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再次明确提出建设第二机场

武汉再次明确提出建设第二机场

2017-07-10 02:44:1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国际通航点及旅客吞吐量居中部首位,将打造中部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本报记者 徐靓丽

“2016年中西部各地在民航方面均取得了较好发展成绩。从长沙、武汉、郑州等中部重镇2016年相关数据来看,中部竞争愈发激烈,武汉在中部地区率先建成门户枢纽机场的目标面临较大挑战。”武汉市交委民航办主任李虎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但综合各方面因素,武汉民航在中部地区更具有发展潜力。

上周末,2017年华创会侨商侨智助推武汉发展大会上,武汉市再次明确提出要建设第二机场。而在湖北省“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要提升武汉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打造中部国际航空门户枢纽。

为此,湖北将巩固加快建成民用机场新格局,按照“运输机场和通用机场共同发展,客运和货运双引擎驱动”的发展思路,建成武汉天河机场三期工程,推进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建设,打造客货运双枢纽,提升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合理新建支线机场和通用机场,推进其他容量不足机场的改扩建工程,形成机场均衡分布的武汉城市圈、鄂中、鄂西三大机场群,提升湖北航空运行保障能力。强化临空经济区建设,形成武汉天河机场、鄂州机场、支线机场各具特色的临空经济产业集群。

武汉民航发展潜力巨大

“2016年在民航方面中西部各地齐头并进,均取得了较好发展成绩。”李虎说,从业务量及建设情况对比分析看,成都在客、货方面均保持领先,国际地区航线达90余条(含不定期),开工建设第二机场,并拟于2017年启动双流机场扩建。

重庆客运吞吐量保持全国第九,开通国际客货运航线50余条(含不定期),T3A及第三跑道将于2017年完工;2016年国际客运吞吐量同比增长30%。长沙2016年连续开通至洛杉矶、悉尼、墨尔本直达洲际航线,国际客运量增幅达29.3%,机场至高铁站磁悬浮列车试运行,第二跑道于2017年3月投入使用,并计划新建T3航站楼及第三跑道。

西安咸阳机场拟启动三期扩建,建设东航站楼及交通中心;2017年将加快航空货运物流枢纽建设,重点拓展远程全货机航线;2016年国际客运吞吐量同比增长20%。

中部重镇郑州货运量排名全国第七,2016年初在中部首个实现双航站楼双跑道运营,时刻容量同步提升,客运量增幅达20%,较武汉仅差8000人次;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达47条(含不定期),2017年拟开通澳大利亚等洲际航线。

从人口规模和经济体量来看,武汉在中部排名第一,在中西部主要城市中排名第三,且武汉机场为远距双跑道,增长空间较大。综合各方面因素,武汉民航在中部地区更具有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武汉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在全国航空口岸中增幅排名领先,总量在内陆航空口岸位居第三。国际通航点及旅客吞吐量均居中部首位。出入境旅客在全部旅客吞吐量中占比为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九。

湖北6项目入围国家机场建设项目

今年年初,《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简称《规划》)发布,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民航发展的五大任务,即确保航空持续安全、构建国家综合机场体系、全面提升航空服务能力、提升空管保障服务水平、改革创新推动转型发展。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期间民航发展的主要目标。李虎介绍,根据《规划》,到2020年运输航空每百万小时重大及以上事故率低于0.15。航空运输在综合交通中比重进一步提升,旅客周转量比重达到28%;运输总周转量达到1420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7.2亿人次,货邮运输量850万吨,年均分别增长10.8%、10.4%和6.2%。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60个左右,基本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安全高效的机场网络;空管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年起降架次保障能力达到1300万。

此外,《规划》还提出“十三五”期间通用机场达到500个以上,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飞行总量达到200万小时。建成绿色民航标准体系,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取得明显成效,吨公里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5年平均比“十二五”下降4%以上。在《规划》“十三五”时期运输机场建设项目中,湖北有6个项目入围,分别为续建十堰机场,新建荆州、鄂州/黄冈机场,改扩建武汉、宜昌、襄阳机场。

新建的两个机场中,荆州民用机场性质为国内支线机场,航站区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7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450吨的目标设计。鄂州民用机场也叫鄂东机场、鄂州/黄冈机场,2016年4月,国家民航局正式批复鄂州民用机场选址报告,同意将鄂州燕矶作为推荐场址。该项目规划由以全货机运作为主的4E级机场、多模式物流运输基地和产业园组成,目标是建成为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的航空物流枢纽。

除了这些机场,湖北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民用运输机场还有恩施机场和神农架机场。通用机场方面(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湖北范围内颁证通用机场有三个,荆门漳河通用机场、随州厉山通用机场、仙桃通用机场,乘坐直升机、小型飞机观光、旅游、探亲、急救等都将非常便捷。此外,麻城大别山通用机场、汉南通用机场正在建设中。

天河机场T3航站楼年内投用

而武汉天河机场T3航站楼年内将投用。李虎介绍,天河机场T3航站楼、机场交通中心是今年机场方面的建设重点。

天河机场交通中心的交通联系方式包括航空、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公路长途、公交(含机场大巴)、出租车、社会车等7种交通方式,乘客抵达交通中心后,五分钟内可以步行前往任何一种交通工具的换乘点。一旦T3航站楼、机场交通中心投用,武汉机场竞争中部门户,将汇聚更多优势。

湖北机场集团市场部主管刘锐介绍,今年1—4月份,湖北机场集团完成旅客吞吐量815.06万人次,同比增长13.6%;其中天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759.88万人次,同比增长12.6%,其中国际客流量达83.51万人次,同比增速为6.9%,武汉机场旅客吞吐总量暂居中部第一。2016年,武汉机场共开行国内外航线174条。开行国际及地区航线58条,定期洲际航线5条。武汉是中部地区首个、大陆地区第六个直达四大洲的城市。

李虎说,武汉机场国际地区客运吞吐量列全国第14位,与周边城市相比,客运方面,武汉优势进一步扩大,超过长沙31万人次。武汉市作为“十三五”规划中国家明确的重要枢纽机场,伴随着天河机场三期的全面投入使用及服务流程的不断优化,武汉民航的保障及服务能力将全面提升,在汉民航企业的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将迎来越来越多的航空企业入驻武汉,为社会民众及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运输保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