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榜单“百人轮换”凸显中国创富新格局

榜单“百人轮换”凸显中国创富新格局

2017-06-05 02:29: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百亿富豪达276位是5年前4倍,房地产富豪集体跌落榜单前十

编者按

富豪榜单的更迭、行业资本流入的速度,反映了中国产业转型升级的交替和新经济崛起的力量。

2017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显示,曾经的上海首富刘益谦被史玉柱替代,随着顺丰控股借壳上市的成功,王卫将曾经的广东首富马化腾挤落,这再次彰显了互联网经济巨大的创新力量。

在研究人士看来,通过财富榜,能窥探出中国经济不同时期的发展特点和趋势。从榜单来看,TMT、综合、房地产、医药生物及日用消费品的入榜人数分列前五。而10年前,房地产等行业占据绝对优势。

资深财经评论人秦朔指出,传统重化型的财富生成模式正在褪色,高科技、物联网、人工智能正在掀开新篇章……消费中产化、技术升级化和公司资本化,将成为中国财富下一轮增长主旋律。策划/姚海鹰

□本报记者 魏度

十年河东与河西,中国财富版图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

通过日前新一轮的新财富500富人榜,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过去一年,中国最富有的500个人的上榜门槛,达到了66.1亿元,是5年前富人榜21.8亿元门槛的3倍。同时,百亿富豪达到276位,是5年前的4.06倍。

当然,随着上榜门槛提高及人数的上升,榜单上的富豪也在发生变换。榜单显示,今年新上榜富豪达122位,这意味着去年富豪榜上的122人跌出榜单。行业方面,TMT、综合、房地产、医药生物及日用消费品上榜人数分列前五,占上榜总人数的58.4%。

拉开时间轴,近十年来,在中国财富版图上,伴随着资本市场股价的起伏,财富榜上的富豪也不停变换座次,甚至跌落富豪榜。此外,曾经位列财富榜前十的房地产富豪和地区富豪也淡出了榜单,风光不再。

“处于财富金字塔尖的富豪,往往是其所处行业状况的缩影。”6月1日,一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财富榜上富豪的更迭,表面上是富豪之间的较量,实际上,在这些财富排列组合的背后,蕴含了深刻的意义,集中体现出中国经济正在转型升级,包括投资新动向和创富新风口的更迭。

财富榜洗牌

前十中地产富豪难见踪影

上月发布的中国财富版图再一次显示,中国的财富在不断洗牌。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2017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榜上的中国前十大富豪发现,今年五大富豪所处的行业均为互联网,如马云、马化腾、丁磊、雷军和李彦宏。不仅如此,新上位的顺丰控股实控人王卫,尽管所处的是物流行业,但主要依托互联网的电商业务,因此也算得上互联网行业。由此,富豪榜前十中,六成是由互联网基因孵化出来。

排名前十的另外4名富豪中,王健林所处的主要行业为地产、文化及百货,何享健家族是家电,卢志强则是金融+房地产,宗庆后是饮料。这4名富豪所处产业呈现多元化综合类特征,其中王健林和卢志强早已算不上单纯的地产商。

值得注意的是,富豪前十名单中已无单纯地产富豪踪影,而在10年前,富豪前十榜单中,地产富豪扎堆。

翻开2007年新财富500富人榜榜上的中国前十大富豪榜发现,十个席位中地产富豪占了八席。2007年,碧桂园的杨惠妍、世茂集团的许荣茂、富力地产的李思廉及张力、雅居乐集团的陈卓林家族、仁恒集团的钟声坚、合生创展及珠江投资的朱孟依家族,七大地产富豪财富均超150亿元,占据富豪榜前八,且其中前十全部是地产行业。

其实,不仅是地产富豪,纵观整个富豪榜,十年前500富人榜上的富豪们,如今只剩下93位还稳坐在榜单上。而今年新上榜的富豪达到122位,这意味着去年富豪榜上的122名富豪跌出榜单。

