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高品质服务将成决胜关键

高品质服务将成决胜关键

2017-06-05 02:29: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5月11日,首汽约车宣布成立首汽约车品质出行学院,开始面向社会招募合规的司机和车辆。在此之前,与首汽约车业务模式类似的神州专车,在去年9月22日宣布开放C2C模式的优驾开放平台。

随着网约车新政在各地的逐步落地,也让这一行业正面临变局,而首汽约车和神州专车在业务模式上的改变,也代表着B2C与C2C的模式之争不再存在,逐步走上了相互融合的道路。

对于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在业务模式上的转型,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汽约车和神州专车加入C2C的模式,这才是真正的分享经济,此前尽管它们一直站着分享经济这个风口,但此前并不能称之为分享经济,所以现在的加入,也是回归到分享经济这一模式。”

新政促使企业转变业务模式

自2016年7月14日,《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经交通运输部第15次部务会议通过,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同意,在11月1日起实行以来,这一时间节点被视为网约车行业的转折点,而随着各地的网约车管理实施细则落地,也代表着这一行业已经走入了全新的时代。

以《武汉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实施细则》为例,其中对于车辆、运营资质等方面就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在车辆方面要求轴距在2650mm和价格12万元以上的车辆才能作为网约车,并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车辆和驾驶员均需要有相关证照。

相比此前行业在初期发展阶段中无序发展,新政的实施对于网约车平台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位网约车平台从业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约车新政对于企业最大的影响其实在于对于运营车辆和人员要求的提升,这就使得有些地方可能会出现车辆短缺的情况,对于任何企业来说,也正是抢夺市占率的最好时机,这也是模式单一的网约车平台转型的原因。”

而在国内的网约车市场,最初的进入者是周航在2010年5月创立的易到用车,当时易到将租车公司的闲散车辆用移动互联网的方式整合起来,以统一标准面向用户提供服务,这一业务模式则正是B2C的典范。

此后,滴滴和快的在快速抢占出租车市场,有了足够的用户基数之后,大量C2C模式的社会车辆进入也构成了快车业务线的组成,但是在专车这一业务线上,滴滴也同样保持有数量不少的租赁公司车辆存在。

对于两种业务模式的融合,“一篇网络”创始人赵宏民在采访中谈到,“面对网约车新政,毋庸置疑网约车企业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政策规定,同时是可以通过一些创新来影响促进相关政策的完善。我觉得B2C和C2C就是高端和经济型网约车服务的两种形式,而客户有不同消费价格的需求,这两种形式一定会并存发展和相互融合。”

提升用户体验成为共同诉求

对于此前以B2C的业务模式为主的滴滴专车、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而言,服务品质一直都是其最大的特征,一位长期乘坐网约车的王先生在采访中对本报记者说,“滴滴专车、神州和首汽的服务更好,车也更干净一些,使用起来也更舒心,而且他们都是公司的车辆和司机,就算出什么事还能找到人,所以用起来也更安心。”

神州专车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神州专车来讲,通过稳固B2C业务以品质赚利润,拓展C2C业务以免费换流量,这一方式是我们打造国内最具生态协同性的共享出行平台的途径。对我们来说,优驾可以增加车辆供给,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并且优驾平台的车辆也可以共享神州专车高价值客户流量,基于大数据的高效管理技术和专车第一品牌,使神州专车平台价值最大化。”

据记者了解,加入首汽约车品质出行学院的司机必须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车辆则必须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现阶段首汽约车尽管还没有社会车辆进入运营,但是其为此所成立的“首汽约车品质出行学院”已有学员正在进行培训。

对于开放社会车辆的加盟,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说,“这个阶段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在网约车新政落地之前,网约车行业一直处于混战的局面,5月21日北京网约车新政过渡期正式结束,给整个行业制定了新的规则,这个时候开放社会车辆加盟有法可依。其次在过去近两年的B2C模式的运营中,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司机培训及车辆管理体系,能够保证在平台接纳社会车辆加盟后,仍有有效的管理和高品质的服务。同时这也是由于首汽约车业务的快速扩张,我们也需要通过吸纳社会车辆加盟增加我们的运力,进一步扩大规模。”

对于滴滴的业务模式,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滴滴一直是C2C模式,招募社会车辆,因此也为1750万车主提供了灵活就业机会,但是这种模式的风险在于政策方面,比如对车型的约束,以及对于驾驶员户籍的约束。与此同时,滴滴在向社会招募私家车的同时,也在与租赁公司合作,他们按照相应的标准去提供车辆。在没有办法扩充市场的时候,B2C也需要改革,通过社会车辆的加盟,来扩充市场规模。”

业务模式融合将是未来趋势

网约车行业在历经七年的发展后,随着法律法规的健全,已经步入有序发展阶段,而在业务模式方面,随着B2C和C2C的融合,也将让行业进入新的时期。

提及B2C和C2C两种业务模式的区别,赵宏民说,“企业自营车辆不仅需要花大量的资金购买车辆,同时还要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管理司机团队,这种模式可能利润率更高,但是不具备无限放大的潜力,神州和首汽先后加入C2C模式,我觉得此举首先证明,网约车在中国已经自上而下成为一种成熟的出行模式。”

采访中,朱巍则提到,“B2C和C2C作为两种不同的模式,因为涉及到车的所有权,包括司机的劳动合同等方面,融合起来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两者融合的可能性在于打通数据方面。”

而对于两种模式之间的关系,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认为,“其实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网约车作为一个新的行业出现,一定需要一些B端来配合制定一些市场规则,而行业的发展最终都要走向市场化运作,需要C端资源不断地来扩大市场规模。未来我们将进一步缩小B2C和C2C模式间的差异,形成统一的管理制度,为整个网约车行业树立良好典范。”

提及未来的发展,神州专车相关人士表示,“新政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都提出了较高要求,新政的落地必然推动网约车全行业在数量和价格双管控基础上车辆高端化、车辆营运化、司机专业化的趋势。B2C和C2C两种不同的业务模式应该是互为补充的关系,我们向优驾平台开放流量、技术和品牌资源,接入符合条件的社会车辆,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更快接驾,并承诺永不向司机抽成,两者协同发展,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

网约车是科技发展主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结果,其促进了市场的公平竞争,提高了包括传统出租车行业在内的公共交通服务行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政府相关部门应让市场充分发挥调节机制,并按照相应职责,建立运营者信用记录,并积极加入全国征信平台。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 杨红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