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ST新都将退市进入新三板

*ST新都将退市进入新三板

2017-05-24 07:39:0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业绩扭亏但净利润为负值,被华图教育“借壳”以失败告终

□本报记者 黄聪 实习生 方楠

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来有往大戏不断,在一批新三板企业积极申请登陆主板时,也有主板企业被迫“屈身”新三板。

今日起,*ST新都(000033.SZ)进入退市整理期。昨日,*ST新都发布公告称,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的首个交易日,除权除息后开盘参考价计算为7.96元/股。业内人士分析,*ST新都复牌后,可能出现连续10个以上跌停板,而以公司停牌前股价计算,只要跌停板次数超过16次,公司股价将低于1元/股。

昨日,有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ST新都进入新三板后,短期内重返主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业绩扭亏未得到监管层认可

5月17日,深交所对*ST新都作出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这也是2017年出现的首例退市案例。

因违规为关联方提供担保等事项,*ST新都2013年度、2014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

此后,*ST新都运作破产重整,公司债务问题于2015年年底时得以解决,财务状况同时扭亏为盈。公司2015年报显示,*ST新都实现营业收入11717.05万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6971.26万元。2016年5月3日,*ST新都向深交所提出恢复上市申请及全部材料,深交所则于5月9日正式受理该申请。

不过,业绩扭亏最终并未得到监管层认可。

今年4月,深交所收到公司2015年报审计机构出具的相关说明,表明公司2015年度经调整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ST新都恢复上市保荐人也撤回了恢复上市申请的相关文件。依据深交所相关规定,深交所认为*ST新都不符合恢复上市条件,并于本月16日对公司股票做出了终止上市的决定。

深交所公告显示,*ST新都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的证券简称将变更为“新都退”,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根据相关规则,*ST新都将在退市整理期届满后的45个交易日内,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挂牌转让。

华图教育三次折戟A股

在此之前,*ST新都也试图通过重组来摆脱退市危机。

2015年4月8日晚间,*ST新都披露了重组预案,公司拟出售盈利能力较差的酒店资产及负债等;发行股份收购华图教育。然而,仅仅两个月后,此动作便告败。现在看来,对于华图教育而言,重组失败也不失为一件幸运之事。

年报数据显示,华图教育2016年、2015年、2014年分别录得营收19.22亿元、13.59亿元、11.5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56亿元、2.12亿元、1.05亿元。

2012年10月,华图教育启动了IPO辅导备案,但由于IPO审核暂缓,当时其估值为7862万元。鉴于此种情况,华图教育于2014年转向新三板。

然而,这并未挫伤华图教育进军主板的决心。在“借壳”*ST新都失败后,又将目光转向了扬子新材。

不过,5月7日晚间,扬子新材发布公告显示,其将终止收购华图教育100%股权。据披露,由于华图教育股东未能就业绩补偿事宜达成一致,致使本次交易无法继续进行。重组的终止,也意味着华图教育的“借壳”计划失败。

“卷土重来”机会渺茫

实际上,*ST新都今年还有“保壳”的机会。

今年3月10日,*ST新都似乎又找到了“买家”。当天,公司宣布,与广州铭诚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投资意向书》的相关议案,拟通过现金方式认购广州铭诚新增注册资本、或收购广州铭诚股东现有股权等方式,对广州铭诚进行并购投资,使广州铭诚在投资完成后成为本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该公司随后进一步指出,通过本次重组,上市公司将持有广州铭诚51%股权。铭诚计算机公司主要业务可分为信息系统集成、软件产品销售、提供信息技术服务等。铭诚计算机的主营业务发展良好,已经连续三年盈利。“铭诚计算机成为上市公司子公司之后,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和持续盈利能力”。

不幸的是, 4月25日,深交所收到*ST新都年报审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说明,表明该公司2015年度经调整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负值。

昨日,从事新三板企业研究的业内人士陈文博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由于新三板和主板的流动性和估值都有非常大的变化,投资逻辑也完全不一样,“*ST新都进入新三板后,想要卷土重来不仅史无前例,而且短期内可能性几乎为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