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布局医养 泰康打造大健康生态闭环

布局医养 泰康打造大健康生态闭环

2017-07-03 02:35:2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参与健康产业联盟,进行医养、医疗产业的上下游布局,投资生物医药企业——

在拓展医养市场上,最早一批跨界布局医养产业的险企泰康保险集团,再次提速。

6月初,泰康保险集团投资逾10亿的子公司百汇中国旗下百汇医院落地上海,随后,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又在南京完成更名揭牌。

在7月1日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健康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为健康中国凝聚力量”高峰论坛上,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之家首席执行官刘挺军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泰康近期参与健康产业联盟、进行医养产业和医疗的上下游布局以及投资生物医药企业等,主要在于打造大健康产业的生态链体系与产业集群,形成生态闭环。

事实上,险资直接运营医院和开设养老院等,一向被视为重资产投资,在盈利周期和回报速度上受到局限。当前热衷于布局大养老、大健康产业的险企,如何兼具发展速度和质量?

百奥财富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杨志7月1日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险企拓展医养产业,首先是抢占先机,其次是经过运营形成强大的品牌效应能力,另外在引进新技术、新的管理模式和开发新的产品上,采取差异化策略。泰康的模式和运营探索在其中走在前列。

□本报记者 但慧芳

数百亿投资连锁高端医养社区

7月1日,长江商报记者跟随参观团一起,实地探访了上海泰康之家·申园。这一综合医养社区由泰康集团斥资43亿建设,总建筑面积达22万平方米。

从映入眼帘的大体设计和装修风格上来看,它配置了五星级酒店的硬件——高雅的大堂、考究的石材、舒适的通风系统。但进入后发现,社区融合家庭住房的独立的单元和私密性,另外安设有红色健康报警装置、老人专用扶手和防滑防水措施,比酒店拥有更多功能和细节。

除将具体的居住单元划分为独立生活、协助生活、专业护理、记忆障碍四个区域外,穿过比寻常建筑宽阔、无障碍的走廊,就能到达具备二级资质、挂号看病手术一应俱全的老年康复医院。整体来看,它更像融合了宾馆、医院和家等多重功能的生活区。

银发一族是这个社区的生活主角。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目前第一批入住的住户,年龄层大致为60岁-90岁。而社区配备的工作人员、医护人员数量相对较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提供“1+N”管家式标准化服务团队,由医生、护理师、康复师、营养师等人组成“医养融合工作小组”,提供从“预防-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整合型医养服务。

“运营一年时间,目前已经投入运营的单元入驻率达到90%以上,市场招商情况比较好,主要是面对‘三高’(企业高管、高校教授、退休高干)老年群体,预订开始后就有较好的市场反响。”泰康之家申园(上海)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市场经理王东对长江商报记者介绍。他说,住户通过缴纳押金、消费保险等方式获得入住资格,再根据居住面积每月缴纳数额不等的服务费用。

事实上,申园为泰康集团开业运营的第二家连锁高端养老社区。2007年起,泰康开始进入医养结合的养老产业。2015年6月26日,泰康首家医养社区泰康之家·燕园正式开业,建筑面积约30万平米、总投资约54亿元,年底首家康复医院燕园康复医院落成,医养融合进入运营实践阶段。随后,2016年7月18日,申园在上海松江正式投入运营。2017年1月18日,泰康投资20亿元建设的泰康之家·粤园在广州开业运营。

公开资料显示,泰康已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完成“八城联动”养老社区布局,规划总建筑面积达128万平方米,可容纳1.3万户居民入住,为目前拥有全国最多连锁医养社区的险企。 三家已开始进行运营的医养社区和还在建设中的社区,投资已超过两百亿。

以“医+养”切入大健康产业

除医养社区,泰康集团还加大了对医疗产业的投资力度。完成战略投资南京仙林鼓楼医院和百汇医院,联手同济医院建设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投资逾11亿持股国内规模最大的连锁妇产医院集团和美医疗等;同时,燕园和申园康复医院正式运营,康复与老年医疗团队初步建成,战略投资和美医疗和淮海医疗集团。

1996年成立的泰康保险集团,为何不惜巨资进入高端养老社区领域,同时进一步快速布局医疗领域?

