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陪我长大陪我成熟,50万点击的毕业歌让你想起了谁

武汉陪我长大陪我成熟,50万点击的毕业歌让你想起了谁

2017-06-23 16:09:01 来源: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6月23日讯(记者王娟) “这座城陪我长大陪我成熟,陪我流泪听我倾诉……留下,我要为她倾城以付”。23日,一首名为《又到毕业季》的歌曲迅速在网络上传播开来,著名相声演员陆鸣用歌声邀请毕业生们留在武汉,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10个小时内点击量超过50万。

演唱者陆鸣,之前曾经推出了《汉口老街》等众多唱武汉的歌曲。他介绍,创作《又到毕业季》的想法是最初看到武汉市政府“留住百万大学生”的计划,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来呈现这一主题。之前,他曾为武汉大学创作了一首《武爱》,用歌声传达学子对校园和武汉这座城市的眷念,但总觉得意犹未尽。和搭档高妞商议之后,他们启动了《又到毕业季》的创作,不仅在歌中对学子们发出留在武汉的邀请,更在MV中收录了湖北大学的毕业生留言板,中南民族大学学子在教学楼前留影的镜头,以及东湖、光谷 、黄鹤楼等武汉的地标美景。

陆鸣生在武汉长在武汉,对于“留在武汉”这个话题,他一样有话要说:“作为一个演员,我走遍了全国很多城市。两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之后,也有过很多离开武汉的机会,冯巩也曾邀请过我去北京发展,但是我都没有想过要离开,就像歌里唱的一样,我的灵魂已经深深扎根在这个城市。”陆鸣说,要说出留在武汉的理由,他可以有100个答案:“首先是事业在这里,武汉对大学生留汉就业给了极大的政策支持,年轻人在这座城市享有越来越多被厚待的机会。要说生活,武汉人热心快肠,很讲人情,小时候我爸妈去了‘五七干校’,我和两个妹妹都是街坊带大的,每次想到这里我都要流眼泪。更别说这座城市有这么多美丽的湖,有这么方便的交通,都是我眷恋并希望更多学子留下来发展的理由。”

《又到毕业季》的词作者高妞是位山东姑娘,在汉求学后留在武汉工作,在武汉工作、生活了十多年。高妞说:“四年求学经历,武汉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不管是这座城还是遇到过的人,都让我恋恋不舍。就像歌词里写的一样,这座城让我长大陪我成熟,陪我流泪听我倾诉,都是真情实感。”同样,参与《又到毕业季》歌曲演唱、MV摄制的白水和陈俊红,分别来自湖北襄阳和汉川,都留在了武汉。高妞说,他们的选择,也是一个明证:“说明过去的武汉和现在的武汉都有它独特的魅力所在,所以能留住人。”

歌声中传达的真挚情感,也让网友们感同身受。2012年毕业后去了西安工作的网友“罗雨也是雨落”听到这首作品后感叹:“尽管西安也很好,但是很多时候也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受,今年给自己一个目标,争取明年回来建设大武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