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斑马快跑获全国第六张网约车牌照

斑马快跑获全国第六张网约车牌照

2017-06-06 02:04: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估值超50亿,跻身武汉本土“准独角兽”行列

□本报记者 江楚雅 陈妮希

日前,诞生于武汉光谷的网约车平台斑马快跑宣布,公司获得由湖北交通运输厅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成为湖北第一家获准开展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平台公司,这也是全国第六张网约车牌照。

摘下全国第六张网约车牌照对网约车市场意味着什么?从光谷跑出的斑马快跑如何成长为湖北的“准独角兽”?

获得湖北首张网约车牌照

目前,全国已获网约车牌照的企业有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滴滴出行、曹操专车、易到用车,均在不同城市获批网约车牌照。

从光谷跑出的斑马快跑进入网约车市场并不算早,但冲劲十足。今年4月1日,武汉的《细则规定》实施。4月17日,斑马快跑便向武汉交通运输委员会提出从事网约车经营申请。

对于任何一家网约车公司,拿到网约车牌照必然会助力其发展,但是商业模式才是根本。据悉,斑马快跑目前每日运营收入为80万元,主要来源于车辆运营收入,去年收入为3000万。

斑马快跑常务副总裁顿赟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斑马快跑获得华中地区首张全国性网约车牌照,充分体现了政府主管部门对斑马快跑坚持的“专业司机、专业车辆”和“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 B2C发展模式的高度肯定。

与其他网约车相比,斑马快跑在用户体验、产品运营上有何区别、优势与特色?

斑马快跑方面表示,竞争优势上,一方面斑马快跑以新能源的低价优势,为用户提供低于市场20%的服务价格,降低了企业运货及用户出行成本;另一方面,斑马快跑以B2C(商家对客户)运营模式,改变C2C(个人对个人)打车软件不安全、不正规的乱象,用斑马纹建立起一个行业内无人能及的品牌壁垒,通过斑马车与斑马司机的统一化管理,为用户提供安全有序的通行服务。

斑马快跑获网约车牌照有什么影响?一位行业观察家表示,对消费市场,增添新风味;对企业发展,树立新风范;对网约车行业,引导新风向。

“武汉的‘斑马’特点鲜明,业务全面,既有传统客运乘用车,还有商用货车、定制大巴、定制公交,甚至新推出了共享单车,这在行业内是个新创举,给市场带来了多样化选择的新风味。”上述行业观察家评价道。

他认为,此轮认证获牌将助力斑马快跑抢占市场客户群资源,扩展其主营产品线地域布局,同时,更高的新标准约束下的专车业务,将使消费者享受更有品味的多样化出行服务。“紧箍咒来了,也是好事,借机升级服务系统,完善线下车辆配给保障,用新风范引领企业未来发展。”

“对于网约车行业,这是一个风向。”他预测,斑马快跑的加入,不仅是行业竞争的加剧,业务市场的优化再配平。“它是全新运作模式的介入,是网约车的武汉经验。”

 估值超50亿 跻身武汉本土“准独角兽”行列

 在业内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公司被称为独角兽,斑马快跑在数轮融资后估值已超过50亿元,迈入湖北互联网企业“准独角兽”行列。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7月,斑马快跑完成了3500万元的Pre-A轮融资;2015年11月,斑马快跑宣布获得1亿元A轮融资;2016年8月,其又获得1.5亿元的B轮融资;今年3月底获得由联新投资、元风创投、海竞集团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联合投资的一轮大额融资;4月19日,完成6.5亿融资,斑马快跑累计融资约8亿元,已跻身武汉本土准独角兽行列。

顿赟表示,融资将主要用于斑马快跑的技术研发、品牌建设和全国市场的开拓。

记者注意到,最近的两次融资中,海竞集团都是领投者,海竞集团是苏州一家集电动车、房地产开发、私募股权、投融资等多领域布局的企业。

斑马快跑创始人兼CEO李佳坦言,此前走了不少弯路,从货运到新能源都踩了很多坑,包括此前投资方互联网属性不强的缺陷,接下来斑马快跑将更多引入知名投资机构。

“我们选择投资方,第一考虑是对方的上市背景,第二就是与我们要做的通行服务产业链息息相关。”斑马快跑总经理助理周艳玲说。

 单车对斑马快跑的意义更多是引流

据了解,斑马快跑即将上线新业务斑马单车,初期在武汉投放2万辆单车,以特别的斑马纹为载体。

斑马快跑CEO李佳透露,上线斑马单车主要是作为斑马快跑几大业务线的补充,从10公里到最后1公里,用户都可以选择斑马快跑的产品,其中一个场景是,用户在乘坐斑马巴士的时候,可以提前在车上预约斑马单车,下车后即停即骑。

从时间上看,斑马单车并无优势,如何做到后来者居上?面对这个问题,周艳玲坦承,与对网约乘用车的野心不一样,单车对斑马的意义更多是引流。

“斑马单车即将上线运营,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基础,实现单车、巴士、专车的相互引流,极具辨识度和记忆度的斑马纹外观也将让斑马单车从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顿赟说。

这一策略符合斑马快跑做全通行产业链的战略目标,斑马快跑最初从货运物流入手,走以B端带动C端的路线。反之,C端流量的强大亦有利于出行生态圈的全面打通,直到形成闭环。

斑马快跑客运乘用车。受访者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