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元宠物招股书和公转书“打架”

天元宠物招股书和公转书“打架”

2017-07-05 07:56: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5年营收数据相差128万元,2015年、2016年资产负债率也有差别

□本报记者 黄聪

在新三板挂牌仅4个月后,天元宠物(838193.OC)开始“奔向”主板市场。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在天元宠物6月30日发布的招股书中发现,与公转书数据相比,2015年的营收相差128万元,类似数据“打架”现象并不鲜见。

昨日,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记者表示,由于挂牌时间不长,天元宠物并未发布年报更正内容,这或许是数据前后不一致的主要原因,“但该企业并未向投资者明确解释,对于一家准上市企业而言,有些不负责任。”

不仅如此,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天元宠物存在境外销量占比较大、应收账款存在坏账风险、存货余额存在减值风险等。昨日,记者就上述问题向天元宠物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信披违规遭股转系统自律监管

天元宠物算得上是新三板的匆匆过客。

2016年8月4日,天元宠物挂牌新三板,主要从事宠物家居用品、宠物服饰、宠物玩具及宠物生活用具的设计与销售。

今年1月6日,天元宠物发布公告称,已于1月4日报送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备案材料。3月2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申请从新三板摘牌,这距其挂牌仅半年有余。

尽管天元宠物挂牌时间短暂,但全国股转系统的监管并未缺位。

3月7日,天元宠物公告称,收到股转系统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决定公告。

公告显示,2016年3月29日至4月25日期间,天元宠物及子公司湖州天元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简称“湖州天元”)将310万元划转给与天元宠物同受董事长薛元潮控制的关联方杭州利旺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杭州爱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490万元划转给天元宠物其他4家关联方企业。

截至2016年4月25日(申报挂牌前),前述划出的资金全部偿还给天元宠物及湖州天元。挂牌时,天元宠物未在公开转让说明书等申报材料中披露前述资金往来事项。

此外,天元宠物还存在参股宠邦科技10%股份及薛元潮担任宠邦科技董事期间,双方形成关联方关系等信息披露问题。

由于天元宠物的行为构成信息披露违规,天元宠物及其董事长薛元潮、信息披露负责人张中平被全国股转系统采取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

营收等数据前后不一致

或许是因为遭到处罚,天元宠物下定决心摘牌。5月5日,该公司正式告别新三板。

实际上,从业绩来看,天元宠物属于“宠物龙头股”。

根据公转书和2016年半年报显示,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天元宠物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8922亿元、5.2247亿元和2.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936.24万元、3222.98万元和2073.84万元。

在A股上,从事宠物用品的公司以瑞普生物最为典型。单从营收规模上说,天元宠物的营收规模几乎可以与瑞普生物媲美。资料显示,瑞普生物2014年、2015年、2016年1-6月的营收规模分别为5.85亿元、7.93亿元、4.50亿元。就每股收益而言,天元宠物为0.35元/股,甚至高于同期瑞普生物。2016年1-6月,瑞普生物的每股收益为0.13元。

除了业绩媲美上市公司外,天元宠物净利润情况好过新三板的宠物细分企业。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新三板共有5家宠物概念股,根据2016年半年报数据,天元宠物当属第一。

6月30日, 天元宠物在证监会网站披露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216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640万股。天元宠物本次IPO计划募集资金3.01亿元。

然而,根据6月30日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天元宠物2015年的营收为5.2375亿元,与公转书相比,两者相差128万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天元宠物招股书与公转书中,类似的数据“打架”并不鲜见。例如,招股书中的2015年和2016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1.7%和44.73%,而公转书则分别为31.73% 和44.82%。

存货余额随业务扩张增长较快

作为一家以出口为主的企业,天元宠物的触角伸向了全球。

资料显示,2014年至2016年,天元宠物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4.59亿元、5.09亿元和5.56亿元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95.76%、99.23%及97.81%,主要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不过,正是因为公司境外销售收入规模和占比较大,导致对天元宠物经营业绩有较大影响。若公司境外经营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如主要出口国或地区设置贸易壁垒等,将对其经营业绩造成较大影响,存在境外经营环境变化的风险。

不仅如此,天元宠物报告期内应收账款逐年递增。数据显示,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天元宠物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4560.54万元、5241.37万元和 8077.48万元。

尽管天元宠物账龄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分别为98.70%、96.68%和95.36%,发生坏账损失的风险较低。但天元宠物表示,如果出现客户无法按期付款或者没有能力支付款项的情况,则公司将面临坏账损失,对本公司的利润水平和资金周转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实际上,天元宠物的存货比例也较高。

数据显示,2014年末、2015年末及2016年末,天元宠物存货金额分别为4137.09万元、4101.50万元及5131.59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6.37%、21.78%及15.30%。资料显示,这些存货主要由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构成,存货余额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增长较快。

天元宠物表示,公司实行“以销定产、以销定采”的生产采购模式,原材料采购实行统一批量 采购。为了保证生产需求,公司还进行部分原材料安全备货。未来公司如果对安全库存把握不准确、库存管理不善或者产品更新换代速度过快,将导致存货减值的风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