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星巴克Costa冰块检出“粪大肠菌群”

星巴克Costa冰块检出“粪大肠菌群”

2017-07-07 08:51: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星巴克Costa均称在中国市场“质量有保证”

□见习记者 柳莺 实习生 张璐

星巴克、Costa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知名饮品品牌。近日,英国广播公司一档保护消费者权益节目报道,在英国最常见的三家咖啡店:星巴克、Costa和尼路的冰块中检测出“粪大肠菌群”,提醒消费者饮用需谨慎。为此,长江商报记者采访到星巴克中国公共传播部华中地区负责人王雅妮,她表示“在中国我们可以很有信心的说,我们的冰块符合中国的要求没有问题。”

节目中,研究人员对三家连锁咖啡店的30个门店展开抽样检查,各抽取10杯冰饮作为样本,发现送检的冰饮都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星巴克和尼路咖啡各有3件样本中的冰块被检出含有“粪大肠菌群”,Costa则有7件样本的“粪大肠菌群”检测呈阳性(阳性代表含有“粪大肠菌群”)。

星巴克中国回复称“符合中国的要求”

2013年7月下旬,央视发布了 “餐饮业冰块比马桶水还脏”的消息,引起一片哗然。而如今,星巴克、Costa、尼路等知名饮品连锁店里再次卷入了“冰块细菌门”。

消息出来不久,星巴克中国官方就发出了声音:“星巴克始终坚持对卓越品质和服务的承诺,把为顾客提供高品质及安全可靠的食品与饮料放在首位。在中国,星巴克拥有高标准的质量保证体系,并通过对门店伙伴的严格培训与管理,以确保门店按标准执行操作流程,并保证设备的清洁卫生、符合相关标准。”

星巴克中国公共传播部华中地区负责人王雅妮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因为地域、市场不同,很多标准和规范也不太一样,中国的星巴克一直以来都是按照中国的相关操作标准和法律法规去执行。“在中国我们可以很有信心的说,我们的冰块符合中国的要求没有问题。”

很快Costa中国也给出了对此事件官方的回复,“Costa中国第一时间在全中国所有的门店内,向员工再次重申并强调了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性。一直以来,Costa中国的所有门店均采用行业标准清洁程序,并委托第三方国际公司定期检测,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达到行业最高标准。目前,在Costa中国门店内,并未发现任何食品与饮料的安全问题,而Costa中国也定会一如既往地以行业最高标准对食品卫生与安全进行严格把控。”

专家:理性对待细菌超标问题

粪大肠菌是什么?对人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据相关资料显示,粪便污染的水、食品、化妆品和土壤等物质均含有大量的这类菌群,若检出粪大肠菌群即表明已被粪便污染。

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粪大肠菌群属于大肠菌类别,在食用冰里被检测出来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主要两个原因,一是水质不好,而是操作员不卫生。“可能是如厕后没洗手或平时卫生不达标。”

刘少伟在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认为,判断细菌是否对人体造成伤害,也要看是什么样的细菌、达到什么样的量,这里的大肠菌并不会对人体造成太大伤害。“一般的细菌人体会消灭它们,厉害的会让人拉肚子,如果是其他的致死菌超标问题就大了”。

2012年3月29日,有媒体报道,星巴克连锁咖啡店为了减少使用人造色素,宣布改用胭脂虫提取物为草莓星冰乐饮品加色。胭脂虫是一种甲壳虫,寄生在多刺的仙人掌上,通常形成集群,是一种害虫。成熟的胭脂虫体内含有大量的洋红酸,是一种化学物质,可以配制成胭脂红色素。 胭脂虫可能令部分哮喘患者出现过敏反应。对此,星巴克重申,以胭脂虫加色的做法对人体无害,已经被美国食品及药物管理局(FDA)证实安全。2012年4月,星巴克表示停止使用此着色剂,在中国市场销售的饮品中没有使用该种添加剂,仅在少部分食品中使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