一研究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富豪们的财富上升与缩水,与资本环境密切相关,如海外上市的公司,去年股价走势不理想,或遭机构做空,都会导致公司实控人财富缩水。因此,财富榜的富豪名单频频变换属于正常现象。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该财富榜发布没几天,因为股价大幅上升,马云的个人财富超越王健林,成为中国首富。

公司上市助推实控人上榜

在新财富榜上,有着“史大嘴”之称的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榜上有名,其以490.50亿元的财富取代资本大鳄刘益谦,晋升为上海新首富。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史玉柱的产业版图横跨金融、保险、游戏、新能源等,如投资民生银行并担任董事等。

真正让史玉柱上位上海新首富的仍是其巨人网络,这是一家以网络游戏为发展起点,集研发、运营、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互动娱乐企业。

去年,巨人网络完成私有化并通过借壳世纪游轮回归A股,超千亿的市值,也让这个持股27.87%的实控人史玉柱身家暴增。

而曾经的上海首富刘益谦,是资本市场赫赫有名的人物,其投资了A股数十家公司,控股了天茂集团。不过,今年其财富只有318.80亿元,与史玉柱的财富相比,距离有点远。

其实,地区首富易主不仅仅是上海,广东、江苏、山西、江西、海南、山东等14个地区均出现首富更迭。

首富更迭最明显的莫过于江苏。太平洋建设的严昊父子、苏宁云商的张近东、钢铁大王沈文荣、恒宇集团陈雪华、雨润食品祝义才等,都曾问鼎过江苏首富宝座,而今年季昌群以468.10亿元的财富问鼎江苏首富。去年,季没有上榜。而曾经的首富祝义才曾被调查和监视居住,手下产业一落千丈。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去年,季昌群控制的港股丰盛控股在二级市场上表现不俗,让季昌群的财富倍增。

在重庆,首富宝座同样易主。今年,依靠旗下的小康股份登陆A股,个人持股比达31.30%的张兴海身家大增,替换东银集团的罗韶宇、赵洁夫妇,拿下重庆首富宝座。

而纵观今年上榜的富豪,有30名富豪得益于旗下公司上市,如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张兴海的小康股份、王卫的顺丰控股登陆A股,让这些公司实控人财富暴增。

财富榜十年变换折射创富新风口

财富榜上富豪名单更迭的背后,除了资本环境改变外,主要是“新旧经济”的交替。

众所周知,传统行业的富人谋求实业上的财富倍增已日渐艰难,10年前依靠光伏发电而晋升富豪榜前十的施正荣早已淡出富豪榜,这或许是一个例证。

对比2007年、2017年榜单新上榜富豪,或许能寻觅到行业造富的踪迹。2007年榜单新上榜富豪147人,其中制造业贡献了36人,彼时,制造业被称为中国的创富场。而今年122名新上榜的富豪中,消费行业(耐用消费和日常消费)贡献了24人,超过了去年的造富场TMT行业贡献的22人。此外,医药生物行业也贡献了12人。

从行业看,今年有7名富豪来自物流行业,除了顺丰、“三通一达”的实控人均上榜外,长久物流、飞马国际的掌门人也都上榜,显示新近崛起的物流行业具有强大的造富效应。

纵观财富榜,那些留在财富榜上的富豪,也不再拘泥于单一产业,纷纷外延式扩张,或走产业多元化之路,或转型升级进入新兴产业,链接具有现代基因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或发力文化、消费领域。如王健林发力文化、消费领域,让其产业保持着勃勃生机。此外,如马云、马化腾、刘强东等,已经晋身为综合类富豪,其产业庞大且繁杂,不仅有实业,还纷纷布局金融,实现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协同。

上述研究人士表示,富豪榜名单的更迭,反映了“新旧经济”的交替,包括各阶段的经济热点、新技术的转化、产业的转型升级等。在其看来,通过财富榜,也能窥探出中国经济不同时期的发展特点和趋势。

财富榜上富豪的更迭,表面上是富豪之间的较量,实际上,在这些财富排列组合的背后,蕴含了深刻的意义,集中体现出中国经济中的投资新动向与创富新风口。——一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