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四板设立全国首个“海创板”

湖北四板设立全国首个“海创板”

2017-06-08 04:13: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第一批30家企业集体挂牌交易,助力海归人员在鄂对接资本市场

□本报记者 黄聪 通讯员 彭俊皓

昨日,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个“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新创业板”(简称“海创板”)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启动,首批3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集体登陆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交易、鸣钟开市。

吸引海外智力资源回鄂创业

“海创板”由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与湖北留学人员联谊会联合设立,是以海外留学回国人员为主体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量身定制的区域性股权市场特色板块,在全国各区域性股权市场中尚属首创。

数据显示,目前,湖北留学回国人员已拥有或创办或参与经营管理,以及发挥核心骨干作用等各类企业2万多家,储备各类优质项目近万个。这些海归创业者活跃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并已逐步成长为湖北企业界的一支后劲十足的新生力量。

但现实的一面是,不少海归回国后出现了“水土不服”的现象。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长龚波介绍,海归创业者们面临着需要重新适应国内环境的“再本土化”问题。很大一部分海归创业者由于对国内的政策规定、金融工具、融资方式等不熟悉,其创新创业较难成功对接国内资本市场,因而屡遭挫折甚至失败。

湖北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曾支农介绍,“海创板”挂牌对象为海外留学回国人员创办或发挥核心骨干作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高质量、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海创板’的设立将有助于推动湖北省域经济与海外人才、科学技术和金融资本的顺畅对接,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海外智力资源和资金资源回鄂创新创业,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良好的示范和带动效应。”

信息技术企业占比四成

从首批30家企业的行业分布上看,海归创业领域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比40%)、生物医药(占比30%)、新材料(占比10%)、文化传媒(占比6.7%)、现代服务业(占比6.7%)和保健食品领域(占比6.7%)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从区域分布上看,首批30家“海创板”企业中,26家注册在省会武汉,此外黄石、咸宁、黄冈、洪湖各1家。其中,18家分布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龚波表示,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与湖北留学人员联谊会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打造全国首创、效应显著的“海创板”公共服务体系,主要提供托管与挂牌、对接融资、升级转板、培训路演、并购重组、提供交流平台等服务。

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王辉耀表示,“海创板”不仅凝聚了高科技项目、高端前沿技术,还将汇聚大量高端人才,成为海归人员回国创新创业的助推剂。

◎聚焦

10位海归入选国家“千人计划”

昨日,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介绍,首批30家“海创板”挂牌企业整体质量较高,体现了海归创新创业企业的典型特征,普遍具有学历高、专业技能强的特点。

数据显示,首批30家企业负责人、核心团队成员有45位海归成员,具有在亚、美、欧、大洋洲四大洲12个国家和地区留学、工作的经历;其中3人从事过博士后研究,20人获博士学位,7人获硕士学位;30家企业负责人、核心团队成员中,10人入选国家“千人计划”、湖北“百人计划”、武汉“黄鹤英才”、东湖新技术开发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

30家海创企业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专利达62项。其中,湖北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各1家。

 ◎专访

80后“创二代”带领企业实现年产值翻番

“我想通过自己的经历,擦亮海归创业的牌子。”昨日,湖北精华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在湖北四板挂牌,该公司总经理胡振华自信地向记者表示,公司在自己手上年产值已实现翻番。

今年37岁的胡振华,是中国麻纺行业十强企业—湖北精华纺织集团的“掌门人”。他的父亲1997年在家乡咸宁创业,带领着濒临破产的精华纺织起死回生、稳步向前。

2001年,胡振华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随即选择到加拿大西蒙菲莎大学金融风险管理专业学习。

“同班的中国留学生有10多人,当毕业时,他们听说我要回国创业,都说所学的专业在国内‘无用武之地’。” 胡振华对记者说:“当时我还是坚持回到国内,帮助父亲创业。”

回国后,胡振华在父亲的公司从普通员工干起,做过亚麻车间副主任、主任、生产技术部部长,直至总经理。

2007年,国内普通纺织品市场面临严峻形势,胡振华带领生产技术开发团队,开发出11项新工艺和25个新产品,“白练牌”注册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还获一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胡振华透露,在他手上,精华纺织从年产值4亿元发展到年产值8亿元。

◎关注

湖北四板挂牌企业累计成交超百亿

昨日,龚波介绍,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工作的高位推进,湖北区域性股权市场正迎来健康、快速发展的春天,目前已有3524家企业挂牌。

龚波说,截至2017年6月7日,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托管登记企业3524家,托管总股本1312.25亿股;挂牌交易企业2766家。其中,“股份公司板”1588家、“科技板”1091家、“青年创新创业板”57家;累计成交61.4亿股,成交总金额113.03亿元;共为340家企业完成股权融资1285笔,实现融资总金额668.11亿元,其中,股权直接融资297.42亿元,股权质押融资370.69亿元。 

与会领导和企业家代表一同鸣钟开市。本报记者 黄聪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