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民企想快速占市场 须“借力”大企业

民企想快速占市场 须“借力”大企业

2017-05-22 10:37: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迈特绿建创始人李磊论经营之道——

□本报记者 郑玮 实习生 方楠

你是否能想象,东湖绿道上的驿站能像汽车一样由“零部件”拼装出来;大街小巷的蓝色简易警亭 “会呼吸”了,待在里面冬暖夏凉;“流水线”装配的各式度假别墅和商业街,也能外观别致充满异域风情……

在房子越来越模块化的时代,迈特绿建用一块特殊钢板定制出各色住房,并且成功登陆新三板。5月15日,公司创始人李磊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装配式建筑风潮正盛,由此带来的建筑业革新将成为行业的风口。

一口纯正普通话,头发已见花白的李磊,跟外籍顾问交流时,英语发音流利专业,干练的海派风格之外,更多的是对行业的透彻理解:目前的国内绿色建筑还处于跑马圈地阶段,但是行业的风口已经显现,如2022年世界杯举办地卡塔尔的场馆里,迈特绿建的装配式建筑就将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已经创业十多个年头,在李磊的商业逻辑中,创业的每个阶段都有迹可循,从最初的准确抓住商机,到中期的曲线营销策略,再到后期的产业融资,李磊认为,自己走了一条新三板企业走的常规而又艰辛的创业路径。

准备期

以超前眼光引领创业

“与时俱进”似乎是一个永不停歇的话题,在人们的“衣食住行”不断跟随时代的步伐前进之时,其中的“住”这一方面也成了当下的头等大事。

李磊介绍,如今,从传统木结构房屋、砖混房屋、框架结构房屋,到最新潮的轻钢结构房屋,都开始进入住宅房屋建筑领域,而其中装配式建筑已经进入国家供给侧改革战略发展规划。

“最新潮的模式往往在开始的时候并不风行,任何一个行业,最初考验企业家的不是商业模式,而是对产业的远见。”李磊认为,在建筑行业里,装配式建筑就是下一个风口。

到底什么是装配式建筑?我们早已熟悉的由一砖一瓦搭建而成的楼房,又如何从工厂里走出来?

李磊介绍,装配式建筑是指把建筑需要的墙体、叠合板等预制构件,在企业车间按标准生产好,将预制件在施工现场装配,实现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

而房子建造过程,则像造汽车一样造住宅“零部件”,然后像“搭积木”一样安装房子。把传统建造方式中的大量现场作业工作转移到工厂进行,将生产工地变为“总装车间”——按照许多专家的说法,这就是住宅工业化。

11年前,37岁的李磊开始注意这个行业的时候,还只是一名出租车公司的管理层,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朋友听说有位外籍专家想到中国发展绿色建筑,但是没有一家公司愿意购买他的专利技术。

“那时候混凝土还很便宜,对中国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已经可以躺着挣钱了,其他的技术对企业并不存在吸引力。”李磊介绍,为此,当时来中国的澳大利亚建筑专家格兰姆吃了很多“闭门羹”。

而英语专业出身的李磊嗅觉敏锐,他明白,国外的绿色建筑一直比较受欢迎,与之形成反差的是,国内装配式建筑还处于零起步阶段,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他认为,这种模式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一片广阔蓝海在他眼前铺开。

“我当时和朋友共同投资了200万元,引入了那位澳大利亚专家的技术。”就这样,李磊成了该行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初创期

以市场“养”市场曲线创业

创业初期,市场的培育期长在所难免,更何况是投资周期长的建筑行业,李磊的策略是,公司一边在国内培育绿色建筑概念,一边瞄向成熟的国外市场。

彼时的西方发达国家的装配式住宅已经发展到相对成熟、完善的阶段,建筑工业化住宅产业化在发达国家已是行业标准。

其中,日本、美国、澳大利亚、法国、瑞典、丹麦是最具典型性的国家:瑞典80%的住宅采用“通用部件”;法国住宅基本采用通用构配件制品和设备;日本是世界上率先在工厂里生产住宅的国家,轻钢结构的工业化住宅约占工业化住宅80%左右;美国住宅建筑市场住宅用构件和部品的标准化、系列化几乎达100%。

迈特绿建在国外市场也尝到了甜头,因为装配式建筑对工人要求多,由此,国外人工成本高,中国企业在这个时候抓住了商机,价格竞争优势明显。

“中国的建材是最便宜的,便宜就是我们的竞争力。”经过几年发展,迈特绿建产品远销海外,包括菲律宾、马来西亚、卡塔尔、阿联酋、越南、柬埔寨等地,公司80%的市场仍在海外。

李磊的策略是,迈特绿建在国外要尽可能地多挣钱开拓市场,国内则借政策推广的东风,占领公共服务类市场。

“我们的产品在国外,价格便宜、速度快而且品质好,所以在国外要尽可能地把销售做起来,闷着脑袋挣钱,在国内的话,跑马圈地的同时要打品牌,把知名度做出去。” 对于国内市场,李磊认为,迈特绿建还处于跑马圈地阶段,还需要学会借力。

李磊笑称,民营企业要快速占领市场,就要尽可能“傍大”。所谓的“傍大”,就是尽量跟央企国企一起做项目,或者自己去找一些上市公司合作,增强自己的市场运作能力,以便于在“跑马圈地”的过程中提高效率,短时间内尽可能地占领市场,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企业声誉。

随着时间推移,如今绿色装配式建筑也得到了众多房地产企业的认可,万科自2007年起便逐步在全国推广装配式建筑。

中后期

产业资本比纯财务投资更实用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迈特绿建于2016年3月16日正式进入资本市场,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绿色建筑翘楚。

如今,李磊的商业模式得到了更多机构的认可,资金已然不愁,但对于李磊而言,匹配的产业资金则显得尤为稀缺。

参加了几次资本路演后,李磊发现,对于好的商业模式而言,企业需要的是能从产业链上给予帮助的资金,而不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而这也是众多中小企业在融资时常见的问题。

“为了快速融资,很多企业片面追求资金的数额,寻求的是纯粹的财务投资,导致被机构捆绑,没有了经营的自主权,要知道资本是短视逐利的,会打乱企业的运作节奏。”李磊认为,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对产业资本的需求比财务投资显得更迫切。

在李磊看来,公司在国内市场中还处于“跑马圈地”阶段,需要资金来尽可能多的占据市场份额,而公司有了新三板市场的背书后,信誉度会大大增加,也带动了市场保有率的增加,与客户的信任成本也会降低。

“到了融资的阶段,就像企业之间谈恋爱,要相互看对眼,不能为了融资而融资,而是在融资的同时,吸收产业上的互补性,从而实现资本和产业的双重获得。”在此理念下,近日,迈特绿建就实现了与本土某上市公司的产业联合,引入资金的同时串联起了产业链的上下游。

如今,公司在海外已经拥有了全球产品供货体系,海外客户只需要下单确定想要的户型,迈特绿建就会定制出配套精装钢材,再由装配人员现场安装,真正实现了房子像搭积木一样生成,且保温透气性能稳定。

下一步,迈特绿建的跨境电商计划也将推出,如此看来这个新三板绿色建筑集成服务商的未来可期。

迈特绿建董事长李磊。本报记者 吴薇 摄

搭建前

搭建后

迈特绿建在大连广鹿岛的装配式建筑。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