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特色小镇应注重“产商模式”设计

特色小镇应注重“产商模式”设计

2017-06-19 01:25: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资本一拥而上,部分特色小镇建设“走样”,有的房地产化明显

在住建部下发的《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中,不仅对特色小镇的申报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还强调“对存在以房地产为单一产业,镇规划未达到有关要求、脱离实际,盲目立项、盲目建设,政府大包大揽或过度举债,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项目或设施建设规模过大导致资源浪费等问题的建制镇不得推荐”。

在“去地产化”要求的大方向下,未来成百上千个特色小镇应如何打造特色、避免同质化?部分特色小镇面对投资成本高、周期长、盈利难的现状,该如何形成可持续的产业生态?

有关专家表示,特色小镇的核心是特色产业,不能造血的特色小镇是没有生命力的。

□本报记者 张齐琪 见习记者 柳莺

各小镇建立目标积极引资

除了宜昌龙泉镇,湖北省还有4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分别是襄阳市枣阳市吴店镇、荆门市东宝区漳河镇、黄冈市红安县七里坪镇、随州市随县长岗镇。

红安县七里坪镇位于大别山南麓,鄂豫两省交界、江淮流域之间,版图面积362平方公里,下辖69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9.8万人。七里坪镇是集老区、库区、山区、贫困地区“四区”为一体的边陲重镇。

“大家都只知道七里坪镇是著名的红色旅游景区,却不了解七里坪镇的生态环境也发展得很好。”七里坪镇宣传办相关负责人赵长柄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七里坪镇是以红色旅游和绿色发展为主要特色,“我们镇是生态功能区,每年的客流量在70万人次。”

据了解,七里坪正着手于发挥其红色底蕴和良好的生态优势,用3到5年时间把七里坪镇建成名副其实的中国特色小镇。

对于小镇的全域旅游补短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强镇区秩序整顿,解决好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逆向行驶,标牌标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而东汉开国皇帝刘秀故里枣阳市吴店镇,是九连墩战国古墓群、郭家庙曾国楚墓群所在地,有2000多年的建制史,素有“古帝乡”之称。

据资料显示,吴店镇版图面积366平方公里,辖44个村、2个社区居委会,耕地面积12.5万亩,总人口10.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6.28万。境内建有白水寺、无量台等2个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省管副县级工业园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入园企业达16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36家,年创产值过百亿。

吴店镇党政办公室陈锋告诉记者:“未来三年,我们计划以吴店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提前规划,重点围绕旅游+工业进行发展,投资50亿元资金,对全镇基础设施、旅游景点和工业园区进行全面升级。”

对于资金来源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来源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争取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贷款20亿元,三年内全面升级镇区基础设施,完善园区配套服务。二是开展与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合作,直接投资25亿元,对刘秀故居和皇村寺庙修复项目、白水寺综合游乐园项目、九连墩和郭家庙旅游开发项目、无量台、余益庵故居、余畈革命烈士塔、田维扬故居、古泊寺生态旅游风景区、舂陵古城、通用航空机场等旅游景点及配套设施进行完善,全面拉开旅游发展框架,做强观光游、带动民俗游、开创民俗游、培植乡村游。预计这些项目可新增12000人就业,年旅游人数预计可达到300万人,新增旅游收入20亿元。

资本涌入特色小镇建设

根据国家计划,到2020年争取培育约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127个小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今年,将有300个小镇入选第二批中国特色小镇。

作为新型城镇化的模式,全国各地的小镇正在如火如荼地发展特色产业。

多点布局、各具特色、产城融合的特色小镇发展已经受到不少社会资本的青睐。大部分省份已明确了培育目标和支持政策,组织编制了规划,稳步有序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工作。

自2016年相关部委公布特色小镇名单和发布相关政策后,不到半年时间,已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涉足小镇建设的计划。从房地产企业看,据不完全统计,包括碧桂园、华夏幸福、绿城、绿地、融创、华侨城、雅居乐、阳光城等企业在特色小镇方面均有动作。

同时,涌入特色小镇的上市公司远不止房企。旅游企业也加速开展“小镇计划”,西安旅游、中青旅、海航创新、新华联等一批旅游上市公司也在大力布局特色小镇。

与此同时,部分特色小镇建设“走样”,有的地方的特色小镇房地产化明显,有的重“形”轻“魂”,路径单一,特色不足。

不能造血的特色小镇

是没有生命力的

小城镇是经济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文明建设、城乡协调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不过,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城镇化规划处相伟表示,虽然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热点,但并不是所有地方都适合做特色小镇,也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好特色小镇,更不是短时间就可以打造出成功的特色小镇。

什么是特色小镇?

绿维文旅集团董事长、北京绿维创景规划设计院院长、全经联城镇化发展委员会主任林峰博士,曾经在《特色小镇开发运营与全经联IP导入》的主题演讲中,将特色小镇定义为:依赖某一特色产业和特色环境因素(如地域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等),打造的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综合开发项目。是旅游景区、消费产业聚集区、新型城镇化发展区三区合一,产城乡一体化的新型城镇化模式。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

特色小镇的核心是特色产业

面对特色小镇“去地产化”要求,特色小镇究竟应如何打造特色,避免同质化?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特色小镇要高度特色,特色到很难想象的地步。他举例,“浙江有个巧克力小镇,因为有一个最先进的巧克力工厂,所以一到双休,就有很多小朋友去玩。那么这个工厂除了生产巧克力,它还带来旅游收入。其实不用去强调什么,就是一个镇里面有一个特色的产业,这个产业就做起来了。像龙泉镇,因为有了稻花香,就有了酒文化,也就有了酒的旅游,这就是酒的小镇。”

乡建专家、绿乡萌首席策划师洪兵——

特色小镇不是简单贴标签

乡建专家、绿乡萌首席策划师洪兵表示,特色小镇有几个要素,第一个是,从经济学上说,要有产业聚集来带动的特色小镇。依托这个产业聚集来带来人流、物流的聚集,这样的小镇才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第二个,从特色文化元素提炼与本土文化传承发展的角度来说,每一个特色小镇应该有它独特的文化主题。第三个,就是从设计理念上来说,要有真正能够达到人和自然和谐共处的设计理念。包括循环利用、人和自然的空间的保护、一些生态线的划定等。

洪兵说:“很多都是贴上特色小镇的标签,做某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否符合本地的产业特色,是否符合当地的历史和风土人情,是否在设计上人和自然的理念吻合,这些东西并没有一个规范。”

一个成功的特色小镇,应该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局面,不但要看社会效益,还要看经济效益,“在这个风口上,特色小镇才刚刚起步,所以我们及时地反思是很重要的,我们应该就现有的模式进行反思”。

洪兵建议,要因地制宜,深入挖掘每一个地方的历史人文,结合当地特色,进行一些设计和引导。这个设计不仅仅是小镇的建筑、园林风景的设计,更是一种产业的设计,一种商业模式的设计。这对特色小镇来说更加重要,“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应该更加注重规划设计,有了科学的规划设计之后再动手,不要为了所谓的贴牌套取补贴,迎合一些比如卖房子这些商业目的而一拥而上,这样的小镇到了后期就很麻烦,因为不能造血的特色小镇是没有生命力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