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尿毒症患者慎用降脂药

尿毒症患者慎用降脂药

2017-05-24 07:39: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杏林警报

□武汉市第一医院 肾病内科 程力

赵女士是一名尿毒症、血液透析患者,目前已透析两年左右。因检查发现血脂偏高,便自行服用降脂药。5天后渐次出现下肢、上肢乏力、酸痛,直到出现肉眼血尿,遂前往武汉市第一医院肾病内科就诊,被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

据肾病内科程力医生介绍,横纹肌溶解症严重者会弥漫性血管内凝血,最终导致死亡,其发病原因包括药物、创伤、手术、剧烈运动、饮酒、感染等。

程力医生说大部分降脂药均有引起横纹肌溶解症的可能,特别是针对慢性肾衰竭病人,主要是肾脏排泄功能减退药物蓄积所致。

因此,慢性肾衰竭患者合并高脂血症,服用降脂药期间,出现乏力、肌肉疼痛甚至肉眼血尿等症状,一定要警惕降脂药物造成的横纹肌溶解症。此时应该立即停药,及时医院就诊,以免病情恶化,导致不可挽回后果。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