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资本对攻 共享单车进入优化期

资本对攻 共享单车进入优化期

2017-06-26 06:28: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估值一路攀升,摩拜ofo分别完成E轮6亿美元和D轮4.5亿美元融资

□本报记者 江楚雅

市场激烈竞争之下,并购传言也开始出现,6月23日,腾讯科技发文称,“有知情人士向腾讯创业透露,摩拜单车将于近日完成对由你单车的收购,这也将成为共享单车领域的第一桩并购案”。尽管随后有媒体向摩拜单车CEO王晓峰求证,对方予以否认,但是在资本大量介入的共享单车行业,并购的来临也仅仅只是时间问题。

ofo相关人士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共享单车行业已经进入了下半场阶段,而共享单车企业想要长远发展,产能、产品、运营这三个部分需协调配合,缺一不可。所以整个下半场,供应链充足产能保证、更优的单车成本、用户体验的提升和线下城市布局及完善运营体系都是考验的标准。”

马化腾朱啸虎争论共享单车数据

摩拜与ofo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以来,各投资方也在为自己的支持对象摇旗呐喊。近日,一张微信朋友圈的截屏图在业内引发不小的关注。

此事的起因源自朱啸虎一条朋友圈,其内容为转发的一篇题为《艾瑞:ofo活跃用户、用户增速远甩摩拜,稳居第一》的文章,朱啸虎评论,“与街头实际数据的感觉基本一致”。这条朋友圈引来马化腾的回应,他表示,“从微信支付看,摩拜高一倍多。另外智能机和非智能机未来价值和潜力还是很不同的”。

随后两人在朋友圈就产品问题继续争论,马化腾的意思很明显,“艾瑞的数据并不真实,摩拜才是事实上的第一名,并且产品还是摩拜单车好”,而朱啸虎则认为,“性价比最优的方案才是好方案,数据上ofo更好”。

作为摩拜和ofo各自的投资方,马化腾和朱啸虎在朋友圈的争论仅仅只是共享单车行业激烈竞争的一个缩影。

风云资本创始合伙人侯继勇认为,两者其实只争论了三个问题,其一是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谁是第一,其二是ofo是不是智能锁,第三则是要智能锁还是最优性价比。而对投资人来说,这三个其实就是一个问题:摩拜或ofo值不值得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作为投资人,个人的观点是,投资就是赌博,两家公司都有胜出的机会,选择摩拜,或是选ofo,只是投资逻辑的区别。”

融资额度不断上涨

ofo和摩拜在激烈竞争中的不同策略,在侯继勇看来并没有对错之分,他认为,“摩拜的逻辑是先把产品做好,一步一个脚印,稳打稳扎,打持久战;ofo的逻辑则是跑马圈地,产品有问题没关系,先打赢这场战争再解决产品问题也不迟,打的是闪电战。两家只是打法不同而已,持久战是产品经理的打法,是慢工出细活的玩法;闪电战是投资人的打法,是‘用钱砸死你’的玩法。”

他认为,“马化腾与朱啸虎都出手之后的这次战役,并不是终极大决战,参战的双方尚未动用全部资源,战争的范围还会继续扩大,还有人会选择加入战局,或将改变战争最终结果。”

但是随着共享单车行业前两名摩拜和ofo在估值上的一路攀升,和融资额度的不断上涨,两家已经达到E轮和D轮的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将竞争对手远远的甩在了身后。

日前,摩拜单车方面宣布已经完成创纪录的E轮6亿美元融资;而在今年3月,ofo也宣布完成了D轮4.5亿美元的融资。

运营壁垒或将形成

大量资本的涌入,也在帮助共享单车企业不断攻城拔寨。在采访中,ofo并未回避资本对于行业的帮助,“共享单车从本质上来说是一项重资产的生意,线上模式拼的是流量和用户,而线下拼的则是供应链。如果想要抢占市场,拥有更多的用户量,那么你必须有强大的供应链能够支撑平台车辆运营,以满足用户骑行需求,从而才能够形成正循环。供应链充足产能保证、更优的单车成本、用户体验的提升和线下城市布局及完善运营体系运行才是制胜的关键”。

摩拜方面表示,“资本是关键助力,但更重要的是企业的理念与内涵,产品运作模式,人才的吸引力以及相应的技术研发等独特优势。”

提及资本大量进入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所产生的影响,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认为,“这样的情况对竞争是有帮助的,就像有些地区500米内同时有4家肯德基存在的情况,总有一些用户需求会得到满足。资本对于这种情况是最大的推动,因为只有大量资本支持,企业才会愿意去投入。”

“可以预见的是,共享单车已经进入史无前例的淘汰期,ofo和摩拜自然是第一阵营,之后则是小蓝车、永安行,再次则是诸如‘悟空’这样的第三阵营。除了ofo与摩拜,其他共享单车想要突出重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估值与融资速度,将决定企业的生死,在ofo 30亿美元估值和摩拜20亿美元估值面前,已经难有空间。”科技蟹创始人谢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是上半场淘汰赛的壁垒。对ofo与摩拜来说,接下来比拼的就是谁的产品更为丰富,谁覆盖的城市更多,以及谁的运营成本更低。ofo与摩拜,说到底,接下来便是建立运营壁垒。”

不过,于斌对此则并不认同,他在采访中说道,“除了ofo和摩拜,其他共享单车企业在全国铺的范围和量都比这两家要少,主要还是资金的原因,但如果资本方愿意花大量资金投入到另外一个共享单车企业,那还是有与ofo和摩拜争雄的机会。”

资本涌入“共享”各行业

事实上,近年来除了共享单车这个在短时间就有大量资本进入的行业之外,“共享”二字与资本的结合并不鲜见。在“共享”领域最初的共享出行行业中,滴滴和优步分别用巨额融资激烈竞争后,在资本的作用下合并,取得了对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占领。

而在刚刚兴起的共享充电行业中,资本的身影也频频出现。4月,小电科技宣布获得由腾讯和元璟资本领投的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5月初又完成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和高榕资本联合领投的B轮3.5亿元人民币融资;5月4日,聚美优品也宣布将以3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街电科技。

据不完全统计,从3月份共享充电宝频频露面开始,到5月中旬,该行业的创业项目就已多达22个,参与的投资机构超过 38 家,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融资总额就已超过12亿元人民币。

对于共享领域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的原因,于斌在采访中谈道,“从去年开始,随着网约车的高潮和今年共享充电宝的流行,共享领域得到了资本市场越来越大的关注,只要搭上‘共享’标签的企业,吸引眼球的概率比其他企业要高得多,这也是资本市场疯狂投资共享领域后的现状。”

赵宏民则认为,“风险投资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失败的接受度比较高,正是因为这种特点,资本会大胆投入开始很多人不看好的企业,比如各种共享产品。所以,资本对于新兴商业模式的萌芽到发展壮大是具有积极作用的,相反,很多保守的传统企业做了几十年单车也没有发现并推出这种模式。”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