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汽车行业就是一个马拉松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汽车行业就是一个马拉松

2017-06-16 06:51: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范维雅

“我们不是出生在富贵人家,这是对长安最生动的解读。”在5月的中国蓝皮书论坛上,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这样说道。

兵装集团出身的徐留平在2007年时接任长安汽车董事长一职,至今刚好十载,时龄43岁的“少帅”徐留平如今也已经50有余。2017年以来,长安汽车日子过得并不算舒坦,刚刚过去的5月末,长安汽车发布“官降”令,宣布即日起对多款主力车型降价幅度在1万元以上。而这也是今年长安汽车第二次“官降”。

6月15日,长江商报记者联系了长安汽车办公室,表达了采访需求,而对方并未给予正面答复。

长安汽车年内两度“官降”

4月,长安汽车这家一直稳坐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企业经历了“倒春寒”,根据其4月产销快报显示,乘用车累计销量为16.17万辆,同比下滑了27.61%,环比下跌幅度高达60%。在乘联会发布的4月全国乘用车企业销量前十名榜单中,长安汽车不幸出局。

5月末,长安汽车发布了“官降”令,宣布即日起对多款主力车型降价幅度在1万元以上。而这也是今年长安汽车第二次“官降”。

在徐留平看来,汽车业就是一个马拉松,从来没有一个简单的终点,无论是哪一个阶段永远在路上。

对于汽车行业有着一种“天然”的热爱

2016年3月20日,2016长安汽车重庆国际马拉松鸣枪开跑,那届重马是2016年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三站中的一站,作为重庆本地“东道企业”,长安汽车的董事长徐留平带领700名长安汽车人组成的“前进团”激情领跑。

除了领跑马拉松,徐留平在今年4月7日长安汽车设计理念战略发布会上,直接以策马入场的形式赚足了眼球。

我们不是出生在富贵人家,这是对长安最生动的解读。徐留平表示,长安无论哪个方面,在中国汽车业都是最弱小者之一。对汽车产业,长安汽车一直以来都具有非常充分的敬畏,这种敬畏也许来自于无知,首先我原来就不是干汽车的,所以我对汽车业充满了一种敬畏,所以我觉得干汽车可能就要一点一滴地从零开始,把你的基础打牢才能够向前走。

尽管并非汽车行业出身,但徐留平对于汽车行业却有着一种“天然”的热爱,徐留平曾表示,干汽车这个行当是太有意思了,没哪个行业像汽车行业对一个人、特别是一个男人有这种吸引力。汽车造型你看着就有一种兴奋感,另外你会看到满大街的消费者说咱们的产品,这种兴奋感也非常强烈。

管理团队也可以肝胆相照

对徐留平来说,长安汽车的团队也是情怀所在。2016年,关于徐留平调任一汽集团任总经理一职的消息甚嚣尘上,长安汽车第一时间发出公告辟谣。

徐留平认为,汽车产业一个很难的地方就是需要团队磨合,因为汽车产业需要对前端市场的判断,对消费者的把握,然后到造型、到研发、到制造、到服务,这一串人能够串在一起,它需要一个很长的磨合期,所以你会看到全球的汽车业当中主要领导人的变化没有太大,如果太大这个公司肯定就会面临颠覆的问题。

“长安汽车团队我觉得非常不错,如果说肝胆相照的话一点都不过分。”徐留平说。

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