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细分市场 向国际一流制药企业迈进

细分市场 向国际一流制药企业迈进

2017-06-27 06:51: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宜昌人福药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

“报告指出要做强做大一批行业龙头,大力扶持一批‘专精特新’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壮大一批在细分市场的领导企业,让我们感到很踏实。”宜昌人福药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杰说,这些年,人福医药就是坚持走“专精特新”道路,坚持在医药行业内发展,坚持在麻醉药品这个细分市场不断创新,坚持走国际化道路,目前已成为中国麻醉药品的领军企业。

他介绍,人福医药公司在新产品开发上大力投入,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10%,位居国内医药企业前列。目前在研产品项目100余项,已取得了新药证书12项,生产批件40余项,其中不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类和二类新药。特别是麻醉药品,由早年的5个品种增加到50多个,形成局麻、全麻、肌松、镇静、营养、拮抗等麻醉科系列用药的格局,公司也成为全国最大、最全的麻醉科用药研发生产基地。

李杰说,宜昌人福药业将按照“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即以麻醉药品和麻醉辅助用药经营为主体,以普药和出口产品经营为两翼,以关联开拓和增值服务为战略导向,继续加强全国性营销、服务和信息网络的构建,加强品牌建设,为公司未来谋求新的增长点,确保国内麻醉镇痛领域领导者地位,向国际一流制药企业不断迈进。

当前,人福医药正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对企业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技术进行升级,加大高端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推进产品出口和技术出口,着力打造国际麻醉药品的领军企业。

为实施全球化战略,宜昌人福药业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契机,积极拓展东南亚、欧美等国际市场业务,不仅推动了麻醉药品技术进步,为当地患者带来了福音,也开拓了国际制药人才交流渠道。

“目前,我们的麻醉药品已出口18个国家。但在人福医药拓展国际市场过程中,由于各国对麻醉药品的进口政策不一样,公司国际化进程面临一系列问题。”李杰希望相关驻外机构能为像宜昌人福一样的企业提供帮助。

李明辉

让优秀基层工人成“网红” 让实体企业家成“明星”

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李明辉说,自己感受特别深刻的是报告中提及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引领,支持创新能力建设和激发创新内生动力”,以及“全面振兴实体经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支持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李明辉说,报告中提到实施服务业提速升级行动计划,促进生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这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好的市场机遇和发展机遇。

他介绍,万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从电机软起动这一传统产品起家,2011年开始进行产品创新转型,现已成为全国智能优化节能领域的领先企业。公司利用互联网将工业企业的生产过程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应用,通过智能化节能方案,实施远程诊断、分析控制优化、远程运维等服务,降低企业的能源消耗,公司也因此实现了由单一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变。

李明辉说,创新是公司实现转型的保障,较早的转型也使公司在面对外部经济下行压力时多了几分自然和从容。公司将抓住“绿色发展要求”的市场机遇,为省内企业节能降耗、绿色发展提供技术、产品和服务。

“让年轻一代去捧这样的网红、追这样的明星,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实体企业。”李明辉建议,强化支持实体经济的社会舆论引导和宣传,让企业中肯钻研、有技能的优秀基层工人成为“网红”,让企业中科研人才、技术专家成为“国宝”“省宝”“市宝”,让通过创业实干、有一定影响力、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实体经济企业家成为“明星”。

霍计武

让人才成为农村发展动力源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动力源,也应该是农村发展的动力源。”江夏区金水办事处武当村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霍计武比较关心农村发展方面问题。他认为,当前,农村仍有较大的人口基数和比城市更广的土地面积,要想农村取得发展,实现农业现代化,同样离不开人才的支持。

霍计武说,当前武汉市开展的“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新青年下乡活动”“红色物业试点”等政策、措施为人才进入农村提供了新的渠道和思路,有望为农村发展带来更多的人才、智慧,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精准扶贫,光靠‘扶’还不够,要彻底解决农村地区相对贫困的问题,重要的是要让农村成为人才可以留下、奋斗创业的热土。”霍计武建议,出台政策,支持大学生、科研院校技术人员等人才到农村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同时,提高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基层工作人员生活保障水平,建立城市和农村之间人才交流机制,让在城市工作的人才,有机会到农村基层一线服务,让在农村一线服务多年的人员,有机会交流到城市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让人才成为农村发展动力源。

郑小红

为基层法院增加司法辅助人员

郑小红是江汉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她格外关注报告中有关民主法治建设方面的论述。作为一线执法人员,郑小红说,报告通篇充满了法治思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以人为本,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备受感动,倍感自豪。

报告中提出,要“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郑小红说,当前,基层法院面临的“案多人少”问题亟待解决。她认为,“案多人少”也是当前群众认为司法公信力不强,诉讼服务水平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有困难,更要有责任和担当。”郑小红建议,推进司法改革过程中,要加快配足配齐基层司法辅助人员,真正使得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能到哪里。

汪爱华

加大农业科技基础研究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来参加本次党代会前,武汉市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蔬菜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汪爱华,征集了不少同事、同行对农业科技发展的意见。在审议报告时,她最关注的也是如何推动农业科技创新。

报告中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抓住农业科技创新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两个关键,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推进农业向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可持续发展转变。

作为武汉市巾帼现代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汪爱华在全市蔬菜新品种推广与“三农”服务中,选育的蔬菜新品种和栽培技术示范辐射面积达3万亩,蔬菜新品种和新技术核心示范区1324亩,培训农民达1万人次,参与建立武汉市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3个。

目前,全国70%的莲藕种苗都是从武汉市农业科学技术研究院蔬菜科学研究所引进,长江流域一带的紫长茄的种子,70%也是出自该所。此外,该院还建有世界最大的水生资源圃。

在推动农业科技创新的工作中,汪爱华认识到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我们研发的种子、种苗,帮助许多地方获得了地理标志产品标识。”汪爱华说,除了培育种苗,该所还致力于帮助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农作物栽培远程监控系统、现代农业样板工程等,帮助农业生产者“减肥、减药、增效”。

“希望可以加大财政资金对农业基础性研究的投入。”汪爱华建议,除了传统的农业专项资金外,通过引导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高校、农业企业事业单位开展农业科技创新活动。此外,她还建议,出台相应的激励机制,支持公益类的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周舜尧 徐靓丽 刘倩雯采写)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