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黄陂滠口南湖村饮水、“水”钱、污水问题连续被曝光

黄陂滠口南湖村饮水、“水”钱、污水问题连续被曝光

2017-05-25 05:33:01 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数十家小作坊排污何时根治?

本报讯(记者蒋太旭)继22日、23日晚连续对黄陂区滠口街南湖村“吃水难”、“水”钱等问题进行曝光后, 昨晚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继续关注该村“水”问题。作风巡查员走访发现,南湖村内随处可见污水横流,臭气熏天,村民苦不堪言。数十家小作坊随意排污,相关部门束手无策 ,南湖村污水何时能根治?

栏目播放了一组污水画面,巡查员看到,村里小溪、水塘里的水都是深黑色,散发臭味,灌溉菜地的明渠也被严重污染,水面都是厚厚的漂浮物。

村民称日子难过。据村民反映,近几年村里房子越建越多,小作坊越来越多,一方面吃水越来越困难,另一方面随意排放的污水越来越多,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巡查员询问村民:此事没人管吗?村民回答:没人管。

南湖村村委会负责人告诉巡查员,对于小作坊,环保部门也来管过,但是没有效果。

黄陂区环保部门表示,生活污水由水务部门管,他们只管小作坊的排污。南湖村内几十家小作坊产生的污水没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出,虽然环保执法人员进村搞过多次监管,但是很难彻底根除。

黄陂区环保执法人员说,污水没有经过处理排到明渠,是不合法的。

“这么多年为什么让这样的现象一直存在?”面对巡查员的提问,这位环保执法人员回答:“这是历史遗留问题,赶走了一批,过一段时间又来一批。”

黄陂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街道才是第一责任人,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针对此问题,黄陂区滠口街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向巡查员解释,街道人力财力有限,只能先解决城镇的污水问题。

23日晚,武汉电视台《作风聚焦》栏目关注了南湖村“‘水’钱哪去了”的问题,节目指出,四年过去,村民们缴纳的一百多万元“水”钱成了一笔糊涂账,该村自来水管网改造迟迟未能顺利完成,导致该村村民用水难。

黄陂区回应>>>

6月底改善居民饮水

全面审查村自来水账务 5项措施对排污标本兼治

本报讯(通讯员胡波)“作风聚焦”栏目连日来反映南湖村相关问题后,黄陂区昨晚连夜组织环保、水务、农委、市场监督和滠口街相关单位集中研究,认真反思,统一认识,分析原因,提出措施,拿出整改意见。

关于南湖村污水处理问题,区领导和各部门连夜研究,要求各单位部门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并提出五条整改措施:安排部署职能部门及其执法机构到南湖村现场办公,以鲜明态度和担当意识,坚决贯彻整改;排查前期的执法情况,结果存查;精准拟定管理职责,明确职能部门责任;迅速进驻执法,进村调查取证,坚决取缔无证、非法小作坊和小厂,从源头防控污染;由区环保局牵头,形成标本兼治方案,滠口街负责沟渠清污。

昨晚,滠口街快速出击,连夜联系施工队伍,安排施工队伍于今日对沟渠进行清理,同时对排污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做到标本兼治。

关于南湖村民饮水问题,区、街高度重视。23日,分管区长带队督办,街道主要负责人迅速召开协调会并到改水现场查看情况,安排街道和南湖村相关人员到市自来水公司洽谈南湖村老管道更新事宜。据了解,市自来水公司已向江岸区递交报告,请求尽快协调江岸区水务、城管、幸福村等相关部门的手续,手续下来后二十天内完成到南湖的供水主管道更新。黄陂区将负责辖区内的协调,其他事宜由市自来水公司负责,争取在6月底主管改造到位,使南湖村居民的饮水得到较大改善。

关于南湖村自来水账务相关问题,街道高度重视,已成立以街纪委牵头的专班,于昨日开始全面审查南湖村自来水2012年来的所有相关账务,并将在第一时间公示账务明细和审查结果。

巡查员点评>>>

●钱收了,对老百姓的承诺却没有兑现。四年过去了,南湖村村委会到底收了多少钱,交了多少钱,花了多少钱,账目让人眼花缭乱。南湖村村委会是如何执行村务公开和财务管理制度的,是不是该给村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呢?

●污水泛滥,群众怨声载道,基层政府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却选择“绕道而行”,回避困难,短期解决无望。希望相关责任单位能多一些担当意识,多一些克难攻坚的精神,多想一些措施办法,下决心斩断污水“病根”,还村民一片洁净家园。

责编:李智恒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