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一号洪峰看了眼武汉蓝就走了

长江一号洪峰看了眼武汉蓝就走了

2017-07-07 08:51: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洪峰已平稳通过武汉,今日前后进入江西省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湖北省防办昨日发布消息,长江汉口站7月5日17时20分出现洪峰水位27.73米,超警戒0.43米;截至6日8时,汉口站水位27.69米,超警戒0.39米,中游干流沙市以下江段除黄石、码头镇、九江站水位分别上涨0.02米、0.07米、0.09米外,其余各站均回落;6日19时,长江汉口站水位回落至27.66米,汉江中下游各站水位均在设防以下,长江一号洪峰平稳通过武汉江段。7日前后长江一号洪峰出湖北省进入江西省。

据长江委消息,在迎战长江一号洪峰过程中,6月下旬至7月2日,长江流域连续出现两次强降雨,洞庭湖、鄱阳湖水系部分支流发生特大洪水,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减轻中下游防洪压力。汛前,长江防总安排长江上中游水库有序消落,共腾出防洪库容约430亿立方米。随着汛情发展,长江防总从7月1日12时至7月2日22时连续下发5道调度令,将三峡水库出库流量由25000立方米每秒逐步减小至8000立方米每秒,为中下游拦蓄水量。

汛情 长江汉江武汉段水位开始下降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黄金波)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6日11时发布消息,6日8时,长江汉口站水位27.69米,超警戒0.39米;汉江新沟站水位27.49米,超设防;目前长江汉江水位下降,主要中小河流中,滠水黄陂站、府河童家湖(外)站、金水金口(外)站超警戒;倒水李家集站超设防。

截至6日8时,武汉市超汛限溢洪水库6座,均为小型水库;全市主要湖泊均低于汛期最高控制水位。武汉暂无险情上报,防汛形势平稳可控。

交通京广高铁武汉至广州间部分列车停运

本报讯(记者 熊辉 通讯员 孟立 钟明)昨日,记者从武汉铁路局获悉,因湖南部分地区持续强降雨,京广高铁汨罗东至长沙南站间产生水害,武汉至广州间旅客列车受到影响,京广高铁武汉至广州间部分列车停运。

记者了解到,目前经由京广高铁的G1101次(武汉—广州南)、G1116次(广州南—武汉)、G1103次(武汉—广州南)、G431次(武汉—南宁东)、G432次(南宁东—武汉)、G1001次(武汉—深圳北)、G1032/3次(深圳北—宜昌东)、G1105次(武汉—广州南)等多趟列车停运,具体停运车次请旅客关注12306铁路官方网站和各车站公告。

铁路部门表示,对因降雨等自然灾害造成的列车停运,旅客可在票面乘车日期30日内(含当日)办理退票,不收退票费。网购未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在12306网站或全国任意车站办理;已购买或换取纸质车票的旅客,可持纸质车票到任意车站办理退票。铁路部门将根据抢修进展,随时对停运车次作出调整。请旅客留意车站广播、电子显示屏,或拨打12306铁路客服咨询晚点信息,以免耽误行程。

昨日,武汉铁路局管内各站共增开62个退改签窗口。

长江上游新一轮降水来临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李雨谦)武汉中心气象台消息,8日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鄂东南多云有阵雨。9日西部雨水逐渐停歇,东部依然有明显降水。

中央气象台6日10时发布的中期预报显示,8日—10日,汉水中下游、黄淮南部、江淮、江南西北部等地将自西向东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国家防总提示,新一轮降水过后,长江上游干流及岷沱江、嘉陵江、清江、汉江上中游等河流将出现涨水。国家防总、长江防总决定,自7月6日8时起,将三峡水库下泄流量由8000立方米/秒增加至10000立方米/秒,并逐日调整加大,以迎战长江上游可能出现的大洪水。

80后防汛“夫妻档”自愿报名巡大堤

本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李涛)在武金堤的防汛一线,活跃着一批志愿者,80后夫妻林云海和胡芬就是其中一员。

胡芬是光霞集团工作人员,在开始防汛时,就给自己和丈夫一起报了名。在武金堤上,胡芬主要负责巡查,一旦发现有渍水管涌等情况,要及时记录上报。林云海则拿着铁锹铲砂石,发现险情随时处理。

正值暑假,胡芬难以抽空陪儿子小林,但孩子很理解。小林说,跟同学们说我爸爸妈妈防汛去了,他们可激动了,都竖起了大拇指。

每次抗洪都主动请缨 用行动树立老兵典范

本报讯(记者 熊辉 通讯员 刘艳红 朱燕林 )“家里的葡萄园基地被淹里,也受灾了,有时间你就回来看看。”近日,咸宁通山县消防大队江西籍士官羊剑杰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但他在电话里说,“我最近在咸宁抗洪,你们在家注意安全,抗洪结束我就休假回来看你们。”之后,拒绝了大队特批回家的照顾。

“当兵10年,他是党员,更是标兵。”通山县消防大队大队长朱良和说,羊剑杰是大队老兵的典范,每年的抗洪抢险,总是第一个主动请缨,用党员的先锋作用带动大家,10年来,他参与救援1000多次,在各类救援中营救群众400多人。

据了解,6月22日至23日通山遭遇暴雨洪灾中,羊剑杰和战友经过昼夜奋战,营救被困居民93人,转移居民1200余人。

汛期来临,汉口江滩的大片树木被江水漫过。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