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 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高地

坚持创新驱动引领 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高地

2017-06-28 07:19: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周舜尧 徐靓丽 刘倩雯

“可以将‘创新驱动引领’与‘军民融合发展’相结合,建立有湖北特色的‘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昨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四十二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柴玉萍建议。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加快构建创新发展新高地。要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构建具有湖北特色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国家创新型省份建设。党代会上,创新成为热词。

柴玉萍说,湖北军工企业、研究单位多,许多单位的水平处于国内领先,甚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湖北地区高校数量多、层次高,各学科专业门类齐全,理论和基础研究扎实;拥有非常好的工业基础,在汽车、新材料、光电子信息等产业具有优势。这些优点为创建有湖北特色的“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她建议,湖北应搭建高层次的军民融合的创新平台,通过创新平台的搭建,来突破基础性的前沿高精尖技术,抢占技术创新的制高点,推动国防装备升级换代,进一步强化湖北军工创新的优势和地位,同时来辐射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推动军民科研基础设施的双向开放共享,支持在与军工相关的新兴产业领域建设一批研发、检验、监测等公共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标准、计量、检测等技术基础资源军民互通共享,进一步释放在湖北的军工单位的科研创新能力。

此外,柴玉萍认为,可以大力引导、强化科技与经济对接,大力发展军民融合产业,把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为湖北新的支柱型产业。为此,可以积极向上争取中央企业创新发展基金,推动在鄂的央企加强技术与资本的紧密结合,提高科技创新的速度和效率,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做大、做优央企的规模。

同时,设立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建立相关的机制;进一步完善军民融合的科技服务体系,推进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换的相关规定,打破体制、行业等各个方面的壁垒、障碍,不断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建立技术成果转化主要人员的激励机制,鼓励科技人员从事技术创新,更要从事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工作。

武汉精测电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秦明说,报告中提出,支持高校与企业建立协同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产学研利益共同体,促进科技资源高效共享和创新能力提升,非常接地气。他建议,各级政府要加强科技企业创业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培育创新创业主体,支持创新型领军企业做大做强。

“武汉市正在发展‘芯’产业和显示面板产业,我们公司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突破核心技术,填补集成电路技术领域的空白,抢占技术新高地。”秦明说,在各项利好政策扶持下,在各类大产业背景环境下,要把企业做大,平台做大,脚踏实地地把创新性企业做大做强,促进实体经济的大力发展。

长飞光纤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第二党支部书记、制造中心光缆技术总监、研发中心副总经理熊壮说,长飞光纤股份公司通过“先进技术引进,企业消化吸收后,再实现技术创新”这一路径,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不俗的成就。自1992年正式投产以来,该公司光纤和光缆产品的产销量连续24年位居中国第一位,在全球光纤和光缆生产企业中持续保持前三位。

熊壮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制定并完善对科技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出台更多招才引智的政策,鼓励更多的高端、国际化人才在湖北安居乐业,为湖北科技创新提供智力支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