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考首日湖北各考区考试平稳顺利

高考首日湖北各考区考试平稳顺利

2017-06-08 04:13: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沈考)6月7日,湖北省普通高考正式开考。全省共设考区93个,考点299个,考场11238个,考生总人数36.2万人。据全省各考区反馈,高考首日各考区考试平稳顺利,无试题失泄密报告,无考生、考试工作人员人身伤害报告,全省高考首日平安。

一考点一服务站 赶考路上有求必应

武汉4000名交、协警上路护考 

本报讯(记者 李璟 通讯员 杨槐柳 张鹏)昨日高考正式开考,武汉警方承诺考生及家长,一考点一服务站,有求必应。当日清晨安排多种警力提前上岗,根据考生临考可能遇到的问题、困难,随时准备处警。

武汉市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考试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昨日上午,4000名交、协警力量,于7时前上岗,对考场周边道路交通环境进行检查和整治。在关键路口、路段设置警力守控,针对机动车流量较大、道路条件较差、有施工路段的考场周边道路,采取了临时限制车类通行、限制时段通行、禁止车辆停放等交通管制措施,确保了考生顺利参加考试。

同时,武汉交警竭尽全力为出现身份证遗失、走错考场、未携带准考证等紧急状况的考生提供帮助。

8时25分,在武汉市第12中学门前,考生广某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带身份证,其母亲和哥哥立即向江汉区交通大队执勤民警邱文杰求助。邱文杰驾驶警车带上母子二人赶往位于华安里的家中。但由于常青路正在施工,如果开警车进入势必耽误时间,邱文杰赶紧将这一情况汇报给交通大队指挥室。

经指挥室调度,四中队民警潘守钢驾驶摩托车在范湖转盘做好接力准备。8时30分,民警在范湖转盘完成“接力”,警用摩托车带上考生的哥哥向其家中飞驰而去,拿上身份证后,又赶赴考场。终于,在8时57分将身份证送到考生广某手上,确保其按时进入考场。

8时18分,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分局交通大队接群众报警称,马房山中学考生小张原本在华科附中参加高考,却因导航失误赶错考点,到了关山中学,考生和家长焦急万分,向警方求助。时间紧迫,正在关山中学门口执勤的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刘杰涛迅速找到小张,并调度关山中学考点机动警力驾驶摩托车将其送往华科附中考点,同时沿线调度岗位疏堵保畅。最终,20公里路程仅用10分钟一路绿灯安全赶到,8时28分,小张顺利进入考场。

8时45分,正在华科附中考点执勤的机动中队副中队长许德明接到考生蒙某和其母亲求助,因早上出门急,准考证遗忘在宏嘉酒店,此时距离开考进场仅剩10余分钟,赶回酒店拿准考证已来不及,请求警方提供帮助。时间紧迫,许德明迅速安排“汉警快骑”队员驾驶摩托车送考生母亲到酒店拿准考证,争分夺秒,往返仅用5分钟时间。8时50分许,民警将准考证送到考生手中,望着考生迈入考场的背影,考生母亲紧握民警双手,连声称赞感谢。

降噪

“降噪行动”暂停审批夜间施工

本报讯 (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鄢祖海)为给武汉市考生提供宁静的考试环境,武汉市环保局下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高考中考期间环境监管工作的通知》,市、区环保局全力做好环境监管工作,保障考生安静应考。

武汉市环保局成立加强高考、中考期间环境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高考、中考期间环境监管及突发环境应急工作。各区环保局集中力量,认真排查辖区内噪音扰民污染源,5月31日至6月8日、6月14日至21日停止审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加强信访值班管理,迅速处理群众反应的噪声污染问题;强化考点周边金属加工、石材切割及工业企业等行业声环境管理,防止噪音扰民。

“静音行动”

获考点周边门店支持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 通讯员 殷莉红 莫丽娜)6月7日上午,武昌区实验中学考点外,周边商家自行歇业,挂上了类似“因学生高考,本店停业两天”等字样。武昌区城管委中华路街城管执法中队张恒宇队长介绍,这些商家自发歇业2天,是为了让考生能安心、全心的投入到此次高考中,也是商家们对城管工作的理解。

该委还加强指挥调度,保障24小时城管热线值班人员到位,凡遇紧急突发事件,接警后及时到达现场果断有效处置,全力以赴保障高考。

除上述措施外,该委还安排“爱心护考车”,在9个高考考场周边设置“城管执法便民服务点”,备有饮料、休息区、防暑降温药品、考试铅笔、钢笔、橡皮等便民应急物资,考生和家长如遇打车等方面的问题,可通过“武昌城管”公众号后台,发送考护需求,执法人员将就近提供服务。

自信

骨折女孩

骑单车赶考

本报讯(记者 张衡)肖肖是武昌实验中学的一名高三考生,4月16日,肖肖在下课吃饭的途中在楼道里不小心滑倒,右脚脚弓处骨折。老师和同学当即把她送到医院,经过处理后,肖肖不愿意耽误复习备考,坚持在学校和同学们一起复习。最后备考的这段时间,父母俩在校外租了房子,每天背着送她去教室。

今天考试,在父母的陪同下,肖肖特意选择骑着共享单车抵达考场。“高考是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她又遇到了一点挫折,我也很高兴孩子能够勇敢面对。”肖先生说道。

服务

家长盼学校

统一提供2B铅笔

本报讯(记者 张衡)今年,武汉市统一规定考试文具由考生本人自备,考试期间自行保管。考生不得携带规定以外的文具入场,考生使用全市统一配发的专用文具袋。

昨日,在武汉市十七中附近,一文具店经营者告诉记者,今年考生自备文具,学生多选择5元至8元的黑色墨水签字笔。

在记者采访中,多位家长建议,往后学校可统一采购一批2B铅笔。一位学生家长表示,黑色墨水签字笔等文具可以在文具店和网上购买,都挺方便。但对于外面销售的2B铅笔,不知道质量是否合格,做家长的内心忐忑。

城管员守望3小时

保管考生财物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 通讯员 周玉琴 肖赟)昨日上午,考生李伟豪独自前往汉阳建港中学高考考点参加语文考试,按照考场规定,手机等电子设备不得带入考场。李伟豪找到洲头中队执法队员陈宜章寻求帮助。陈宜章替他保管财物,直至考试结束。

汉阳城管相关负责人表示,“设置高考便民服务点,让孩子们能顺利参加人生大考,在关键时刻发挥城管人的作用也是我们最大的欣慰。”为给广大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汉阳城管在辖区四个考点共设立了21个高考“爱心服务点”,执法队员在维护考场周边环境秩序的同时,为众多高考学子提供爱心服务。

武汉警方安排多种警力,根据考生临考可能遇到的困难随时出警。

本报记者 吴薇 通讯员 焦萱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