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鄂企每年将降低物流成本约2亿

鄂企每年将降低物流成本约2亿

2017-06-28 07:19: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湖北铁路供电工程还贷电价取消,等额下浮铁路货物运价

本报讯(记者 江楚雅 通讯员 沈佳)物流长期以来一直被称之为企业的第三大利润源泉,在不少企业中,物流成本在企业销售成本中占了很大的比例。因而,加强对物流活动的管理关键是控制和降低企业物流总成本。

6月26日,湖北省物价局发布了《关于取消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的通知》,从6月起,湖北省全面取消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等额下浮铁路货物运价。据估算,每年可降低湖北省企业物流成本约2亿元。

电气化铁路是电力机车或高速动车组用于行驶的铁路。在电气化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其配套供电工程一般由相关电网公司负责建设、运营、维修、管理和偿还贷款。根据此前机制,相关电网还贷资金的本息从所在路段电气化铁路的电价中回收。这意味着,铁路部门所支付的电价实际上包含了配套供电工程运行成本、税金、电网企业还贷以及电网企业合理利润等多个部分。

为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通知》要求,在全面取消电网企业对铁路运输企业收取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的同时,铁路运输企业也要通过相应地下浮铁路电气化附加费标准的方式等额降低铁路货物运价。

《通知》强调,按照《省级电网输配电价定价办法》,已投产的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计入省级电网输配电有效资产,不再扣减电气化铁路配套供电工程还贷电价加价收入。各地相关部门还要鼓励和支持铁路运输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自行或委托电网企业、售电公司等第三方通过市场化方式采购电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