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地铁里“尖板眼”多:屏蔽门放视频 灯箱还能互动拍照

地铁里“尖板眼”多:屏蔽门放视频 灯箱还能互动拍照

2017-05-19 09:48:01 来源:长江网-武汉晨报

地铁6号线江汉路站站台,屏蔽门正播放武汉宣传片。记者詹松 摄

近日,有市民乘坐地铁6号线,在江汉路站发现了一个“尖板眼”,站台屏蔽门“变身”了,原本透明的玻璃变成了“显示器”,正在播放武汉城市宣传片视频。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台投影仪安装于屏蔽门上方,屏蔽门玻璃表面进行了特殊处理,相当于投影幕布。乘客等车时,屏蔽门上播放着视频。当列车来了,视频就停止播放。列车一走,它又自动播放起来。

    记者联系上相关设计团队,设计人员孙思介绍,这是一个投影播放装置,主要用于播放公益宣传片、商业艺术广告等内容,它区别于传统地铁站灯箱,把数字化和3D技术、投影技术融合起来,使未来地铁广告的形式多样化。

    据了解,站台屏蔽门分为滑动门、应急门以及一般的隔离门。所谓“滑动门”就是平时乘客上、下车时出入的屏蔽门,“应急门”发生紧急情况时才使用。这扇当做投影幕布使用的屏蔽门平时只起隔离作用,不会影响乘客上下车,而且不会改变屏蔽门结构,不会影响其功能和地铁安全。

    为什么列车来了,它就自动停止播放?孙思说:“这是为了不在站台造成人群滞留,不影响乘客上下车。”记者注意到,有趣的是,停止播放时屏蔽门会变成“镜面”,如同变成了一面“落地大镜子”,路过的乘客偶尔会抬头照照。

    据了解,这项技术正在申请专利。6号线江汉路站是第一个投放点,未来有望在后续线路展开。

    武汉地铁里的“尖板眼”还不少,在6号线江汉路站厅通道还有一个互动拍照的灯箱,也是多媒体和数字化技术结合的产物。人经过时,伴随着咔嚓声,会自动拍照,吸引人的注意。每个月有5000多张照片的上传量。扫二维码,还可以下载自己的照片。(记者陶常宁)

责编:宋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