此更加爱上苹果产品。而最让人兴奋的是,你甚至都感觉不到它的存在,直到有一天你突然意识到并发出由衷的感叹: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