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腰部疼痛伴便秘或为骨折

腰部疼痛伴便秘或为骨折

2017-06-07 06:35: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婆婆弯腰被“闪”成骨折

□武汉市第六医院袁莉 刘望

家住黎黄陂路的75岁李婆婆向来身体很好,那天周日她买完菜回家,将菜篮子放下,掏钥匙开门后正准备拎起菜篮时,听见腰部传出“咯吱”一声。之后腰部持续疼痛,夜间加剧时就服用了止疼药。过了两三天,李婆婆疼得实在无法忍受,才跟大女儿如实说了,大女儿赶忙把太婆送到了位于香港路168号的武汉市第六医院(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外科就诊。

接诊太婆的是该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靖光武,靖医生为李太婆做了体格检查,并询问李太婆近期排便情况。李太婆回答说,往日自己没有便秘的毛病,这次腰闪了后,有2-3天都没有解大便了,靖医生判断其可能为腰椎骨折,随即为其开了X片及磁共振申请单。经检查,证实了靖医生的诊断,李太婆被确诊为腰1椎体骨折,椎体骨折压缩超过1/3。

第二天,靖教授为李婆婆做了经皮后凸椎体成形术。术后,婆婆感觉疼痛明显减轻,次日即可下床活动。之后,靖医生对李婆婆还行了骨密度测定,结果提示其有重度骨质疏松。

靖医生说,老年骨质疏松患者是胸腰椎骨折的高发人群,所以一定要特别注意,避免用力过猛造成骨折。尤其是严重骨质疏松患者,即便是轻微外力,也易导致胸腰结合部骨折。

靖医生还特别提醒,老年人一定要定期行骨密度测定,若提示有骨质疏松,一定要做抗骨质疏松的规范化治疗。而老年骨折患者之所以便秘,主要是由于后腹膜血肿压迫神经,导致肠蠕动减慢,容易引起腹胀、便秘。因此老年人腰部疼痛伴便秘,一定要考虑骨折并及时就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