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宜昌龙泉镇探索特色小镇实践路径

宜昌龙泉镇探索特色小镇实践路径

2017-06-19 01:25: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打造“酒”主题工业体验游、建设“铺”文化主题古镇、发扬高跷文化……

编者按

特色小镇最近很火。

一想到特色小镇,大部分人会想到××风情、××水乡等字眼。但实际上,特色小镇真正的功能承载,应该是产业。

目前已经出现的特色小镇,有的门可罗雀,有的纯粹商业,特点和缺点都是一目了然非常明显。

这肯定不是我们想要的特色小镇。缺乏了“造血”功能,特色小镇就养不活人,而最终的场景,可能就是逐渐荒芜。除了旅游风光,除了商业商品,特色小镇还可以是科技小镇、制造小镇、金融小镇,等等等等。

倘若只有旅游和商业,这种千篇一律的复制,注定不会是特色小镇的出路。策划/龙威

□本报记者 张齐琪 见习记者 柳莺

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全国特色小镇将达到427家。

5月26日,住建部下发《关于做好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推荐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第二批300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在6月30日前申报完成。此前,去年10月公布了首批127个全国特色小镇,湖北省有5个小镇在列。

一般而言,符合标准的国家级特色小镇,不仅要有当地的风貌特色,还要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在产业规模、市场份额和特色方面要具有明显的优势,能够发挥产业的集聚效应和叠加效应,成为带动自身及周边地区发展的引擎,给小镇带来长足发展。

湖北的特色小镇都有哪些特色,是怎样建设和经营的,第一批特色小镇的建设能为第二批提供哪些经验?带着这些疑问,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对宜昌龙泉镇等特色小镇进行了探访。

特色小镇建设掀起返乡创业潮

“水至此而夷,山至此而陵。”宜昌市夷陵区地处渝鄂交界区域,上控巴夔,下引荆襄。而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的龙泉镇,地处夷陵区东南部,距宜昌东站14.5公里,是宜昌特大城市重要组团,夷陵区域副中心。

6月14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宜昌市夷陵区龙泉镇。刚下过雨的山水小镇空气清新,河道两边的垂柳树绿意盎然。在当地企业稻花香集团投资打造的旅游项目龙泉铺古镇里,数十栋仿古建筑连成一片,整齐地坐落在街道两旁。工作日里,古镇的客流量并不多,三三两两的游人漫步古镇,更显清净。

古镇中,一家名为“西施豆腐坊”的民俗小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家小店不大,一共只有70平方米左右,装修风格独具民俗特色。“想吃甜的还是咸的?要不要加点葱花和豆豉?”正在整理店铺的老板娘李连会热情地邀请记者进店品尝刚做好的豆花。

李连会表示,自己之前在深圳工作,因为舍不得家乡,又听说家乡发展得还不错,放弃了酒店管理的高薪工作,回到龙泉小镇和丈夫一起开了这家小店。

为了开这个小店,李连会夫妻俩去考察了很多地方,瓷器口、凤凰都去了,最后花了六个月装修,前前后后折腾了六遍。对于收入状况,李连会表示,“挣钱肯定是想的,但是以现在这种状况的话,想挣钱肯定很难,能自保就不错了。”

“开这个店就是想把我们的豆制品发扬出去,因为现在在外面很难吃到像这样原汁原味的豆制品。还有苞谷酒,也是自己家酿的,平时也会拿出来顺带着卖。”李连会对自己的小事业和家乡的传统文化感到自豪,准备扎根在这里。

像李连会这样从外地回到自己家乡重新就业创业的年轻人,小镇里还有很多。宜昌龙泉旅游发展公司营销经理邓玉梅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她之前在宜昌市内的一家旅行社工作,后来回到了龙泉镇,“看着自己家乡发展得还不错,对这里充满信心,所以就回来上班了。既能顾家又能帮助家乡发展。”

龙泉镇政府旅游办主任刘兰玲是中山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家乡在湖南,分配到龙泉镇,刚来不久就被龙泉镇的风土人情吸引。她告诉记者:“光稻花香集团就有一万多名员工,所以龙泉镇本地的年轻人基本很少有出去的。”

