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华视娱乐闯关IPO募资9亿补血

华视娱乐闯关IPO募资9亿补血

2017-07-03 02:35: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八成 11家控股子公司仅两家盈利

□本报记者 沈右荣

曾经拍出电影《致青春》、《平凡的世界》的华视娱乐欲闯关IPO。

不过,与其以质取胜的战略相比,其过份依赖单部影片(剧)带来的业绩波动风险、处于行业垫底回款能力、高企的存货水平都给其能否顺利闯关带来不确定性。

招股书显示,华视娱乐股东阵容豪华,除了掌控着庞大海隆帝国的实控人张军外,中国电视总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万达投资也现身股东席位中。公司制作的《平凡的世界》、《致青春》等影视剧曾红极一时。

不过,试图通过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的华视娱乐业绩并不靓丽,报告期两年盈利不及一年亏损的一半,而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的八成多,包括存货等,在同行中几乎处于垫底位置。此外,去年,11家控股子公司仅有两家盈利。

6月28日,一名影视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华视娱乐存在两个主要短板,即制作的影视剧数量和签约的艺人都较少,其近年来业绩波动较大与此密切相关。在其看来,华视娱乐此次IPO能否成功尚存较大不确定性,毕竟在目前,影视业利润增速在下滑。

6月22日,就上述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华视娱乐发去了采访函,截至本报发稿时止,仍未获得回复。

过度依赖单部影片 报告期亏损7331万

成立已有12年的华视娱乐开始敲门闯关IPO了。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与别的影视公司不同的是,华视娱乐拍摄的影视剧数量不多,试图以质取胜。10多年来,其主导了4部电影、5部电视剧、参与了12部电视剧的制作。其中《平凡的世界》、《致青春》让其名利双收。

不过,至少从目前来看,华视娱乐以质取胜的策略并不成功。其制作的影视剧偏少,因而对单部影视部的适销性依赖程度较高,一旦某部影视剧不达预期,就会波及当期业绩,进而导致公司业绩剧烈波动。

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华视娱乐的营业收入为1.50亿元、0.57亿元、1.23亿元,对应同期净利润0.17亿元、—1.21亿元、0.30亿元。从数据上看, 报告期内,公司两年盈利一年亏损,盈利的金额不及亏损额的一半。

对此,华视娱乐解释称,2015年发行的电影《新步步惊心》和《第三种爱情》票房未达到预期,未收回投资成本,导致2015年净利润大幅亏损。

影视业一人士分析称,华视娱乐拓展项目的特点是追随热门IP,2015年票房未达预期的《新步步惊心》就是脱胎于热门电视剧《步步惊心》。这样的操作手法,有IP成功的保障,但并不绝对,而且热门IP成本较高。

除了制作的影视剧数量少外,华视娱乐签约的艺人也较少。

上述影视业人士称,影视作品难以通过外在客观的标准来衡量优劣,观众对作品的判断主要基于主观体验和外界舆论的引导,这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宣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发依托明星和粉丝,拥有着不可置疑的传播速度和效果。

在这方面,华视娱乐存在劣势。华视娱乐签约艺人有3人,包括凭《致青春》走红的江疏影。

华视娱乐在招股书中称,报告期内,公司艺人经纪业务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影响微小,不存在依赖情况。但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华视娱乐没有发挥明星效应。

近年来,粉丝经济效果明显,青春类影视作品依托小鲜肉、小花旦成为热门。华视娱乐在这方面的欠缺,导致其制作的《致青春》、《新不了情》、《第三种爱情》等传播力度有限,并没有对华视娱乐后来的影视发行产生有利影响。

业内人士称,华视娱乐的现状或与其实控人张军有关。张军聘请一批职业经理人运作华视娱乐,但大多数高管来自金融领域,擅长资本运作。

应收账款和存货高企波及公司现金流

签约的艺人少、依赖单部影片导致业绩不稳定,这也影响了公司的现金流。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华视娱乐的应收账款为1.41亿元、4370.68万元、1.03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3.60%、76.53%、84.08%。应收账款占比较高,不仅占压公司流动资金,如果不能及时收回,还会产生坏账、呆账。

同行业中跟华视娱乐同年成立的华策影视,2014年至2016年应收账款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9.29%、73.65%、64.66%,大幅低于华视娱乐。从A股影视业上市公司看,去年底,华谊兄弟的数据为42%,唐德影视为53.8%,华视娱乐的回款能力行业垫底。

华视娱乐称,公司的影视剧销售对象主要为电视台、视频网站等,其内部付款审批流程复杂。同时,影视制片环节是影视全产业链的最上游,由于影视产业链的层层环节,上游制片的环节也较容易形成大额应收款。此外,影视剧作品还受发行规模、发行时间等影响,从而造成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不仅仅是应收账款占比高,华视娱乐的存货也不少。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华视娱乐的存货为1.86亿元、1.56亿元、4.22亿元,占总资产的比重为39.98%、31.63%和44.78%,占流动资产的为 40.67%、38.58%和 48.99%。这一水平是华策影视同期的两倍左右,也明显高于唐德影视的存货水平。

对此,华视娱乐称,公司为影视剧制作、发行企业,固定资产较少,企业资金主要用于制作影视剧,影视剧会形成存货,并成为公司资产的主要构成部分。华视娱乐提醒称,如果相关影视剧作品未能通过主管部门审查,或预计销售价格低于影视剧作品的制片、制作成本时,将产生存货跌价的风险。公司存货特别是存货中的在产品金额较大,一定程度上放大了作品审查风险和市场风险对公司的影响程度。

目前,华视娱乐的存货主要是即将开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这个大项目售价3亿元。如果成功,将大幅改善华视娱乐业绩,否则,其业绩将被雾霾笼罩。

综上所述,基于占比较高的应收账款和存货两项资产大幅消耗公司现金,所以此次IPO,华视娱乐拟募资的9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行业排名靠后

11家子公司仅2家盈利

急于通过上市融资的华视娱乐在影视业排名并不靠前,其影视运作能力也无特别亮点。

在影视运作方面,近两年,华视娱乐取得备案的电视剧5部,获准发行1部;取得备案的电影10部,获准放映的电影3部。而整个行业中,近两年,获得10部以上电影放映许可证的机构有10家,获得5-9部电影放映许可证的机构有12家(均为国内)。这意味着单从电影项目的整体运作能力看,近两年,整个行业有22家机构超过华视娱乐。

在电视剧板块,近两年,华视娱乐只发行了一部电视剧版《致青春》,但叫好不叫座。

一名业内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不论是业绩、知名度,还是IP,与已经上市的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光线传媒、唐德影视等相比,华视娱乐的竞争力要弱得多。

去年,华策影视发行了25部电视剧,上映了13部电影,营业收入达到44.45亿元。唐德影视的营业收入达到7.88亿元,也远超出华视娱乐的1.21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影视业已属于充分竞争行业,去年,取得《电视剧制作许可证(甲种)》的机构有132家,持有《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合格机构10232 家。此外,随着互联网视频的崛起,影视剧制作行业的准入门槛进一步降低,出现了众多专注于制作低成本网络剧、网络大电影的机构。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影视行业已经进入“挤泡沫”时期,有实力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无实力的将在竞争中处于劣势,甚至被淘汰。

除了影视运作能力无明显优势外,华视娱乐的子公司业绩也不太好,或将成为公司盈利能力的拖累。

招股书显示,华视娱乐有11家控股子公司。目前,3家尚未实际经营。另外8家中,去年底的财务资料显示,仅有霍尔果斯华视、上海华歆两家盈利,共计赚取345.23万元利润,其余6家子公司均为亏损,共计亏损740.63万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