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47年老药企辰欣药业三闯IPO

47年老药企辰欣药业三闯IPO

2017-06-26 06:28: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增收不增利,营收6年增10亿净利长期在2亿左右徘徊

□本报记者 沈右荣

6年兜兜转转,稳坐中国输液第三把交椅的山东辰欣药业频繁在资本市场门前徘徊。

这一次,辰欣药业第三次冲刺A股似乎信心十足。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这家有着47年历史的老药企目前总资产已达30亿元,近年来一直保持着过亿的盈利。

然而,尽管有着不菲的业绩,但记者同时发现,辰欣药业遇到增收不增利的尴尬。近6年来,公司营业收入增长10亿元,而净利润则长期在2亿元左右。

同样尴尬的是,辰欣药业产品质量尚有较大提升空间。上月1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公布的7家企业生产的11批次药品不合格,辰欣药业榜上有名。

就上述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向辰欣药业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仍未获得具体回复。

谋划6年,辰欣药业上市一波三折

备战8年,6年在资本市场门前徘徊,辰欣药业上市路上多坎坷。

公开资料显示,辰欣药业显现上市意图最早可追溯到2009年。辰欣药业董事长杜振新曾公开表示,公司资本运作已在进行中,目标是A股主板。

2011年,辰欣药业完成股改。不过,后来因A股IPO暂停以及排队缓慢,其上市进程一拖再拖。直到2014年,辰欣药业才正式开始预披露。不过没过多久,公司就宣布主动中止IPO,而后又闪电般地再次重启IPO进程。

二次冲刺也不顺畅。2015年3月,在证券业协会组织的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第十次抽签仪式上,辰欣药业被抽中。随后,证监会表示将对其信息披露质量及中介机构执业质量进行检查。此后,公司上市便再无进展。当年7月,因为A股市场剧烈波动,IPO再度暂停,辰欣药业上市搁浅。

去年初,辰欣药业上市之路曙光初现,从徘徊多时的“已反馈”流程进入“预披露更新”环节。不过,就在临门一脚之时,辰欣药业主动撤回了申请。

原来,辰欣药业的信息披露存在问题。

证监会对经过审核及2015年IPO信息披露质量检查中发现辰欣药业存在三大问题:第一,2011年至2013年向关联方友邦伟业出具无贸易背景的商业承兑汇票四笔,累计5000万元,用于资金周转,且均未入账或登记备查,也未在招股书中披露。第二,2012年与其控股股东泓欣创发生关联资金往来7111万元,未经董事会批准,亦未在招股书中披露。第三,2012年与关联方辰邦置业发生往来款项1520万元,未在招股书中披露。

在去年初报送的预披露更新中,辰欣药业对以上三个问题进行了补充披露,并表示关联交易发生前未充分履行相关决策程序,尽管未造成实际损失,但反映出公司在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瑕疵和问题。此后,辰欣药业与友邦伟业的关联关系消除。

辰欣药业主动撤单后并未停止IPO步伐。去年6月,其首发上市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公司第三次闯关。今年6月9日,公司预披露更新。

6月21日,一家上市药企分公司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饱受艰辛执着A股,一定程度上也说明辰欣药业对资金的渴求。

盈利能力未逐渐增强或与子公司业绩不佳有关

一心一意上市的辰欣药业近年来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长江商报记者对比辰欣药业预披露过的招股书发现,近6年来,公司营收稳步增长,分别为15.31亿元、20.52亿元、22.06亿元、23.88亿元、24.97亿元、25.65亿元,去年与2011年相比,营业收入增长了10.34亿元。而对应的同期净利润并没有这么好看。2011年至2016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为2.37亿元、2.84亿元、2.07亿元、2.19亿元、2.46亿元、2.45亿元,并未随着营业收入的增长而增长,呈现徘徊不前的状态,其中2013年、2014年还有所下滑,去年较2015年也小幅下滑。

从公司综合毛利率看,辰欣药业的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报告期,辰欣药业的综合毛利率为36.26%、36.89%、41.54%。以去年其最高水平看,去年,科伦药业、双鹤药业、华仁药业、济民药业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3.33%、53.11%、44.81%、45.45%,均高于辰欣药业。

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未随着营收增长而增强或与子公司业绩不佳有关。

辰欣药业拥有5家全资子公司及一家控股子公司,2014年,4家子公司共计亏损2068.09万元。2015年,两家子公司扭亏,但仍有两家子公司亏损,合计亏损1663.40万元。而在去年,仅有佛都药业一家子公司盈利440.42万元,其余子公司全部亏损,共计亏损2742.86万元。

对此,辰欣药业坦承,如果子公司不能及时扭亏,将会影响整体经营业绩。

从主营产品结构看,辰欣药业产品面临下滑风险。招股书显示,辰欣药业主要以基本药物为主。以2013年至2015年为例,其基本药物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为58.46%、57.49%、58.80%,接近六成。

医药行业人士介绍,基本药物一般是集中采购,招标政策倾向于压低产品价格,因此,基本药物价格呈现不断下降趋势。对于辰欣药业基药为主的产品结构,该人士认为存在价格下降带来的经营风险。

辰欣药业亦坦承,目前公司实力与行业龙头企业仍存在一定差距,公司的生产基地位于济宁地区,对较远地区销售的运输成本会上升,从而降低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产品质量

尚有大幅提升空间

在产品质量方面,虽然辰欣药业称每年将营收的6%用于研发,但质量仍有大幅提升空间。

2007年,河北食药监局公布抽检的不合格药品名单中,辰欣药业名列其中。

2008年10月28日,山东省卫生厅通报相关产品抽检情况,辰欣药业又因纯净水抽检不合格被通报。

2008年至2010年,天津、山东莱芜及菏泽、黑龙江、河南等省市发布的药品抽检不合格品种汇总表中,辰欣药业多次也名列其中。

2014年,辰欣药业因替加氟注射液、氟康唑氯化钠注射液含量测定不符合规定等原因被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2015年、2016年,也因相关产品不符合规定,被江西、广东、安徽等地食药监局通报。

上月1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辰欣药业生产的1批次注射用三磷酸胞苷二钠(生产批号1509130912)不合格。

还有公开报道称辰欣药业涉诉案件较多,2014年至去年底共有民事案件33条,2017年7月至今年3月共有执行案件7条。

不过,针对产品质量和涉诉等事项,长江商报记者仅在辰欣药业招股书中看到三起食药监部门作出的处罚,处罚单位均为济宁市食药监局,两次是2014年的产品不合格、一次是2015年的使用不合格药包材。

备战8年,6年在资本市场门前徘徊,饱受艰辛却执着A股,一定程度上也说明辰欣药业对资金的渴求。

——一家上市药企分公司负责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