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60岁刘玉卸任Dian团队导师 退休后要做“双创老太”

60岁刘玉卸任Dian团队导师 退休后要做“双创老太”

2017-05-24 20:10:01 来源:长江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4日讯(记者黄琪 通讯员王潇潇)今日,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副院长、Dian团队导师刘玉正式退休卸任,Dian团队导师将由电信学院副教授钟国辉老师担任。60岁的刘玉老师说:“我永远不会成为早上打太极,晚上跳广场舞的普通老太,以后请叫我‘双创老太’。”

今年,Dian团队正式成立15周年。截至今日,由Dian团队历届队员创办的企业达到52家,团队成员创业比率超过13%。刘玉老师表示,虽然Dian团队是“基于导师制的人才孵化站”,但她最初也并未预料到,这个团队会产生如此多的创业精英。

2010年,Dian团队85号成员杨威辞职在上海创业,杨威的父母曾找到刘老师,请她一起劝说杨威不要辞职。当时刘玉老师也对杨威创业的举动表示怀疑,“我担心他创业养不活自己,但杨威非常坚定,后来,他们真的获得了千万级的融资。”

2011年,团队210号成员柯尊尧未毕业就到杭州与201号成员张良伦合伙创业,刘玉老师当时持观望态度,事实是,他们合伙创办的“贝贝网”不久就成为Dian团队第一支“独角兽”。

等到2012年Dian团队26号成员颜庆华卖房携妻返校创业时,刘玉老师不再怀疑、不再观望,心里只有感动。当时颜庆华的岳父岳母来汉带孙子,刘玉老师特地请两位老人吃饭,就是为给颜庆华“撑腰”,“颜庆华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谈起这些,我既惭愧,又骄傲。”刘玉老师说,“有人说我是指导学生创业,这个说法不对,我自己都没创过业,如何指导他们呢?我所做的是扶持,换句话说就是搞好后勤工作,他们需要什么,我提供什么。我就是保姆,就是妈。”

刘玉老师今日正式卸任启明学院副院长和Dian团队导师的工作,将Dian团队导师的重担交给她的“亲密战友”钟国辉老师,但如今的刘玉老师说起学生、说起创业仍像“打了鸡血”。

“60岁绝不‘洗了睡’,而是换个赛道继续奔跑。”她介绍,退休后,她将继续担任“创业红娘”,并成立“点石创校”,将双创坚持到底,做一名“双创老太”。“点石创校”类似于第二个Dian团队,但在人才选拔标准上不尽相同。目前,她已从华中科大的本科生中选出30人,作为“点石创校”的第一期成员。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