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新动能产业链 光谷集成电路和新网络经济产业崛起

最优营商环境打造新动能产业链 光谷集成电路和新网络经济产业崛起

2017-06-24 11:38: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4月20日晚,武汉光谷,天马G6生产线下线第一张柔性显示屏    图片来源:天马

    (记者肖娟 通讯员张珊妮) “光谷的未来会更好!”6月22日,东湖高新区重磅推出光谷“改革30条”,从招商引资、创新创业、政务服务三大方面,打出政策“组合拳”,深度提升发展环境,“中国光谷”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里,网友频频点赞。

    光谷,这片面积518平方公里的热土,集聚着新兴产业发展的动力,汇聚着创新创业蓬勃的活力,展示着深化“放管服”和“三办”改革的影响力,城市面貌也日新月异,成为创新创业者逐梦圆梦、安居乐业的家园。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第二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武汉东湖高新区实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体制机制创新,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一手抓发展动能转换,打造最长产业链,取得丰硕成果。

    创新驱动每年诞生一个千亿产业

    近5年来,光谷几乎以每年诞生一个千亿元产业的速度,在创新驱动的道路上快速奔跑。2015年,光谷企业总收入达10062亿元,首次跨过万亿元大关。2016年,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现代服务业五大千亿元板块,引领光谷企业总收入实现11367亿元,年增长13%。其中,培育8年的生物产业首次跨过千亿元大关,筑牢湖北、武汉的生物产业之基。

    经济发展的动力来自创新。今年,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叠加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光谷“双自联动”“双轮驱动”战略更进一步加快创新。

    创新政策,从“黄金十条”到“新黄金十条”“开放十条”“招商十条”“互联网十条”,加强制度供给,光谷一直引领风气之先。

    创新环境,光谷始终把体制机制创新摆在首位,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三办”改革探索,在政务服务、“双创”服务、文化科技服务等方面进行创新,营造宜居宜业清亲环境。

    创新要素,在人才、资本、平台、开放等方面努力,始终把人才引进放在第一位,在此基础上,聚集资本要素,打造“双创”平台,扩大对外开放。

    创新成果,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逻辑,对焦产业发展,对焦科研成果转化,对焦光谷产业做大做强。

    集成电路和网络经济蓄势新动能

    今年6月13日,总投资350亿元的武汉华星光电t4项目开工,这是国内第一条主攻折叠显示屏的柔性显示面板生产线,达产后年均销售额将超百亿元。

    武汉天马、华星光电等国内显示面板龙头企业纷纷布局光谷,迭代投建4条从TFT到LTPS再到柔性显示面板的完整显示面板生产线,总投资额近700亿元。光谷已成为国内乃至全球高端显示面板产业聚集地。

    2016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在东湖高新区建设国家存储器基地。当年12月,总投资240亿美元的国家存储器基地在光谷正式起航,开工建设。

    在光谷,中小尺寸显示面板、集成电路等战略新兴产业强势崛起,在世界产业分工版图中占据重要地位。“芯片—显示—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将形成万亿级的产业集群。

    一批互联网创业企业快速成长为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光谷成为我国互联网产业“第四极”;在AR/VR、人工智能、智慧能源等新兴领域,涌现了一大批瞪羚企业,光谷已成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新经济”的聚集地。

    集成电路和半导体显示产业、新网络经济产业已经成为发展迅猛、举足轻重的新产业板块,将光谷原有的五大产业板块的产业链进一步拉长做大。

    对标硅谷打造世界光谷

    光谷在光,更在谷。光是产业形态,谷是创新的体制机制。

    对标硅谷,光谷目标高远,将进一步加强创新的能力、经济的活力、吸引人才的动力、资本的实力,形成开放的高地、产业的高地、创新的高地、发展的高地。

    发展的勃勃生机,也正在通过城市的面貌体现。近年来,光谷也进入了大建设时期,重点产业布局、交通基础设施、高端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设施功能配套、生态新城建设全面铺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承诺,也是光谷全力发展的目标。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