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建立共享单车用户黑名单制 多次交通违法取消骑行资格

武汉建立共享单车用户黑名单制 多次交通违法取消骑行资格

2017-05-24 20:05:01 来源:长江网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4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张鹏 周正)在汉运营的5家共享单车企业,将与交管部门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今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局获悉,交管部门正在制定“黑名单”制度,多次交通违法的用户将被取消骑行共享单车的资格。

据不完全统计,5家共享单车企业在汉投放了超过39万余辆单车,这一数字还在增长中。共享单车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挤压“摩的”运营空间、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得到快速发展,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

据介绍,交管部门与各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了管理联动机制,依托交通大数据搭建起共享单车管理数据平台,该平台根据拥堵延时指数、特定需求指数,列出共享单车资源配置方案,直接对接共享单车企业。

南湖地区因地铁八号线工程施工,一度拥堵较为严重,武汉交警通过大数据共享平台,对接共享单车企业,定点投放了2000辆共享单车,引导片区居民采用“共享单车+地铁”的模式出行,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该片区的交通拥堵。

为缓解月湖桥封闭施工造成两岸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协调相关部门保留了月湖桥的非机动车道,武汉交警通过大数据共享平台,对接共享单车企业持续投放单车600辆,督促企业每天拖移转运、按需投放,基本保障了两岸居民的出行需求。

节假日期间,在光谷广场、东湖、长江大桥、部分地铁口等市民出行集中区域,共享单车大量聚集,严重干扰了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武汉交警通过大数据共享平台,及时对接共享单车企业,第一时间配合企业拖移转运多余车辆。

目前,部分共享单车用户乱停乱放、占用盲道、堵塞应急通道,还有部分用户闯行高架桥、隧道、在机动车道行驶,甚至在机动车道逆行。

针对这些问题,武汉交警正在制定“共享单车使用人黑名单”制度,对于因违法使用共享单车受到刑事、治安处罚的用户,以及存在占用机动车道逆行、闯行高架桥和隧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被查处的用户,存在乱停乱放多次以上的用户,将通过大数据共享平台直接对接单车企业,列入“黑名单”。“黑名单”用户将被取消使用各家共享单车的资格。

此外,为了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交管部门还根据不同时段、地点的停放规律,在地铁站、公交站、居民小区、商圈、医圈等地施划一批非机动车停车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