刘挺军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选择医养这个行业为进入大健康产业的一个切入点,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医养是保险行业的一个自然的延伸,与保险本质上照顾人生、老、病、死的核心内容非常契合。

从市场的契合度来说,刘挺军指出,保险公司拥有强大的、长期的资金保障,适合更长期的投资;另外,保险公司拥有较多的客户资源,特别是中高端客户群体,在保险主业和医养产业上有较好的协同作用。

7月1日,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在武汉大学校友企业家联谊会健康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为健康中国凝聚力量”高峰论坛上指出,法国、日本、德国、英国大健康产业平均占GDP的10%-11%,美国最高占到17.5%,而泰康集团刚涉足医养产业的时候,中国的健康产业在GDP的比重仅3.5%,目前接近6%的水平。现在大健康产业平均年增长速度高达13%-16%,成为增长最快的产业之一。泰康将持续深度参与大健康产业。

中国保险资管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公开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保险业共有8家保险公司投资了28个保险养老社区项目,计划投资金额近670亿元,实际已投资金额超过237亿元,全部建成时可以提供33万张床位。在养老产业投资方面,保险资金投资养老社区已形成初步规模。

“现在这个行业已经进入爆发初期阶段。越来越多的险企开始布局医养和大健康产业。”多位行业人士对长江商报记者证实。

高举高打“重资产+管理”长远战略

事实上,尽管众多险企对医养行业表现出“兴趣满满”,但这并不是一个轻资产和快速回报的产业。从拿地、建造到推向市场,初步预计需要8-10年的培育期开始盈利。不过,在成熟实现盈利后,后期可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对于业界关注的投资周期长、盈利前景尚不明朗等问题,刘挺军表示,医养等大健康布局是一个大额投入且需要长远发展战略的方向,泰康目前的保险和养老的融合、医疗和养老的、保险和医疗的融合模式,竞争实力来自长期的建设。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泰康集团已经确立了“四位一体”的商业模式和三大闭环发展战略,即融合“活力养老、高端医疗、卓越理财、终极关怀”的医养模式,形成“保险+医疗服务+医院”、“保险+养老社区”和“退休金+财务管理”的三大内部闭环。同时,泰康集团将对医养产业链上的投资、产品开发、服务完善,进行更深的布局。

“选择重资产去投入,一方面是险资有着长期运用的天然优势,另一方面,对泰康来说,中国市场目前虽然巨大,但想要去采购优质的养老服务和优质的医疗服务,几乎很难。这有点类似此前福特工厂为了获得好的汽车钢材自建钢厂。重资产的好处是,你能够去长期地按照长远的意图来进行发展。”刘挺军指出,在完整地拥有优质的实体服务产业后,继而形成规模经济,降低产业运营成本,让更多人能够以相对合适的价格,享受中高端养老、医疗服务。

现场有健康产业资深投资专家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目前行业更多投资相对轻资产、小体量的生物医药行业,如新药研发、高端医疗设备、高端医疗服务等,但随着这类“重资产”的医养社区和医疗系统将全产业链串起来后,会有基金和投资机构进行一定程度的参与。

百奥财富董事长、创始合伙人杨志也认为,除了对养老社区、医疗系统的打造,老龄化时代的到来,与此相关联的各类消费领域、服务领域、需求市场都会成为“朝阳产业”。

统计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保险机构向养老服务领域的直接投资规模可达到1-3.5万亿元,按照国际护理组织每个服务人员同时照顾2个老人的计算口径,可提供150-300万个直接就业岗位。

法国、日本、德国、英国大健康产业平均占GDP的10%-11%,美国最高占到17.5%,而中国的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目前接近6%。现在大健康产业平均年增长速度高达13%-16%,泰康将持续深度参与大健康产业。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