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交通部回应“共享汽车”五大热点

交通部回应“共享汽车”五大热点

2017-06-02 07:25: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两部委发布汽车租赁业发展征求意见,鼓励分时租赁模式

本报讯(记者 雷玮)6月1日,由交通运输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为期两周。

鼓励共享汽车分时租赁模式

《征求意见稿》中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6301家汽车租赁业户,租赁车辆总数约20万辆,市场规模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增长,目前分时租赁企业40余家,车辆总数超过4万辆,95%以上为新能源车辆。”

对于分时租赁,《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表示,鼓励分时租赁规范有序发展,并对分时租赁的内涵进行了定义,提出要在坚持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前提下,考虑分时租赁非集约化出行的特点,合理确定分时租赁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定位,研究建立与公众出行需求、城市道路资源、停车资源等相适应的车辆投放机制。

对于《征求意见稿》的出台,Gofun出行负责人谭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渴望并支持相关规范的出台,目前Gofun出行分发在16个已开通城市的车辆数已突破1.2万,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覆盖全国20多个城市,车辆数达1.5万。有了政策的引领,我们有更大的信心在保证安全第一的前提下,进一步扩大城市覆盖,不断进步,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对于未来,谭奕对记者谈到,我们将一如既往,秉承首汽集团的服务使命,规行矩步、砥砺前行,以更具特色、更高品质的服务不断赢得广大用户的信赖。同时,我们也倡议健康有序的汽车共享市场需要大家共建,希望车辆驾驶人员洁身自好,遵守交通法规,为了自身安全和家庭幸福,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出行行业的创新浪潮才刚开始,我们有幸能参与这场变革,感到强烈的使命感。

交通部回应五大热点

1.实名制租车、保护用户信息安全:《征求意见稿》提出,分时租赁经营者应遵守《网络安全法》等有关规定,建立完善网络安全防范措施,依法合规采集、存储、使用和保护相关信息,不得超越提供汽车租赁服务所必需的范围,切实维护公民个人信息和国家信息安全。

2.总量调控、研究投放机制:分时租赁是传统汽车租赁业在服务模式、技术、管理上的创新,改善了用户体验,有助于减少个人购车意愿,有助于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趋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应当予以鼓励发展。

3.私家车有条件从事分时租赁业务:如果将私家车的车辆性质登记为“租赁”并符合当地有关规定,也可以从事分时租赁业务。

4.开发汽车租赁保险产品:鼓励汽车租赁企业与保险公司根据汽车租赁业务特点和风险大小,开发保险产品,既保障承租人合法权益,也能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

5.解决“停车难”问题:《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探索城市路内停车费优惠等措施,以促进分时租赁的发展。通过停车费优惠等方式,推动在城市路内停车泊位“随取随还”,可为分时租赁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