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今起两日高考,请安静些再安静些

今起两日高考,请安静些再安静些

2017-06-07 06:35: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刘江华)今日,全国940万考生将踏上高考考场,其中湖北高考报名考生人数为36.2万人。昨日,湖北省299个普通高考考点已于当日下午3时前布置就绪,等候着今日考生的顺利发挥。

记者探考场:考点布置规范

昨日下午3时,湖北全省299个普通高考考点已按规范要求布置完成,面向考生开放。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市硚口区的武汉第十七中学考点看到,下午3时整,考点大门准时开启,考生凭准考证等相关证件有序入场。距大门不远处的办公楼架空层内树立有考场平面示意图。

今年高考禁止考生携带手表等计时器入场。记者观察到,每个考场教室的正前方设置有无声挂钟。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场内的挂钟时间仅供参考,考试开始和结束时间仍以考点铃声为准。

在武钢三中考点,该考点在警戒线外设置有休息区并树立有考场的平面示意图。武钢三中考点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有28个考场,1个备用考场。为让考生舒心考试,考点于今年年初更新了所有空调设备,对损坏的日光灯管进行了维修,并按照文明创建的标准进行了彻底的清洁卫生大扫除。

同时,该负责人介绍,考点备有医务室和救护车,全校80多名教职工已严阵以待,为考生保驾护航,用心服务。

安检在视频监控下进行

今年,湖北省将继续推行考生入场安检,禁止考生携带易燃、易爆、管制刀具、手机、无线电收发装置等违规和违禁物品进入考场。

与去年高考考生安检在考场门口进行不同,今年考生安检改为在考场内设置的专门安检区域进行,安检区内粘贴有明显足贴标志。省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标准化考场内均设有前后探头,安检须在视频监控下进行。考生应听从监考员指挥依次进入规定区域,接受安检和文具检查,未安检考生不得提前入座和在座位上摆放任何物品。

对此,省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为节约安检时间,参加考试时提倡考生尽量穿无金属拉链的便服,不要携带违禁物品,女生尽量不要佩戴含有金属成分的手镯、项链、发夹等佩饰物品,以免延误安检时间,影响考试心情。

首批“千禧宝宝”参加高考

2000年1月出生的小亮(化名)是武汉市第十二中高三学生,5岁半就上小学的他,今天将和身边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一同参加高考。

今年参加高考的“主力军”多为1999年出生的考生,但不少学校的毕业班里都有为数不多的“00后”,今年也是“千禧宝宝”们在高考考场上首次亮相。小亮表示,尽管他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班上最小的学生之一,但对于高考他并不特别紧张,同样希望考出一个好成绩,读一所好大学。

武钢三中高三年级主任刘道新介绍,今年该校以1999年出生的考生为主,但“00后”考生也占了一定比例。在刘道新看来,本届学生对待“高考”的态度要比以往的学生更加稳重,不少学生们认为现在社会更加多元,给年轻人的机会也多,高考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考生遗失准考证怎么办?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高考期间应急指南

本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沈考)考试中往往会发生一些预想不到的特殊情况。为此,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就高考期间一些常遇到的突发情况发布了应急指南。

考生遇见交通堵塞。考生遇到这类情况,不要惊慌失措,应该积极地寻求帮助,可出示《准考证》求得交通部门和交通警察的帮助。

试卷印刷出现纰漏。根据考场规则,开考前考生有5分钟的时间检查自己的试卷及答题卡是否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合要求,应及时举手向监考员报告,由监考员查验并负责解决。

考生遗忘准考证。监考员用考场座次表与考生本人核对,如相貌相符,可先让考生参加考试,做好记录后报告主考。如属考生忘带准考证,由主考通知带队老师,在下场考试前将准考证送考点考务办公室查验。

准考证丢失。由考生书面申请继续考试,主考在核实考场座次表上的照片后签署意见,省巡视员附署。当场考试结束后,考生持申请到县(市、区)教育考试机构加盖公章后,方可继续参加考试。

考生考试上厕所。考生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后,在同性工作人员陪同下上厕所。根据规定,陪同人员必须与考生寸步不离,考生不得以隐私为由拒绝工作人员监管。同一考场同一时间只允许一名考生上厕所。上完厕所回考场时,监考员会对考生进行再次安检。

本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白玉 吴江龙)近日,武汉大学公布2017年普通本科招生政策。今年,该校63个本科专业(专业大类)继续面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同)招生,招生计划为7200人,其中理工类5669人、文史类1395人、艺术类136人,并维持在各省的招生计划数与2016年一样。

2017年武大本科招生在保持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开展,在“探索多元化录取方式”,“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培养项目”,“着重选才质量,提高选才标准”,“弘毅学堂创新推行‘书院制’培养”,“创新建立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的本科教育培养体系”等五大变化。

今年,武大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培养项目,招生计划为60人。2016年6月,武汉大学成立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并于当年秋季从该校计算机学院、国际软件学院大一大二学生中招了近50人进入该校新成立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进行理论与实战交融的学习。2017年是首次面向社会招生。

另外,武汉大学在部分特殊类型学生招生中提高了选拔标准:自主招生学生的投档分数所需要达到生源省份一本线上的一定分值从去年的分差的60%,变为理工类提高到分差的80%、文史类提高到分差的70%,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上海市、浙江省考生的分值统一确定为60分;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文学、表演等艺术类专业对录取最低文化课要求也提较之前有大幅的提高。

武大公布2017年本科招生政策

新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培养项目

高考、中考考生持准考证

可免费乘坐豪华游船观长江主轴美景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见习记者 柳莺 通讯员 廖成志)据武汉公交集团消息,武汉公交集团两江游览游船在今年6月、7月、8月三个月内,将推出武汉市高考、中考考生持准考证免费乘坐豪华游船、观长江主轴美景活动,随行家长可半价优惠。

武汉公交集团两江游览拥有汉口沿江大道粤汉码头、武昌临江大道红巷码头、硚口沿河大道清远巷码头等三座旅游观光码头,届时武汉市考生及家长在三个码头均可登船游江观景。

豪华游船(不含晚餐),持高考、中考准考证学生可免费乘坐,随行家长乘坐可享受半价优惠;豪华游船(含晚餐),持高考、中考准考证学生及随行家长均享受半价优惠。

此外,中山大道武汉公交“玻璃星”饮品店所有饮品,持高考、中考准考证学生及随行家长均可享受半价优惠。

武汉市十七中考点学生探考场。本报记者 张衡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