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环保政府奖打造荆楚绿水青山

环保政府奖打造荆楚绿水青山

2017-06-05 02:29:4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获奖者中有教师、法官和工程师,5年来共29个集体26名个人获奖

□本报记者 徐靓丽

环保政府奖,都奖了哪些人?

他们可能是教书育人坚守三尺讲台的教师,也可能是让破坏环境者得到惩罚的法官……

6月2日,湖北省政府在汉召开第四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颁奖暨“六·五”环境日纪念大会。此次大会授予9个集体和8名个人环保政府奖。

至此,湖北5年来共有29个集体与26名个人获得此奖。据悉,湖北2013年设立的环保政府奖在全国属首创。环保政府奖设立5年来,湖北京山成了湖北第一个国家生态县,全球500佳学校、全国绿色学校、国际湿地学校等更是层出不穷。环保政府奖让湖北的山更绿水更清。

9个集体8名个人获奖

每年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中国环保部将今年世界环境日主题定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6月2日,湖北省正式授予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宜昌市远安县公安局、十堰市张湾区西沟乡人民政府、襄阳市保康县马桥镇尧治河村、荆门市钟祥市客店镇明灯村、武汉天虹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劲牌有限公司、宜昌人福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涂超、朱翠兰、杜光保、荆文静、王永进、刘合成、宋志彪、张先锋等9个集体和8名个人第四届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

获奖集体中,武汉市江汉区教育局秉承生态教育理念30年;武汉天虹环保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环境监测与分析仪器的开拓者,拥有数百项授权专利;湖北省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是绿色金融市场的引导先锋,开拓绿色金融,激活企业资本。

获奖个人里,朱翠兰教书育人坚守三尺讲台,让环保课堂变成快乐学堂;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通用铸锻厂退休高级工程师杜光保77岁高龄,20年做工程师投身工业污染治理,16年义务植树将荒山打造成生态基地;十堰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宋志彪让破坏环境者做出惩罚性赔偿,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前三届20个集体18名个人获奖

湖北省环保厅透露,2013年,经国家和湖北省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湖北省设立了全国首个以省政府名义颁发的环保奖项。湖北省环境保护政府奖是目前全国唯一的省级环保类政府奖,也是湖北省环保领域最高级别奖项。

前三届中,20个集体、18名个人获奖。

在过去3届的评选过程中,各地政府和环保部门对省环境保护政府奖申报评选工作优中选优,推荐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环保先进典型。黄石市推荐的获奖者不仅获得省级环保表彰,还获得了环保部首届中国生态文明奖;潜江市开展了市级环保政府奖评选表彰活动,百万元重奖环保先进集体和个人;十堰、荆门等地也相继设立了市级环保政府奖项,为推动环保工作注入了更多的环保正能量。

获奖个人风采

77岁的杜光保是此次获奖年龄最大的人,他甚至把自己QQ网名、微信名也谐音叫作“都环保”。杜光保告诉记者,退休前,他从事工业环境污染治理近20年,在研究节能和治污方面的技术方面,他先后设计并完成20多项工程系统,为工人改善了生产环境,为企业节约了开支。退休以后,他受东风公司通用铸锻厂物业办推荐,承担起家门口一座面积约两公顷的荒山的绿化任务。经过近20年的努力,当初的荒山如今成为一座四季有花、乔灌草结合、以红色为主色调的“红叶生态园”。“面积30亩的红叶山,一年四季有花有绿。”杜光保对此很自豪,小山的东侧是厂区,西侧是居民区,人工生态林有效阻挡了烟气蔓延到居民区;制止了个别居民开荒种菜,保证了水土不流失;人工生态林抑制了茅草的生长,杜绝了山火的发生。

杜光保说,他跟着孙子、孙女学会了聊QQ、聊微信,还组建了一个环保志愿者团队,成立了都环保群、都环保志愿者群等,团队中年长者居多,总共四五百人。近两年来他带领环保科技团队,开始尝试农村环保工作。通过在书本上学,在实践中学,杜光保研究形成了“规模草产业、科学养殖业、粪污处理业、有机种植业、标准加工业、生态建筑业”等产业循环布局模式;研究形成了“农民合作组织、科技服务组织、企业协作组织”的组织推进模式;还编写了两万多字的培训讲稿。

77岁杜光保:勇做环保团队带头大哥

第四届环保政府奖获得者、京山县人民政府生态办副主任刘合成告诉记者,生态环保是他终身奋斗的事业,他会为之“鞠躬尽瘁”。哪怕2008年4月查出身患胃癌并进行了胃部全切手术,他也在休养半年后,于当年10月份回到工作岗位。他主持进行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一手将京山打造成了湖北第一个国家生态县。据统计,近10年来,他进机关、入社区、下农村、到工厂和党校讲授生态环保课程500场(次),受众32万人(次)。

刘合成:一手将京山县打造成国家生态县

获奖集体风采

远安县公安局

破获2起部督案

第四届环保政府奖(集体)获得者远安县公安局,系全省唯一获得该奖的公安机关。

近年来,远安县公安局把焚烧秸杆整治、烟花爆竹禁放、黄标车整治、货运车辆扬尘整治、生活噪音治理、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作为日常治理和查处的重点工作,发现一起、整改一起、查处一起,用最严格的行动守护着这片碧水蓝天。

针对个别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出现的污染问题,远安县公安局相继组织开展了“利剑”、“清水蓝天”等环保守护专项行动,调集精干力量,成立5个专案组,奔赴四川、上海等7个省市,行程12000余公里,调查取证300余人次,破获了公安部督办的污染环境案件2起、湖北省公安厅督办的污染环境案件3起,依法起诉犯罪嫌疑人8人,为企业追回损失700余万元。

湖北省环保政府奖,让山更绿水更清。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