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清淤600余立方米水位降约60厘米 内汤逊湖腾库容迎汛期

清淤600余立方米水位降约60厘米 内汤逊湖腾库容迎汛期

2017-05-24 22:58:01 来源:长江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4日讯(通讯员王夫之 记者林敏)今日,江夏区组织人力和专业设备,彻底清理内汤逊湖通往外汤逊湖涵管附近的淤泥,加大内汤逊湖库容排泄流量,确保在主汛期到来前腾出足够的库容迎战可能到来的“姊妹水”。

今日下午,区水务局工作人员操作一辆水上挖机,反复清理湖中的垃圾和淤泥,截至下午6时许,从湖中清出塑料布、腐木等淤积垃圾600余立方米。内汤逊湖排泄流量增加了近三倍,水位降至19.46米,比22日下降约60厘米。

汤逊湖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城中湖,水域面积48平方公里,为江夏区、洪山区和东湖高新的跨界湖,其中,江夏区占70%面积。汤逊湖以江夏大道为界,大道西侧为外汤逊湖,东侧为内汤逊湖。

据悉,去年遭遇1998年以来罕见汛情,根据往年经验,今年要警惕发生“姊妹型”大洪水。1982年和1983年、1995年和1996年、1998年和1999年,长江武汉段接连发生大洪水。这种连续两年发大水的现象,被水利专家称为“姊妹水”。

今日,江夏区水务局防汛负责人饶才茂介绍,汤逊湖的设防水位为20.5米,根据我市防洪预案,汤逊湖水位超过19.50米时,水流通过巡司河、青菱河经由解放闸和陈家山闸直排长江。为确保汤逊湖安全度汛,江夏区自4月上旬开始拆除围网、清除拦鱼栅等阻水设施,抓紧腾退汤逊湖库容。

截至本月22日,整个汤逊湖已退出库容7500多万立方米,超过规划调蓄容积4800万立方米,内汤逊湖水位下降了1.98米。

“因20余年水产养殖拦网和向东湖高新区供水水泥墩的阻塞,内汤逊湖连接外汤逊湖的涵管周边形成多年淤积,内汤逊湖库容腾退流量受限,内外湖形成一定的落差。”饶才茂说,23日,区水务局将涵管附近的拦网水泥墩进行破碎撤除。

今日上午,江夏区委、区政府现场办公,决定彻底清除拦网,加大内湖库容向外湖的排泄。同时,通过市水务部门与东湖高新沟通,将供水水管移离,撤除水泥墩,进一步畅通排水通道,确保迎战汛期万无一失。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