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有直系亲属中考 老师不能参与阅卷

有直系亲属中考 老师不能参与阅卷

2017-06-27 06:51: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受邀探访中考阅卷现场

本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邹永宁)中考网上阅卷是什么样的?如何确保评分公平公正?昨日上午,经武汉市教育局批准,本报记者获准进入位于武汉一学校的语文阅卷现场,零距离探访阅卷过程。

昨日9时30分,记者进入位于汉口某学校的中考语文阅卷点。经过层层“关卡”,来到位于该校教学楼四楼的阅卷现场。该层楼设有7个机房作为主观题的阅卷场地,分别评阅不同题块。每个机房阅卷教师20人至40余人不等,参与语文阅卷的老师共有275名。在语文作文阅卷现场,记者看到,每位老师都盯着自己电脑上随机派发的答卷认真阅卷评分。

据悉,武汉中考扫描答题卡约31万份,由15台扫描仪进行扫描,两秒钟约可扫描3份答题卡。扫描后的考生答题卡需保存半年。

今年武汉中考共有784名教师参加阅卷。6月23日,阅卷老师进行了统一培训,6月24日开始正式阅卷。预计6月28日中考阅卷结束,考生在7月2日可通过武汉招考网查询录取结果。

据了解,阅卷教师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0周岁。其中评阅作文、论述等主观性试题的老师,要求具有中学一级以上教师职称的本学科教师担任。今年如有子女、孙子女等直系亲属参加中考者不能参与阅卷各环节。

为最大限度地减少阅卷误差,考生每道主观题会由计算机随机发给两名阅卷老师评分。当两名阅卷老师的评分在规定误差范围内,取两人评分平均值;若两人评分超出规定误差,将提交给组长进行“三评”;如果评分仍超出规定的误差范围,则交由业务组进行评定。

武汉中考语文作文阅卷现场。本报记者 张衡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