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吃生冷吹空调易致腹泻高发

吃生冷吹空调易致腹泻高发

2017-06-14 07:44: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受访专家武汉市第八医院急诊科主任 柴燕

采写 记者 龚虹 通讯员 何妍荔

天气炎热,急性腹泻者明显增多。尤其是夏季人们喜食各种瓜果、凉拌菜或冰镇饮品,易病从口入导致腹泻。那么发生腹泻的原因还有哪些?又该如何预防和处理呢?

急性腹泻作为一种常见症状,引发的原因或疾病很多。临床上常见感染性因素包括:细菌感染:主要是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比如牛奶未经煮沸、吃了腐败变质或毒素污染卤菜等;病毒感染:如轮状病毒、肠腺病毒感染。也有部分病人上呼吸道感染表现为肠道腹泻症状。

非感染性因素包括:一是饮食不当:如吃得太多或吃油腻、生冷食物刺激肠道;对牛奶、鱼、虾、海鲜产品等食物过敏,发生腹痛、腹泻。二是遇冷着凉:在冷空调房内腹部受凉,导致腹泻;三是受到不良刺激:如精神过分紧张,等等。

急性腹泻主要表现为腹痛、腹泻、发热、脓血便、里急后重感,严重者可致全身乏力、电解质紊乱、脱水、休克等。对腹泻患者,新鲜及时的粪便检查很重要。粪便中不含黏液、脓血或仅含脂肪时,常提示为小肠性腹泻或肝、胆、胰腺功能低下性腹泻;如果粪便量少,含黏液、脓血时,则多提示为感染性腹泻。

预防腹泻,则应避免上述引发因素。家中若出现腹泻病人,症状较轻时可进行家庭处理。不伴有呕吐者可给予流质饮食或软食,并补充水分,以服温盐水、清淡饮食为宜,必要时可服用黄连素。

腹泻若伴有呕吐或腹泻严重者,应急送医院治疗。在进行血、尿、粪常规和电解质检查时,应注意有无发热、脱水、内环境紊乱等情况。如果不能及时就诊,要在家中及时口服补液盐(药店或医院有售),以防脱水造成虚脱甚至危及生命。

健康热线:1339712517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