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后贾跃亭时代切割乐视生态成上策

后贾跃亭时代切割乐视生态成上策

2017-07-10 02:44: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4年间乐视向关联方销售额猛增1153倍,体系内关联式商业模式应终止

□本报记者 沈右荣

应对囚徒式困境,乐视或将迎来变局。

早在6月13日,贾跃亭就将乐视控股的法人代表变为监事吴孟,且取代贾跃亭的姐姐贾跃芳成为乐视控股经理,自己专注于汽车。贾跃亭还提名孙宏斌、梁军、张昭为第三届非独立董事。这意味着,乐视的权力层及管理层格局将生变。

7月7日,华中一大型券商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乐视此前加杠杆烧钱模式在危机面前将止步。从目前贾跃亭提名非独立董事看,退居幕后的他可能不会放弃控股股东之位,但在乐视大厦整体求生的前提下,乐视内部将会进行整合,一些风险资产将被剥离。

“更主要的是乐视的商业模式将不会持续。”7月8日,一名长期关注乐视的市场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贾跃亭描绘的乐视3000亿超级生态圈遇到现实的尴尬,其关联交易备受市场诟病,也将会随之调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孙宏斌已经要求从乐视生态中割裂出经营状况较好的上市部分,严堵上市部分和其他资产之间的资金输送。

上述券商人士认为,未来,不管乐视姓孙还是姓贾,从各方共同利益出发,从乐视生态中将上市部分资产切割出来将是唯一选择。

融创或实质性接盘

乐视变局已箭在弦上,通过战略投资潜伏的融创或实质性接盘。

有专门进行公司研究的人士分析称,要摆脱如今的困境,需要引进强有力的管理资源,这一管理资源须具有提升乐视网与金融机构及交易伙伴深度合作关系能力,也就是处理好银行挤兑、供应商讨债等棘手之事,从而化解乐视帝国的此次债务危机。从这一目的看,孙宏斌成为董事长的可能性较大,而从乐视网的股权角度看,其出任乐视网董事长的可能性也较大。

根据乐视网公告,孙宏斌为融创中国控股股东,现任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截至目前,孙宏斌未持有乐视网股票,但其为乐视网第二大股东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实控人。根据乐视网2017年一季报,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持有乐视网比例为8.56%。

此外,目前,乐视网将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事宜仍在推进。根据最新的工商资料,在乐视影业的股东中,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位列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为21%。乐视影业的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的持股比为21.8%,仅比天津嘉睿多了0.81%。此外,乐视控股将其在乐视影业的99.94%的股权质押给二股东的实际控制方融创。从目前来看,赎回的可能性不大。这样一来,如果此次并购成功,孙宏斌在乐视网的持股比又将上升。

当然,从目前已经提名的乐视网的董事会成员看,乐视团队占绝大多数。上述人士称,也不排除梁军等接任乐视网董事长之职的可能性。

从关联方采购金额4年间增长361倍

伴随着乐视变局,贾跃亭的超级生态圈也将迎来变革。

乐视网2016年财报显示,其旗下有15家子公司、3家联营企业,贾跃亭控制的还有68家关联公司,形成一个迷魂阵般的版图。

然而,乐视生态圈是将乐视控股旗下的众多子公司纳入其中,乐视网的部分资金通过关联交易流向各生态子公司。它们之间“互相捧场”,塑造出一种各个业务都欣欣向荣发展景象,从而带动财务上的数字快速上升。

纵观近几年乐视的关联交易看,其增速堪称极速。

2013年至2016年,乐视网向关联方销售1115.09万元、5849.09万元、16.38亿元、128.68亿元,近两年呈现飙升之势。同期对应的从关联方采购的数据为2065万元、7932.27万元、27.1亿元、74.98亿元,增幅也是惊人。短短4年间,乐视网向关联方销售金额猛增1153倍,从关联方采购金额增长361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系一教授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交联交易占比过大,极易滋生利益输送与业绩造假。

年报显示,去年,乐视网营业总收入219.87亿元,同比增长68.9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小幅下滑3.19%。单纯从数据上看,在宏观经济转型升级期,乐视网的业绩还算不错。然而,细究其营收构成等指标发现,乐视网的财务风险已经显现。

去年,乐视集团合并报表营业收入219.51亿元,关联方占了117.8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54.43%,涉及22家管理企业。而在乐视网的营业收入中,从关联方购进的商品和服务达到74.98亿元,超过营收的三成多,同比增加47.88亿。

在乐视网的应收账款中,去年底为86.86亿元,同比增加53.26亿元,其中,关联方中就增加了34.44亿元,以致当期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亏损10.68亿亿元,同比变动-221.97%。而在38亿元应收账款中,就是乐视29家关联公司欠下的。这意味着去年乐视网虽然账面上有5.54亿元的净利润,但只是账面的数据,如果关联方巨额欠款不能按时甚至收不回,乐视网就会陷入亏损。

“贾跃亭构筑的乐视超级生态圈闭环只是理论上的。”一长期关注乐视的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乐视体系中,除了乐视网,其他生态多停留在讲故事状态,且都处在投入期,在这种情况下,乐视借助关联交易进行体系内大循环,通过上市体系融资输血各关联生态,导致乐视大体系资金链紧绷,资金链条上一个环节脱节,就出现整座大厦将倾的风险。

“要生存就要进行

资产切割和剥离”

乐视要想求生,切割乐视生态或是上策。

“直到目前,尚不清楚乐视的资金缺口有多大。”上述关注乐视的人士认为,在银行催债、供应商讨债、资产冻结、高管离职、裁减员工等危机面前,乐视最要紧的是保住有盈利能力及盈利前景的生态,将其从乐视生态圈中切割出来,同时,将那些仍需要大量投入、盈利前景不明的生态或转让出售甚至破产。

针对乐视的现状,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也认为,乐视要生,就要进行资产切割和剥离。在其看来,乐视最重要的两块资产就是乐视网和乐视影业。预计未来,这两块资产都会落入融创手中,其路径是孙宏斌先进入乐视网董事会,担任董事长,然后孙宏斌控制住乐视网。至于乐视影业,基于乐视控股已将其持有的乐视影业99.94%股权质押给了融创,且融创与乐视控股在乐视影业的持股比仅有0.81%的差距。

其实,在贾跃亭一步步丧失对乐视的控制权之时,孙宏斌的话语权却在不断扩大。

对此,孙宏斌曾在融创中国股东大会上表示,他不会取代贾跃亭,也取代不了。但孙宏斌又称,乐视治理结构和管理体系的改善,是写在投资合同里的,包括委任CEO也是之前就约定好,是融创可以和应该做的。

“保住上市资产,切割风险资产是上上策。”一券商人士说,风波过后,随着孙宏斌控制自己的投资或入主乐视网,解决好银行挤兑、供应商追债等事件,未来乐视网的股价会上升,这不仅对贾跃亭,对金融机构等利益各方都是一个好的结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