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西王少帅王棣:基层做起的“创二代”

西王少帅王棣:基层做起的“创二代”

2017-06-21 07:09:4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上周五,西王集团与阿里健康战略合作发布会在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举行。

发布会上,身着黑色短袖T恤,头发上带着一抹灰色的80后西王食品董事长王棣出席并签署了协议。王棣表示,双方将基于各自领域的“大健康”优势,开展全产品、全渠道、全链路的新零售战略合作。

2011年,从父亲王勇手上接过西王食品的王棣如今已经有了92亿身家,尽管子承父业让王棣难免被贴上“富二代”的标签,但王棣却认为“创二代”一词比较贴切,作为原集团董事长王勇唯一的儿子,王棣仍旧是起步于一线工人。王棣本人也一度被称为“最不像富二代的富二代”。

6月20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了西王集团北京营运中心,对方表示,王棣近日在外出中,不方便接受采访。

并购对象选择朝阳产业

“西王选择的并购对象一定是朝阳产业而不是夕阳产业。”王棣曾表示。

6月18日晚间,西王食品公告称,公司同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西王集团通知,西王集团于2017年6月16日下午与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会议备忘录。

公告中,西王集团与阿里健康双方将进行全产品、全渠道、全链路的新零售合作,包括但不限于阿里健康所属的阿里健康大药房,天猫旗舰店等。

这是王棣对于其所喜爱的大健康领域的第二次布局,早在去年9月,西王食品就曾发布公告,联合春华资本以7.3亿美元,收购加拿大IOVATE公司100%股权。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标志着西王由原来百亿级的小品种油产业跨入了万亿市场规模的大健康产业。

“IOVATE公司经营的大健康领域符合朝阳产业,而且我本人也喜欢运动,也格外关注这个产业。”王棣表示,西王的所有并购,都是基于产业发展的背景,而不是为追求海外资产配置。

随后,在王棣的牵头下,西王食品在国内成立奥威特公司,全面拓展中国市场业务。此次与阿里健康达成战略合作,也是奥威特中国市场战略的重要一步。

“少帅”眼中的“创一代”父亲

据悉,在王棣对IOVATE公司动心,想进入大健康领域之时,IOVATE公司也对西王进行了充分调查,包括西王的家族成员,IOVATE公司的实际控制人Paul Gardiner本人还专程前来和王棣的父亲、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见面。“这个老板50多岁,双方虽然年龄上有差距,但都是白手起家。”王棣说,这一点上,双方是能谈得来的。

在王棣的眼里,父亲王勇是一个敢想敢干、很有魄力的人。没有任何背景、没有殷实的家世,却领着一帮穷乡亲,通过20多年的不懈努力,让西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此,父亲和他所创立的西王集团一直都让王棣深感敬佩。

王勇是一位严厉的父亲,王棣表示,尽管自己是家里老幺,也是唯一的男孩,可是王勇对他们姐弟要求都是一样的严格,从小就要求他们学会吃苦耐劳、独立自主。

“一批像我这样的年轻人都是从基层做起”

在王勇的严格要求下,刚刚进入西王集团的王棣日子过得并不轻松。那时,西王集团下属的淀粉二厂刚刚动工,王棣与一群年轻人一起,每天的工作是清扫建筑垃圾,辅助拆卸、安装机器。

在车间里工作,王棣跟其他人一样,都是西王集团这个团体的一员,并没有受到什么特殊照顾。王棣说:“那是我第一次工作,对于工作中的任何事情都觉得新鲜、刺激,在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以后,自然而然地就忘记了辛苦和劳累。”

如今的西王淀粉四厂厂长王金涛当时与王棣同属一个小组,谈起当初的情景,依然很感慨:“他那时干活毫不惜力,简直称得上是拼命。他其实完全可以让自己轻松些,毕竟,他是集团大老板唯一的儿子。”

子承父业的王棣,对于“富二代”的标签并不赞同,具备扎实基层工作经验的他认为用“创二代”来形容自己比较合适。

惠裕全球家族智库FOTT发布的《中国80后&90后家族继承人群像调查报告》显示,尽管约70%受访家族企业继承人有意愿继承企业,但他们更想成为自力更生的“创二代”,而不愿被贴上“富二代”的标签。甚至47%的受访者打算通过自己努力,让家族企业实现业务转型,迎接新经济时代的变革。

“不仅是我,西王集团、西王村有一批像我这样的年轻人都是从最普通的岗位做起,我们只是觉得责任心比其他人更多了一些。”王棣表示。

不仅是我,西王集团、西王村有一批像我这样的年轻人都是从最普通的岗位做起,我们只是觉得责任心比其他人更多了一些。

——王棣

西王食品董事长王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