除了白酒外,龙泉镇的柑橘产业也是一大特色,满山郁郁葱葱的橘树给小镇带来了无限生机。龙泉镇白庙村柑橘农户陈毅俊种植柑橘产业已有十年之久,他告诉记者,龙泉镇的橘子产业每年每户产量基本上在50吨左右,因为是特色产业,知名度很高,一般都有固定的客商采收。“产量的话基本上是靠自己控制,平均每年基本上是这个标准。我们这边有专门收购橘子的客商,我们不用自己拉出去卖。”

文化方面,龙泉镇是湖北省的高跷艺术之乡。刘兰玲说道:“我们今年的目标是创建国家级的高跷艺术之乡,现在每一个村都有一个民间艺术团,他们经常出去表演。我们去年参加了很多国家级和省级的赛事,并且都拿到了奖项。虽然高跷在很多地方都有,但是作为一个乡镇,我们龙泉能把这个挖掘出来,而且还有一定的弘扬,我觉得这也是一大特色。”

龙泉镇资料显示,2016年,龙泉镇实现工农业总产值549.7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6亿元,实现财政收入3.7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2325元,城镇化率68%。

龙泉铺古镇打造“三峡不夜城”

宜昌龙泉旅游发展公司工程专员苏磊是龙泉铺古镇的建设者之一,2014年,他和集团工程部委派的几名办公室行政、施工人员分调过来,参与建设这个古镇以及周边。

龙泉铺古镇以“三街、九坊、八十一铺”的特色空间布局,现有38栋建筑物、两个四合院、四个城楼、两个博物馆(一个酒文化博物馆、一个是龙泉城镇规划馆)。回忆起小镇当时的建设,苏磊非常有成就感。当初人手较少,苏磊他们几个人只能分段慢慢来做,“当时我们团队只有6个人,是分阶段建设的,建造古镇的时候确实很辛苦,有一个月电话费都花了500多元,每天不停地打电话接电话,跟中南设计院那边联系,出了问题及时处理。那个时候没有周六周日的概念,一打电话就要到现场,基本上一直在现场守着。”苏磊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

令苏磊记忆深刻的是,古城城楼的拱是圆弧形,全部做的现浇。“工人们自己磨,然后设计出造型,比较难一点,整个城楼建了差不多四五个月。”

2014年12月左右,古镇的个别建筑物就开始封顶了,完全封顶是在2015年3月份。由于古镇建筑大多都为木制,因此后期的维护工作也很重要,每隔三五年刷一次漆。“现在我们主要是维护工作,像房顶上的青石瓦片,有的脱落了就要翻新。古镇里面的一些店铺装修、排污也会找到我们。”苏磊补充到,“排污会排到下面的污水处理站,古镇现在有三个大型的污水处理池。”

据介绍,龙泉镇正全力打造以“酒”为主题的工业体验游,以百里环城农旅融合示范带为轴线的休闲观光游,以龙泉铺古镇为核心的健康养生游等旅游产业板块。全力支持龙泉铺古镇创建国家4A级景区,期望将龙泉铺古镇真正打造成“三峡不夜城”和国内首个以“铺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景区。

对于古镇运营情况,邓玉梅坦言,“我们现在不挣钱,主要是招商没有起来。”

邓玉梅介绍,整个古镇稻花香投资了10个亿,目前新的招商政策集团还在审批,到时候出来后可能会给一些优惠,比如免几年房租等。酒业是龙泉镇的主业,现在也在向别的方向扩展,例如三峡物流园和古镇的旅游业。“我们计划到9月28日商户要达到70%的入户率,现在只有20%。”

◎声音

宜昌龙泉旅游发展公司营销经理邓玉梅——

每天都在想怎么吸引人气

特色小镇建设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自特色小镇在杭州、贵州等地成功试验后,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蜂拥而起。然而,在国家发改委的调研中发现,目前的特色小镇很多缺乏成熟可靠的运营模式,并没有很好地解决成本和盈利模式的问题。

现在我们每天都在思考、商讨怎么把人气做起来,怎么去实施方案,方案实施起来会有什么样的问题?其实我们心里比谁都着急,我们也希望早日做好。稻花香作为一个老品牌,龙泉镇依托它,但是,希望更多的人了解龙泉镇,并不只是因为稻花香的名气。

以前街道两边都是居民楼,现在一边是古镇,一边是工业园,看着自己家乡发展,感觉还不错。我们龙泉镇年轻人还是很多的,不存在留守儿童的问题。节假日双休的时候人流量是相当大的,特别是“五一”、“十一”、端午节这样的节日。

西施豆腐坊。本报见习记者 柳莺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