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快递涨价得让消费者物有所值

快递涨价得让消费者物有所值

2017-05-22 10:37: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据媒体报道,近日,申通、圆通、中通、韵达、百世、天天快递等六家企业,纷纷在企业内网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据了解,从6月1日起,多家快递将上调派费,派件网点的派费在原有基础上上调0.15元/票。

快递企业纷纷上调派送费,主要就是保障和提高快递小哥的收入,激励快递小哥,留住快递小哥,稳住快递员队伍。对于这一行业的从业者,这是利好消息,它也将改善快递员纷纷转向其他跑腿业务的局面。

但是,快递企业上涨快递员派送费,意味着快递企业派件网点经营成本乃至整个快递行业链条成本都随之提高。在快递行业本就处于低利润的状况下,快递公司势必将给快递小哥上涨的派送费成本传导给下游客户,最终转嫁给消费者,提高快递费收费标准就成为必然的选择,这是市场规律决定的。

快递费上涨并不意味着为所欲为。如果快递企业纯粹是按照市场逻辑自行提高快递费,这毫无问题。但如果几家快递企业通过协商沟通后,同时、默契地提高快递费,那么这就涉嫌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垄断协议,违反了《反垄断法》,属于违法涨价行为,工商等部门就要介入调查。

事实上,快递作为与百姓生活紧密关联的行业,其成本变化和竞争压力所致的适当提价,公众可以理解。但关键问题是,快递服务质量不能一直处于低水平。一方面,暴力分拣包裹、人为损坏现象依然比较严重;另一方面,有关快递小哥送件上不上楼等服务水平问题仍有较大改善空间。从这个角度说,派送费涨了,快递费涨了,那快递行业的服务质量也得跟着涨,消费者的腰包才能掏得心服口服。

(法制晚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