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中心城区首座“园林式泵站”投入使用

武汉中心城区首座“园林式泵站”投入使用

2017-05-25 05:43: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日前,从江岸区水务部门获悉,本月底江岸区将有7项排水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江岸将坚决打赢防汛排涝攻坚战。

今年1~4月雨水较多,从气象水文部门的预测来看,防汛排涝形式严峻。

今年江岸区积极推进24项排渍项目,总投资9.6亿元。目前,黄浦路泵站及进出管涵工程、新南路排水工程、百步亭路排水整治工程、后湖地区次干管工程、江岸区后湖雨污混错接改造工程、后湖地区现状雨污管渠维护工程、全市大型骨干管涵清淤疏浚项目7项工程均于本月底完工,并投入使用。市级平台后湖泵站(四期)等项目也同期投入使用,两级项目同时发力,将有效提升全区排渍能力。

防汛排涝工作已进入实战阶段。近日,江岸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排涝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把防汛排涝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一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切实从严、从细、从快地做好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二要压实责任、守土有责。坚持“一岗双责、党政同责”,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主要领导带头抓、亲自抓,领导干部和相关责任人深入一线,各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推动工作落实。三要强化全局意识、高效联动。各单位、各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防汛工作政令畅通。加强对防汛排涝责任落实以及政令、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绝不姑息。

为全面推进江岸区“四水共治”工作发展,实现项目用地集约最大化、效益最大化,落实海绵城市设计理念,黄浦路泵站在项目设计方面可谓独具匠心。

首先,创造性地将排涝、景观与交通功能复合,通过地下化设计,留出更多的地面空间打造高品质景观;其次,采用透水砖、透水地坪、植草砖地坪等进行铺装,同时设置雨水回收系统,可实现对雨水的过滤净化、回渗、收集、再循环利用;再次,泵站管理楼设置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解决了分散性小水量排污点的排放问题。

区水务部门介绍,“我们还在中控室内设置操作站,可接收控制层传送来的各工段的工艺参数及设备状态,实现泵站运转智能化管理。”

黄浦路泵站位于汉口沿江大道黄浦路旁,长江二桥立交匝道内,是黄浦路水系的主要出口,原汇水面积为2.6km2,担负着解放大道 (三阳路~二七路过江通道)沿线地区的排水。随着沿江地区城市建设的飞速发展,泵站抽排能力不足的矛盾日见突出。

据介绍,黄浦路泵站为上世纪70年代修建,原有抽排量仅为5立方米/秒。因抽排能力不足,导致强降雨期间黄浦路区域多次严重渍水。为解决这一问题,江岸区对该泵站进行改扩建,将该泵站抽排能力增加到32立方米/秒,相当于原来的6倍。同时,起排水位比原泵站低3米,提前腾空排水箱涵的容量。

该泵站的改建有效提高了解放大道、沿江大道、三阳路、黄浦路及汉口滨江国际商务区约为3.0km2的城市排涝防灾水平、改善地区居住环境。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地表生态游园建设对黄浦路泵站进行升级打造。”江岸区水务局负责人说。绿荫环绕、鸟语花香,长江二桥下桥环岛内一座美丽的中心花园镶嵌其中,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中间,一条绿道直通花园中心的两层现代化楼房,这一效果图颠覆了泵站建于地面所耗面积巨大的固定思维,打破了人们对于泵站实景的常规认知。“通过科学运用中心城区复合用地理念,我们将泵站主体藏匿于地下,地表打造环岛生态游园,既美化了中心城区环境,又解决了城区排水难题。”该负责人说。黄浦路泵站还将配套建设规划展馆,通过多媒体播放系统、声光电场景等手法,对黄浦路泵站工程建设的艰辛历程、泵站的工作原理及功能进行全方位解读和诠释。

据悉,黄浦路泵站将于5月底全面完成施工,作为武汉市中心城区首项投入使用的生态园林式“四水共治”工程建设项目,黄浦路泵站将成为武汉中心城区功能复合型泵站建设的先驱和模板,美丽的园林式泵站亦将成为汉口沿江地区的新地标。

责编:李智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